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以全面從嚴治黨的精神推進全面從嚴治校

2017年08月10日09:3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的根本性問題,為做好新形勢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發展高等教育事業指明了行動方向。作為中國共產黨親手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不忘初心、砥礪奮進,不斷創新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把各種“軟指標”變成“硬約束”,在全面從嚴治黨的偉大進程中推進全面從嚴治校。

充分認識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意義

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作為一個有8900多萬名黨員的大黨,作為一個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長期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系重大、牽動全局。

從嚴治黨有著深厚的歷史內涵和清晰的發展脈絡。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通過創造性地開展“延安整風”加強了自身建設,實現了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的團結統一。新中國建立前夕,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提出了著名的“兩個務必”,要求全黨在勝利面前保持清醒頭腦,在奪取全國政權后要經受住執政的考驗。建國初期“三反”“五反”運動,對克服執政條件下的作風問題和腐敗問題進行了探索。改革開放初期,隨著經濟社會的迅速恢復和發展,黨中央採取一系列措施,開展打擊經濟犯罪活動,克服黨風廉政建設領域存在的突出問題。黨的十八大強調,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隨后,我們黨把全面從嚴治黨列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站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對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作了全面部署。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既深入總結了我們黨在加強自身建設方面的經驗和教訓、繼承了我們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制度規定、發揚了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又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生動實踐。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進行了集納,深入分析了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直面當前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存在的突出問題,有力推動了黨內政治生活和黨內監督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供了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牢牢把握全面從嚴治校的基本原則

“育才造士,為國之本”。教育興則國家興,教育強則國家強。高校黨的建設是新形勢下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組成部分。不斷加強和改進高校黨的建設,充分發揮黨建工作的特殊重要作用,對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全面從嚴治校的前提。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的高校是黨領導下的高校,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高校,辦好我們的高校,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因此,能否辦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學,方向問題是第一位的。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工作的領導權,使高校成為堅持黨的領導的堅強陣地。在這一點上,首先要做的就是繼續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這一基本制度。高校黨委要對學校工作實行全面領導,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切實發揮領導核心作用。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全面從嚴治校的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先后部署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開展了“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體現了中央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相結合、全面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2017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強調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斷加強黨的思想政治建設的有效途徑,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推進高等學校“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必須堅持用黨章黨規規范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夯實全面從嚴治校的政治基礎。

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是全面從嚴治校的保障。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既是我國高校的特色,也是辦好我國高校的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關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高校黨委要深刻認識辦什麼樣的大學、怎麼樣辦大學,為誰培養人、培養什麼樣的人、怎樣培養人等一系列重大問題,進一步明確加強和改進高校思政工作的聚焦點、著力點,圍繞“立德樹人”的人才培養目標和根本任務,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和師生學思踐悟、知行合一,努力做到全面從嚴治黨合格、貫徹落實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合格、黨員的行為和作風合格、教育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合格。

努力構建全面從嚴治校的長效機制

全面從嚴治校既需要思想覺悟,也需要制度保障。要通過建章立制,強化制度的硬約束,提高制度執行力。當前迫切需要執行好落實好已有的各項制度規定,努力構建全面從嚴治校的長效機制。

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導,真正做到思想上從嚴。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最新成果,作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作為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是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行動綱領。作為中國共產黨親手創辦的第一所新型正規大學,中國人民大學有著始終與黨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始終奮進在時代前列的優良傳統,在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方面有著義不容辭的責任,在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方面必須有所作為。要堅持正確的價值導向,堅持為人民做學問的理念,發揮學校在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整體優勢,特別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科建設方面的優勢,加強對重大實踐經驗的總結提煉,提高對深層次思想理論問題的辨析和引導,力爭用中國理論解讀中國實踐,用中國實踐豐富中國理論,為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作出更大貢獻。

把學習成果轉換到實際工作中,真正做到組織從嚴。習近平總書記曾嚴肅地指出:“是不是各級黨委、各部門黨委(黨組)都做到了聚精會神抓黨建?是不是各級黨委書記、各部門黨委(黨組)書記都成為了從嚴治黨的書記?是不是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成員都履行了分管領域從嚴治黨責任?”對此,我們要深刻領會,以實際行動作出回答。在學校工作,同樣要樹立正確的政績觀。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真正把黨建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要強化責任意識。各級黨組織對本單位基層黨建負總責,黨組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分管領導是直接責任人,領導班子其他成員要根據分工抓好職責范圍內的基層黨建工作,主動支持基層黨建工作。要強化責任落實。堅持把基層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各項任務抓具體、抓深入,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要強化責任考核。把黨建述職評議考核作為重要抓手,完善校、院(系)兩級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制度,督促黨組織書記和班子成員履職盡責,認認真真地種好自己的黨建工作“責任田”。

弘揚和樹立新風正氣,真正做到作風從嚴。高校黨員領導干部的作風,體現著高校的形象,影響著辦學治校和立德樹人的成效和質量。要堅持不懈培育優良校風和學風,進一步打造高質量的育人體系,建立健全高質量的管理體系,使學校發展始終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風清氣正。要進一步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嚴格落實師德一票否決制度,引導廣大教師做到堅持教書和育人相統一、言傳和身教相統一、潛心問道和關注社會相統一、學術自由和學術規范相統一。要加強校園文化建設,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不斷提升校園文明程度,努力打造良好育人環境。

強化規章制度執行,真正做到制度從嚴。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首先必須把各項規章制度落實到位。要落實好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這一根本性制度,黨委切實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同時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度,堅持集體領導和個人分工負責相結合,重大事項必須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集體研究決定。要執行好黨內政治生活各項制度,落實好“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和民主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使黨內政治生活嚴肅認真、生動活潑地開展起來。要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敢抓敢管、敢於亮劍,做到守土有責、守土負責、守土盡責。另外,還要認真貫徹執行學校的各項管理制度,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做制度的堅決維護者、堅定執行者,使各項管理制度真正發揮作用,不斷提升依法治校的水平。

建設廉潔大學、打造廉潔校園,真正做到反腐倡廉從嚴。高校反腐倡廉建設是高校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依法治教、規范管理的內在要求和基本內容。我們要立足學校實際,更好地把黨風廉政建設與學校發展戰略目標緊密結合起來,全面落實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要突出監督重點,強化執紀、問責,完善頂層設計,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群眾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要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真正使咬耳朵、扯袖子,紅紅臉、出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組織調整成為大多數,重處分、重大職務調整的是少數,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案審查的只是極少數。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多措並舉、標本兼治,堅定不移地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取得新成效,為創建“雙一流”大學提供堅強保障。(中國人民大學黨委書記 靳諾)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7年第8期

(責編:曹淼、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