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戴木才

2017年08月09日15:15    來源:紅旗文稿

在7月26日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重要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沒有社會主義就沒有新中國﹔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沒有改革開放以來當代中國的發展進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深刻地道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嶄新道路。

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回答了在我國這樣一個具有五千年文明的大國,實現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怎樣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這個根本問題

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不同於世界上其他任何國家。中國具有悠久的歷史、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從未中斷的中華文明。在這樣一個國家要實現現代化,既具有無可比擬的優勢,也有不可回避的問題和包袱。所以,近代曾有人把資本主義列強入侵中國稱為“中國遇到了數千年未有之強敵,中國處在三千年未有之大變局”。西方強敵的入侵,不僅使中國的領土主權和國家獨立遭受嚴重威脅,獨立封閉體系被打破,並被強行拉入到一個由西方主宰的世界體系之中,而且中華文明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強勢競爭對手。文明的根基遭到動搖,迫使整個文明形式、社會經濟政治制度面臨三千年未有的根本性變革。

在這個大變局中,中國的傳統農業文明撞上了西方現代工業文明,中華民族古老的專制王權撞上了資本主義新興的民主政治,雙方一經較量便分出高下。這是中華民族實現現代化要面對的基本國情和世界背景。但是,有著5000年深厚歷史文化傳統的中華民族要實現現代化,完全可以走出一條自己的路,而不必步西方的后塵。西歐、北美,包括亞洲的日本,最早跨入現代化門檻,盡管發展模式不盡相同,但都有著資本主義對外擴張、強取豪奪的共同本質。當沉睡中的中國被西方列強的炮聲驚醒時,就已經失去了西方國家工業革命的歷史機遇,也即中國不可能通過發展資本主義實現現代化。這已經被歷史所証明。社會主義為中國實現國家獨立、民族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富裕,開辟了一條嶄新的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則為中國開辟了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科學發展、和諧發展、和平發展的新路。

下一頁
(責編:曹淼、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