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一心干事與一身干淨

徐文秀

2017年08月09日07: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前不久,習近平總書記在山西考察工作時強調“讓干淨的人有更多干事的機會,讓干事的人有更干淨的環境,讓那些既干淨又干事的人能夠心無旁騖施展才華、脫穎而出”,這席話語重心長,揭示了干淨干事的內在大邏輯,道出了為官從政行穩致遠的真諦。

一心干事是一種職業操守。有很多干部把職業當成事業乃至生命來看待,體現出人生站位、情懷和格局。“時代楷模”燕振昌一心干事、勇於擔當,直到生命終止的前一晚,還打電話給班子成員,細致交代第二天要辦的幾件事﹔生命終止前的那一刻,還伏案握筆寫下當天要辦的事,人們稱他“活著是一面旗幟,倒下是一座豐碑”。然而,也有一些人似“大象屁股推不動”,像算盤子撥一下動一下,或像陀螺得抽著轉﹔有的做公家事“磨洋工”,干私家活“打沖鋒”,8小時內是官員,8小時外是商人﹔還有的奉行“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人生信條,搞起了“既不出風頭,也不落后頭”的所謂“中間主義”等等。“為官避事平生恥”,在其位謀其政、履其責,找准位子、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干出樣子,這既是一種責任,也是一種擔當。一切慢作為、懶作為或不作為都是一種恥辱,都是職業道德的失守,不干事的干部,不但“半點馬克思主義也沒有”,而且一點干淨的樣子和味道也沒有。

一身干淨是一種“政治教養”。列寧曾嚴厲痛斥“隻要有貪污受賄的可能,就談不上政治”,認為“政治上有教養的人,是不會貪污受賄的。”看一個共產黨人身上有沒有政治教養,最基本的標准就看他有沒有貪污受賄、以權謀私,是不是干干淨淨、清清爽爽。現實中有的人總覺得隻要一心干事,身上有點不干淨似乎情有可原,甚至認為可以網開一面,以功抵過﹔還有的人覺得干事的人“出點事”“沾點腥”在所難免,所謂“洗碗多的人容易打碎碗”等,而忽視了這些其實都是政治教養缺失的表現。各級干部決不能以干事為幌子暗度陳倉,或以干事為由為不干淨開脫,隻有守住底線,做一個政治干淨、心理干淨和“手腳”干淨的人,才為干事裝了“安全閥”,貼了“護身符”。

“四海皆秋氣,一室難為春。”一心干事也好,一身干淨也罷,離不開干淨的環境,俗話說,環境改變人,環境塑造人。有一段時間,政治生態被一些人若明若暗的“潛規則”搞得烏煙瘴氣,讓好人受氣、老實人吃虧,“不會來事”“不合時宜”的人被邊緣化,寒了不少人的心,也讓一些人變得所謂“學乖了”“聰明了”,自覺或不自覺地跟著壞風氣走,甚至同流合污。近年來,政治環境已經大為好轉,政治上的一些“霧霾”日漸消散,然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政治生態的修復有長期性、艱巨性和復雜性。有些問題和毛病,一旦有適宜的氣候便會復發,改頭換面、粉墨登場。從這個意義上看,政治環境的整治不能隻看朝夕,還得隻爭朝夕,真正形成讓干事又干淨的人吃苦不吃虧、受累不受氣、流汗不流淚、埋頭不埋沒的好環境。

干事但不干淨不行,干淨卻不干事也不行。事實告訴我們,干事而不干淨遲早要出事,表面干淨但不干事本質上也是一種不干淨。偉大的事業,需要一大批既一心干事又一身干淨的好干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9日 04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