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力戒浮躁頑疾

趙晉泰  婁冠華

2017年08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浮躁禍國殃民,貽害無窮,必須戒此頑疾。”習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語》一書中的告誡,今天讀來仍令人警醒。何謂浮躁?性情不定曰浮,性子急切曰躁。浮躁是一種不夠理智的情緒,也是一種不夠健康的心態,還是一種不夠良好的精神面貌。黨員、干部一旦染上此頑疾,症狀表現主要有三:心態上急功近利、急於求成,總想一鳴驚人﹔學習上靜不下心、安不下神,隻想立竿見影﹔工作上閉門造車、拍腦袋決策,甚至熱衷於投機鑽營。

  浮躁之所以成為一些黨員、干部身上的頑疾,是因為受到三種“病毒”的侵蝕。一是貪慕權力。有的黨員、干部出主意、做事情,不是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出發,而是瞄著心儀的職位,一味考慮出“政績”,為個人升遷添“籌碼”。二是患得患失。有的黨員、干部不缺抱負,但志大才疏,缺底氣、少信心、無定力,經常患得患失,總怕被落下,總怕得不到。三是缺乏韌勁。有的黨員、干部步入領導崗位后意志衰退,不願蹲在基層搞調研,不再扑下身子抓落實,工作能躲就躲、能拖則拖,怠惰因循、敷衍塞責。

  黨員、干部染上浮躁頑疾,根源在於思想不正、黨性不純。力戒浮躁頑疾,關鍵是要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解決好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問題。人們常說:“有什麼樣的權力觀,就有什麼樣的地位觀、利益觀。”綜觀馬克思主義的權力觀,一言以蔽之,就是權為民所用、利為民所謀。黨員、干部不論在什麼崗位、從事何種工作,都隻有為人民服務的義務,都要把群眾利益放在最高位置,把人民滿意作為行使權力的根本標准,自覺做到公道用人、公正處事,絕不能陷入計較個人名利和地位的泥淖之中。《尚書·周官》記載:“以公滅私,民其允懷。”意思是說,用權力謀公利而不謀私利,百姓就會信任擁護。黨員、干部如果把權力當作謀求私利的工具,千方百計為個人謀取利益,那就背離了權力姓“公”的屬性,就一定會遭到人民群眾唾棄。

  身染浮躁頑疾,注定影響個人前途事業。黨員、干部不能走“終南捷徑”博取所謂的“政績”,因為捷徑常常是歧途,甚至會讓人陷入泥潭而不能自拔。欲速則不達是至理名言。實踐也一再証明,急於求成往往達不到預期目標。這是因為,工作成績與事業成功需要一個長期積累和奮斗的過程。高樓大廈是一磚一瓦蓋起來的,參天大樹是一尺一寸長起來的,這是客觀規律使然。看到他人獲得榮譽、得到提拔,難免會心生羨慕,這是人之常情,但更應看到他人成功背后付出的辛勞和汗水。沒有付出就想得到回報,或者剛剛付出就急於獲得回報,這樣的想法本身就是不切實際的、有害的。

  “三嚴三實”是共產黨人的修身之道、言行之則、成功之方。“嚴”和“實”的爐火能冶煉真金,“鬆”與“虛”的泡沫則會斷送前程。力戒浮躁頑疾,廣大黨員、干部應當時時、事事、處處“嚴”字當頭、“實”處著力,把好用權“方向盤”,系好廉潔“安全帶”,讓為人民服務的“公車”行穩致遠。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8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