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樹匠心  育匠人  出精品

大力弘揚工匠精神

王利中  魏順慶

2017年08月07日07: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恪盡職業操守,崇尚精益求精,完善激勵機制,培育眾多“中國工匠”,打造更多享譽世界的“中國品牌”,推動中國經濟發展進入質量時代。我國是技能人才大國,也是制造業大國,制造業在國民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舉足輕重。當前,我國正處在從工業大國向工業強國邁進的關鍵時期,培育和弘揚嚴謹認真、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對於建設制造強國具有重要意義。為此,要以樹匠心、育匠人、出精品為抓手,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為推進中國制造的“品質革命”提供源源不斷的動力。

  樹匠心是弘揚工匠精神的根本。工匠精神,匠心為本。有沒有工匠精神,關鍵是看有沒有一顆安於默默無聞、執著於追求卓越的匠心。樹匠心,就要堅守初心、執著專注,秉持赤子之心,摒棄浮躁喧囂,在本職崗位上坐得住、做得好。怎樣才能坐得住、做得好?關鍵是要做到專心專注、追求至精至善,將產品的每個細節都盡可能做到極致。樹匠心需要良好的社會文化環境。我國歷史上的工匠精神源遠流長,從古代的魯班雕木成凰、庖丁解牛,到新中國成立后的大慶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都是工匠精神在不同歷史時期的生動彰顯。樹匠心既要弘揚優良傳統,又要緊跟時代步伐、勇於開拓創新。應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不斷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讓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成為社會共識,讓工匠精神薪火相傳、發揚光大。

  育匠人是傳承工匠精神的基礎。工匠精神,匠人為基。廣大技能人才是工匠精神的主要傳承者、實踐者、創新者。擁有一支技藝超群、敬業奉獻的技能人才隊伍,是建設制造強國的堅強保障。近年來,隨著職業技能培訓事業快速發展,我國技能人才隊伍不斷壯大。人社部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5年底,全國技能勞動者達1.65億,其中高技能人才4501萬人,分別比2004年提高了89%和142%。但也應看到,與世界制造強國相比,我國制造業大而不強、科技含量總體不高的問題依然突出,技能人才隊伍仍然存在總量不足、結構有待優化、供需矛盾突出等問題,技能人才的發展渠道偏窄、待遇偏低,社會上重學歷、輕技能的觀念還沒有根本扭轉。實踐証明,隻有培養大批技能人才,才能有力支撐制造強國建設。培育技能人才既要激發其內在動力,又要構建有效激勵機制。應在健全制度、落實措施方面做好頂層設計,建立健全培養、考核、使用、待遇相統一的激勵機制。在實踐中,應探索產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技能人才培育方式,完善職業技能等級認定政策,為技能人才成長搭建平台、創造條件,讓更多的大國工匠脫穎而出。

  出精品是踐行工匠精神的目的。工匠精神,精品為重。精品就是優質產品。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弘揚“工匠精神”,精心打磨每一個零部件,生產優質的產品。隻有打造更多的精品、優質產品,塑造更多的“中國品牌”,中國經濟發展才能進入質量效益時代,中國制造業才能在做大做強中躋身世界前列。出精品要以精益求精的追求,從創新上找動力,在產品和服務兩方面下苦功。在產品方面,應注重改進制造工藝、產品性能。在服務方面,應努力提升管理服務水平,不斷滿足用戶對產品和服務品種多樣化、品質高端化的需求。出精品要以品質為保証,在品種、品質、品牌等方面深耕細作,著力解決質量穩定性、消費安全性等問題。當前,應嚴格執行工序標准,普及卓越績效、精益生產、質量診斷等先進生產管理模式,加強從研發設計、物料採購、生產制造到銷售服務的全過程管理,讓工匠精神體現到一件件精品、優質產品上。

  (作者單位:中華全國總工會組織部、人民日報社計劃財務部)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7日 07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