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2017年08月03日16:29    來源:《求是》

原標題: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發展高度重視、倍加關心,多次對廣東發展作出重要指示,為我們指明前進方向。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地方第一站就到了廣東。視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科學闡述了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強干部隊伍建設等重大問題,對廣東提出了“三個定位、兩個率先”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還明確要求,廣東要努力做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兩手硬,為全國經濟總量和結構調整提供支撐。2017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再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廣東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改革開放,為全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支撐,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五年來,我們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廣東的重要指示要求統攬工作全局,真抓實干、攻堅克難、開拓進取,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的進展。全省地區生產總值從5.32萬億元增加到7.95萬億元,年均增長8.0%,總量連續28年居全國首位﹔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從5515億元增加到10390億元,成為全國首個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超萬億元的省份﹔三次產業結構從5.0︰49.1︰45.9調整為4.7︰43.2︰52.1,現代產業佔據主導地位,先進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49.3%,現代服務業增加值佔服務業增加值比重達61.7%,綜合實力進一步增強。

一、把創新驅動發展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戰略和經濟結構調整的總抓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住了創新,就抓住了牽動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牛鼻子”。習近平總書記明確要求,廣東要做創新驅動發展的排頭兵,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產業優化升級,努力實現“鳳凰涅槃”。廣東發展面臨的許多問題,歸根結底是由於發展方式尚未根本轉變、新舊發展動能尚未完全轉換。走創新驅動發展的路子,是關系廣東長遠發展、必須堅決打贏的關鍵一仗。

五年來,我們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堅持把發展基點放在創新上,全力打造國家科技產業創新中心,深入推進珠三角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和全面創新改革試驗省建設,加快實現從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從跟隨式發展向引領型發展轉變。抓住高新技術企業培育、新型研發機構建設、企業技術改造、孵化育成體系建設、高水平大學建設、自主核心技術攻關、創新人才隊伍建設、科技金融融合“八大舉措”,著力推進創新鏈、資金鏈與產業鏈融合,把創新驅動落到了企業和產業發展上。全省研發經費佔比從1.96%提高到2.52%,專利授權量居全國首位﹔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從5452家增加到19857家,躍居全國首位﹔工業技術改造投資年均增長26.0%﹔高技術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從21.9%提高到27.6%,創新成為廣東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

二、牢牢扭住“三大抓手”推動城鄉區域協調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推進實現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不僅是國土空間均衡布局發展的需要,而且是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需要,要加大統籌力度,逐步縮小城鄉區域發展差距,促進城鄉區域共同繁榮。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一直是廣東最突出的問題,面積約佔全省七成、人口接近五成的粵東西北地區,生產總值隻佔全省兩成左右,農村發展嚴重滯后。必須堅決打好城鄉區域協調發展這場“攻堅戰”,不斷增強廣東發展的整體性協調性。

五年來,我們遵循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始終把區域協調發展擺在突出位置,聚焦交通基礎設施、產業園區和中心城區建設“三大抓手”,推動粵東西北地區振興發展實現新跨越。將交通基礎設施建設作為突破口,狠抓高速公路建設,全省高速公路通車總裡程從5500公裡增加到7673公裡。堅持走產業園區集聚發展的路子,積極推進產業共建新模式,加快形成同等水平、優勢互補的區域產業分工合作格局,省級產業園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均增長21.9%。扎實推進中心城區擴容提質,城市發展新格局初步形成。著力彌補農村建設短板,把新農村建設擺上全省各級黨委政府重要議事日程,以2277個省定貧困村創建新農村示范村為突破口,以點帶面,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農民生產生活水平持續提升。

下一頁
(責編:曹淼、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