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7·26”重要講話精神

深入理解把握黨的理論和實踐的主題

陳曙光

2017年08月03日07: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迎接黨的十九大”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習近平同志強調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主題是靈魂,是旗幟。深入理解把握黨的理論和實踐的主題,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才能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繼往開來,順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

中國是一個經歷了深重苦難的國家。辛亥革命推翻了君主專制制度,但中國向何處去的問題並沒有解決﹔封建王朝統治的歷史終結了,但中華民族屈辱的歷史並沒有結束﹔大清國倒下了,但中國人民並沒有站起來。中國人苦苦尋找救亡圖存的道路,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都想過了、試過了,結果都行不通,最后才選擇了社會主義道路。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確立,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探索,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物質基礎。

中國道路是在社會主義改革實踐中走出來的。20世紀中葉,中國走上了社會主義道路,但究竟什麼是社會主義、如何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這個問題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在前30年的實踐探索中,我國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犯了一些錯誤、走了一些彎路。歷史証明,堅持社會主義不等於堅持蘇聯社會主義模式,拋棄蘇聯社會主義模式不等於拋棄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與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的偉大成果,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是人類文明史上的偉大創舉,是中華民族對世界發展模式、制度模式和價值體系的偉大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拋棄了傳統社會主義模式的某些做法,如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純而又純的公有制、單一的分配制度等,但並沒有拋棄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和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是其他什麼主義,它首先是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的中國版本,是社會主義本質的中國實現形態,是科學社會主義原則在中國的具體化。

中國的成功歸根結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成功。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社會主義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社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從一窮二白、百廢待興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從“洋火”“洋油”“洋釘”時代到建立世界最完整的工業體系,從百姓溫飽不足到進入世界中等偏上收入國家行列……過去幾十年間發生的變化是人類歷史上一場最偉大的經濟和社會革命,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經歷過這麼快的財富增長。正如習近平同志所說,“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國道路的巨大成功足以支撐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底氣與自信。

今天,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我們既不能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能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續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篇章。經過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接力奮斗,中國正闊步行進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上。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刻,我們絕不能犯顛覆性錯誤。習近平同志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國人民創造自己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鞋子合不合腳,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國道路是不是好,隻能拿事實來說話、由中國人民來判斷,而不能聽信那些戴著有色眼鏡的人的主觀臆斷,更不能聽信他人忽悠而失去前進的定力。新中國成立60多年特別是改革開放近40年來,我國經濟實力、綜合國力、人民生活水平和國際地位實現了歷史性跨越。事實雄辯地証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一條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是一條走得通、走得好的道路,隻有這條道路而沒有別的什麼道路能夠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我們沿著這條道路走過了幾十年的輝煌歷程,今后還將繼續走下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開創新局面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5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當今世界和當代中國的發展大勢,順應實踐要求和人民願望,推出一系列重大戰略舉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習近平同志將這5年的成績概括為9個方面: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大大增強了黨的凝聚力、戰斗力和領導力、號召力﹔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有力推動我國發展不斷朝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的方向前進﹔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推動改革呈現全面發力、多點突破、縱深推進的嶄新局面﹔堅定不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顯著增強了我們黨運用法律手段領導和治理國家的能力﹔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鞏固了全黨全社會思想上的團結統一﹔堅定不移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推動美麗中國建設邁出重要步伐﹔堅定不移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推動國防和軍隊改革取得歷史性突破﹔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營造了我國發展的和平國際環境和良好周邊環境﹔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最強烈、對黨的執政基礎威脅最大的突出問題,形成了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全黨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顯著提高,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鞏固,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意味著社會主義在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並不斷開辟發展新境界,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提供了中國方案。所有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原因就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就在於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科學指引。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既要看到成績和機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難和挑戰﹔既要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又要居安思危、未雨綢繆,以新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向前進。

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勝利前進

在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發展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礎上,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黨必須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

沿著中國道路勝利前進,就要致力於完成現代化和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關鍵。沒有發展,何來現代化,何來民族復興?改革開放以來,不管世界風雲如何變幻,我們始終牢牢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我國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綜合國力極大提升,但現代化的任務還沒有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依然在路上。環顧全球,現代化的發展方向是無法繞開的,但通往現代化的道路是可以選擇的。對於中國要實現什麼樣的現代化,中國共產黨人一開始就有自己的獨立判斷。我們要實現的現代化是中國式現代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通往現代化的唯一正確道路。習近平同志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是我們黨向人民、向歷史作出的庄嚴承諾﹔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后,我們要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而努力,踏上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近年來,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增長速度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發展潛力與發展隱患並存,動力與阻力交錯。面對新的形勢任務,我們必須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努力實現經濟健康發展與平穩轉型。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最終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沿著中國道路勝利前進,就要致力於推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當前,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偉大斗爭”的一個重要表現就是制度競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確立是中華文明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也是世界文明史上的偉大創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正在不斷釋放這一制度的優越性。但也要看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國防、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的制度體系,目前這一制度體系還不夠成熟、不夠完善。1992年,鄧小平同志曾預言,“恐怕再有三十年的時間,我們才會在各方面形成一整套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制度。”2013年,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推動制度成熟、定型的時間表,即到2020年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上取得決定性成果……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的制度體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由此可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建設尤其是實現制度成熟、定型,看似長路漫漫,實則迫在眉睫,不容絲毫懈怠。

沿著中國道路勝利前進,就要致力於實現文明復興與價值觀崛起。中西之間的矛盾斗爭,一個主要方面就是價值觀之爭。鄧小平同志曾告誡我們:針對社會主義中國,西方國家正在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近年來,一些西方國家發起“價值觀之戰”,打造“C型包圍圈”和“自由繁榮之弧”,謀求從價值觀上圍堵和孤立中國。打贏價值觀之戰,是當代中國必須直面的偉大斗爭。中國快速發展是21世紀最為重大的世界歷史事件,但中國的發展優勢還沒有轉化為話語優勢。在國際話語場,隨著國際地位快速提升,中國的經濟話語權、制度話語權不斷增強,但文化和價值觀層面的話語權進步還不夠快。一個文明塌陷、話語權旁落的國家,不可能成為真正意義上的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物質要豐富,精神也要振奮﹔硬實力要強大起來,軟實力和話語權也要強大起來。中國不僅要站在國家實力的最高處,也要佔據國際道義的制高點﹔不僅要成為行動的巨人,也要成為話語的強者。

(作者為中央黨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3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