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不良文風要害在“假”

歐陽輝

2017年07月3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文風與黨風政風緊密相連,直接影響工作開展和社會風氣。近年來,黨中央以落實八項規定精神為抓手,弘揚優良文風,狠剎不良文風,改文風成效顯著。但糾正不良文風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當前,文風還存在這樣那樣的問題,需要引起高度重視。

  綜觀不良文風的各種表現,其要害在“假”,也就是不實。有的領導干部喜歡開長會、念長稿,短話長說,看似面面俱到,實則離題萬裡。正如群眾所言,“這樣的講話有數量無質量、有長度無力度”。有的領導干部熱衷於發文章、出專著,但所言既不觸及實際問題,也不回應群眾關切。他們之所以要弄出一點動靜來,無非是為了顯示自己“為官在為”“為官有為”,顯示自己有水平、有政績。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開會,作報告,做決議,以及做任何工作,都為的是解決問題。”領導干部關於工作的講話和文章如果不是為了解決問題,那就有沽名釣譽之嫌,在文風上就很容易假。而且,那些由於不良文風而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的領導干部,往往沒有心思和工夫為人民群眾辦實事、解難題。這樣的領導干部在工作中都很容易弄虛作假,文風又豈能不假?

  一些領導干部在文風上弄虛作假,損害了自身在群眾心目中的形象,背離了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的生動體現,是我們黨制定和貫徹執行正確方針政策的思想基礎,還是全黨加強思想作風建設、提高領導能力的重要內容。堅持實事求是,一個基本要求就是講真話、講實話。堅持講真話、講實話,文風自然就實了,黨風和政風也會實起來、強起來。領導干部千萬不能因為講空話、套話、假話一時獲得名利而沾沾自喜,因為這樣的文風最終必然會遭到“報復”。現實生活中,對不良文風的“報復”主要是出現信任危機。個別領導干部寫文章“空對空”不著邊際,作報告空喊口號沒有實際措施。對這些,群眾看在眼裡、記在心上,久而久之就不會把這樣的領導干部說過的話真當回事,領導干部也將因此喪失領導權威。

  “假”的文風違背黨的性質和宗旨,不利於工作開展和事業發展,必須堅決糾正。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轉作風、改文風的深入推進,很多領導干部的講話、文章明顯短了,但是否都是個人深思熟慮后的真知灼見,還得打個問號﹔大話、空話、套話明顯少了,但所講所寫的內容有沒有建立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針對性和可操作性有多強,值得深究﹔是個人所思所寫還是寫作班子代為捉刀,明眼人一看便知。從這個意義上說,改文風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同志指出:“文風問題上下都有,但文風改不改,領導是關鍵。”根治不良文風,領導干部應帶頭示范、以上率下。還應看到,文風實際上是思想境界、工作作風的表現。領導干部的思想境界高了、工作作風實了,講話、撰文的水平自然就高了,干部群眾自然就愛聽愛看了,實際工作也就會有效開展起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31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