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書評介)

北京這五年:砥礪奮進的故事

——讀《牢記囑托 砥礪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發展紀實》

李君如

2017年07月28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回眸改革開放近40年的歷史進程,從廣東深圳、上海浦東到京津冀一體化中的北京,每隔一段時間就有一個具有時代特點的城市或地區閃亮登場。為生動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的發展歷程,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中共北京市委黨史研究室主編的《牢記囑托 砥礪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發展紀實》一書日前由北京出版社出版。編者用史家之筆,見証了我們這個偉大變革時代大國首都的鏗鏘腳步。

  該書緊緊圍繞京津冀協同發展、城市副中心建設、疏解非首都功能、大城市病治理、“四個中心”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問題,展開了北京波瀾壯闊的時代畫卷,記錄了這個正在發生深刻變化的東方大國首都不忘初心、攻堅克難的發展歷程。書中還收入設立雄安新區、服務保障“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剛剛發生的大事,使內容更加鮮活充實。

  該書史料翔實、特點鮮明,尤其是在編寫方法上獨具匠心。一方面,編者能從海量信息中找好“點”、帶好“面”。全書400個事例涉及北京各行業各領域的發展情況,事例雖然“短”,但都是有個性、有特點的,經得起咀嚼,能夠呈現時代特點和歷史分量,能夠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的發展歷程。另一方面,該書不同於一般的文字史書,也不同於圖冊,而是以文敘事、以文釋圖、圖文相互補益。正因為如此,該書講述的歷史沒有讓人覺得枯燥乏味或高冷艱澀,因為它講述的就是與人們生產生活息息相關,有溫度、有情懷的故事。無論是低端產業的疏解還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無論是城市副中心建設還是人們高度關注的大氣、生態、交通、住房等問題,該書都深入淺出地作了解讀。通過一個個小故事,我們深切地感到,經過5年的砥礪奮進,北京的成就來之不易,北京的變化很不平凡。尤其是,該書讓人感受到了歷史必然、歷史趨勢、歷史規律。一個個生動的事例,本身就是對黨的十八大以來北京發展歷史的最好評價。閱讀這400個發生在我們身邊的小事或大事,我們也深切地感到,這一切成績來自我們正確的道路、理論和制度,來自黨的堅強領導。隻要我們更加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兩次視察北京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宏偉目標就一定能實現。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8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