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絡論文

“三個牢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佔建芳

2017年07月26日11:0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把抓基層打基礎作為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推動基層黨建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讓黨的旗幟在每個基層陣地都高高飄揚。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就是要把“四講四有”合格黨員要求內化於心、外化於行,在“講政治有信念”上率先垂范,旗幟鮮明講政治,自覺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牢記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自覺對標、嚴格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教育是共產黨人修身養性的必修課,也是共產黨人的“心學”。黨性是高度發展的階級對立的結果和政治表現。一個黨員的黨性,不是隨著黨齡的增長和職務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強修養和錘煉,黨性不僅不會提高,反而會降低,甚至可能完全喪失。從一系列反面典型案例可知,黨性缺失直接導致的是政治上搖擺,走上的是一條自取滅亡的不歸路。毛澤東指出:“反科學的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主觀主義的方法,是共產黨的大敵,是工人階級的大敵,是人民的大敵,是民族的大敵,是黨性不純的一種表現。”講黨性,就是黨要求做的堅決貫徹執行,黨不允許做的自覺遠離,最根本的是與黨同心同德,共產黨員要姓“黨”。作為一名有著17年黨齡的黨員干部,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就是要自覺向先進典型,對標“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涌現出來的廖俊波、黃大發等優秀共產黨員,傳承紅土地的紅色基因,用井岡山精神和方志敏精神武裝頭腦,鐫刻於腦子裡、骨子裡、血液裡,帶頭踐行“我是黨員我帶頭”“爭當方志敏式好干部”,增強政治定力、站穩政治立場。

牢記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夙夜在公、勤勉敬業。“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作為一名黨員干部,為黨和人民工作,對黨忠誠,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在黨興黨,是肩上不可推卸的責任和擔當。有的干部奉行利己主義,總是向組織討價還價,工作拈輕怕重,崗位挑肥揀瘦﹔有的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渾渾噩噩混日子,把組織交付的任務當作應付的差事。“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黨員干部一定要找准生活定位、工作方向、精神坐標,將為黨工作作為健康成長、持續發展、促進工作的動力源泉,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實行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一份責任,一份擔當。”當前,我國正處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的關鍵期和深水區,五年決戰全面同步小康,是“十三五”時期最大的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各級黨員干部身上有沉甸甸的責任,唯有腳步粘土,始終與群眾坐在一條板凳上,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夙夜在公、勤勉敬業,才能無愧於職責使命,才能無愧於組織重托,才能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

牢記第一底線是清正廉潔,公道正派、永葆本色。古人雲:“廉者,政之本也。”清正廉潔是為政之要、為官之要,是品德之基。領導干部隻有廉潔自律,才能保持清醒、牢記宗旨、堅定立場、明確方向,才能有為黨為人民工作的資格,才能有施展能力和才華的機會和舞台,才能有凝聚力、號召力和感染力。作為一名基層組織部長,面對的誘惑和考驗也很多,隨時都可能被“圍獵”。《詩經》道“靡不有初,鮮克有終。”做人為官處事,要有准則,要有底線,不能打破,一次也不行。俗話說:“猛獸易伏,人心難降﹔溝壑易填,人心難滿。”守住清廉底色,既要靠他律,也要靠自律。《左傳》中講人生有“三不朽”,即立德、立功和立言。作為一名黨員領導干部,也是從嚴治黨的“關鍵少數”,清正廉潔是一種素質,也是一種能力,更是為官做人干事的第一底線。我國自古以來就有重廉、崇廉、促廉的良好傳統,清正廉潔被視之“國之四維”,而且被視為“仕者之德”,一旦破“廉”就會掉入萬劫不復的深淵。要對標習近平總書記對組織部門和組工干部提出的“講政治、重公道、業務精、作風好”的12字要求,擔起該擔負的那份責任,旗幟鮮明地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打造模范部門、建設過硬隊伍。特別是在物欲橫流面前,要常懷律己之心、常思貪欲之害、常排非分之念,秉持“知行合一”,把崗位當平台,把工作當追求,在重大價值取向上、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在重大考驗面前要旗幟鮮明,敢作敢為、善作善成,永葆政治本色。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初心易得,始終難守。”講政治有信念,就是要始終做到“三個牢記”,對黨性及時進行一次“大檢修”,進行“補鈣”和“加油”,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仰不愧天、俯不愧人、內不愧心,清清白白做官、堂堂正正做人、干干淨淨做事。(作者系江西省余干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