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艦隊也能越過山嶺

何冠軍

2017年07月21日08: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茨威格在《拜佔庭的陷落》中講述了一個有意思的細節。攻城一方的強大艦隊處於外海,無法施展力量。根據經驗,船隻能在水裡航行,但他們決定利用圓木作為滑板,送船上山。最終,在對方毫無防備的情況下,整整一支艦隊越過了山嶺,出其不意地抵達內港,贏得了勝利。

“艦隊無法越過山嶺”,這是常識,也仿若禁錮思維的一道高牆。細想起來,類似的高牆在現實中幾乎無處不在。從某種意義上講,每個人其實都生活在自筑的高牆之內。譬如,當你自認為睡眠很淺時,哪怕極小的空調滴水聲,也會擾得你心煩意亂﹔當你認定自己不善交際時,即便所有人都心懷善意,你也不敢主動去打聲招呼。看不見的高牆,讓我們因循守舊而不知、自我設限而不覺,成了思想和觀念的囚徒。

石牆易毀,心牆難拆。在一定的環境中生活工作久了,往往容易形成一套固定的思維模式、行為方式。在這種背景下,一些人擔心改變會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寧願固守在無形的思維高牆之內,任由自己被慣性思維左右。長此以往,當思維日益僵化、停滯,一個人就會失去發現更好自我、遇見更佳選擇的時機,最終隻能與成功、幸福漸行漸遠。

拆除禁錮思維的高牆,將會迎來更多可能性。亞裡士多德曾提出重物先落地的理論,但伽利略不迷信權威、不囿於經驗,最終通過比薩斜塔試驗,昭示了“物體下落速度不由重量決定”的猜想。達爾文總是隨身攜帶一個本子,一旦觀察到與已有理論相矛盾的現象,就迅速記錄下來,因為他每構建一個觀點,並不是一味固守維護,而是積極主動地尋找反駁的証據。跳出日常經驗、慣性思維的拘囿,勇於突破自我、否定自我,才可能收獲不平凡的成果。

無法改變風向,可以調整風帆﹔難以改變事物,可以重塑觀念。打破思維慣性,關鍵是要有變通意識。正如幼年司馬光救人,既然無法把水倒掉,那就把缸砸破。對待人生,又何嘗不需要變通呢?很多時候,我們跌入困境,並非全因外界所致,而是我們的心陷入了泥淖。面對同樣的際遇,有的人焦慮抑郁,生活在牢騷和埋怨之中,有的人卻從容淡定,於逆境中追尋生命的光與熱。當年,楊絳曾被“發配”去打掃廁所,境遇一落千丈,但她心無糾結、手不釋卷,舒展了生命的意氣。事實証明,換一種想法和心態,往往就能在黑暗中擁抱光亮。

有用人單位要求寫一份30字的個人簡歷,其中一位應聘者覺得如此短根本不可能,並未在意,直到參加面試提交簡歷時才發現這是一個嚴肅的要求。面對應聘者的辯解,面試官從容拿出了一沓30字的簡歷。自己沒見過,便說事情不可能﹔什麼都沒嘗試,便認為自己也不行:如果總被庸常思維所困,不敢創新、不敢突破,終日在單調機械的重復中度過,即使忙碌得像高速旋轉的陀螺,也難以創造出“讓艦隊越過山嶺”的奇跡。

(歡迎投稿,信箱:rmrbltan@163.com)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1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