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用中華傳統美德成風化人

張博穎

2017年07月2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圍繞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中華傳統美德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習近平同志的重要論述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揭示了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的基本規律,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新形勢下加強社會思想道德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我們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這些重要論述精神,切實傳承發展好中華傳統美德,用中華傳統美德成風化人。

中華傳統美德的基本內涵與時代價值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傳統美德是中華文化的精髓,蘊含著豐富的思想道德資源。”中華傳統美德是中華民族在歷史發展中形成的、至今仍然具有強大生命力的優秀道德理論、道德規范和道德行為的總和。從時間上看,中華傳統美德包括古代、近代以及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的道德傳統。就內容而言,中華傳統美德既有思想觀念方面的,又有行為規范方面的。

我們黨歷來重視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中華傳統美德,努力彰顯其時代價值。毛澤東同志從理論原則上提出了對待中華傳統文化和中華傳統道德的正確立場:“今天的中國是歷史的中國的一個發展﹔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歷史主義者,我們不應當割斷歷史。從孔夫子到孫中山,我們應當給以總結,承繼這一份珍貴的遺產。”他還強調,對於歷史遺產和一切進步的文化,都不能生吞活剝地、毫無批判地吸收,應該“如同我們對於食物一樣,必須經過自己的口腔咀嚼和胃腸運動,送進唾液胃液腸液,把它分解為精華和糟粕兩部分,然后排泄其糟粕,吸收其精華,才能對我們的身體有益”。新形勢下,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的意見》指出,“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就要大力弘揚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中華傳統美德。”應當注意的是,傳統道德如果不具備時代價值,對當代人和當今社會發展不具有積極正面的作用,就沒有傳承和弘揚的必要﹔而那些通過深入挖掘、重新闡釋而具有時代價值,對當代人和當今社會發展具有積極作用的傳統道德,就是應當傳承和弘揚的。比如,“講仁愛”對於當今社會強調的團結友愛、社會和諧具有促進作用,“崇正義”同當前強調的社會主義公平正義是一致的,等等。傳承發展這些傳統道德,對當代人和當今社會發展具有積極作用。可見,對傳統道德要批判地繼承、創造性地發展,去其糟粕、取其精華,闡發和弘揚其符合當今時代要求的價值。

習近平同志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價值。”像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意識,精忠報國、振興中華的愛國情懷,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風尚,孝悌忠信、禮義廉恥的榮辱觀念,體現著中華民族評判是非曲直的價值標准,潛移默化地影響著中國人的行為方式。這些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都有著鮮明的民族特色,既隨著時間推移和時代變遷而不斷與時俱進,又有其自身的連續性和穩定性。正確對待中華傳統美德,關鍵是要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比如,愛國主義精神、自強進取精神等,可以超越時代、歷史和階級的局限性。又如,孝是中華傳統美德,當今表達孝心不必像晉人王祥那樣“臥冰求鯉”,但那種孝的精神是應該弘揚的。再如,在刻苦學習方面,今天也不必“頭懸梁、錐刺股”,但那種精神是應該發揚的。

將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機結合起來

習近平同志強調:“繼承和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傳統美德,廣泛開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宣傳教育,積極引導人們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基礎。”他還指出,要處理好繼承和創造性發展的關系,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統美德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新形勢下,我們必須正確處理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與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系。

當前,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一個重要目的是用其滋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華傳統美德承載著中華倫理文化的基因,對應著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文化心理結構,具有易於為廣大人民群眾所接受的天然優勢,對人們良好道德品行的養成能夠產生“潤物細無聲”的作用,是我國社會主義思想道德的重要來源,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資源。在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大多數都可以從中華傳統美德中找到傳統資源和文化基因。因此,我們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深入挖掘和闡發中華傳統美德的時代價值,使中華傳統美德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

同時,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落實到每個人身上,內化於心、外化於行,需要以中華傳統美德的踐行為基礎。也就是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弘揚與中華傳統美德的傳承發展需要一起抓:一手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弘揚,一手抓中華傳統美德的傳承發展。習近平同志強調,我們要在新的時代條件下弘揚中華傳統美德,使之成為推進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的重要資源。如果離開中華傳統美德的傳承發展孤立地講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培育弘揚,就不可能充分發揮道德建設的功能。因此,應大力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將其納入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和精神文明創建全過程,傳承發展優良家風家訓、鄉賢文化等,培育積極健康的社會風尚。

站在黨治國理政的高度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華民族在長期實踐中培養和形成的傳統美德規范,是中華民族在漫長歷史長河中能夠生生不息、不斷壯大的一個重要支撐力量。這就告訴我們,中華傳統美德是中華民族發展壯大最基本的文化基因,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在修齊治平、尊時守位、知常達變、開物成務、建功立業過程中逐漸形成的有別於其他民族的獨特標識。當前,我們應站在黨治國理政的高度來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我們工作中還存在許多不足,前進道路上還有不少困難和問題,其中就包括“一些領域存在道德失范、誠信缺失現象”。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大力整肅黨風政風,帶動家風民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建設取得顯著成效,中華傳統美德得到有效傳承發展。但也應看到,當前我國正處在改革攻堅期、發展關鍵期和矛盾凸顯期,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格局深刻調整,生活方式深刻變化,人們思想活動的獨立性、選擇性、多變性和差異性不斷增強,價值判斷和行為選擇呈現多樣化的特點。因此,隻有大力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加強社會主義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設,才能有效解決社會生活中存在的道德失范和誠信缺失等問題,更好喚起人們內心善良的道德意願和道德情感。這對於建設人們共有的精神家園、樹立良好社會風尚,進而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價值支撐和精神動力,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習近平同志強調,要繼承和弘揚我國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的傳統美德,引導人們向往和追求講道德、尊道德、守道德的生活,讓每一個人都成為傳播中華傳統美德的主體。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需要全社會、全員參與,積極引導人們追求高尚的道德理想,不斷夯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思想道德基礎。要把中華傳統美德融入社會生產生活,轉化為人民群眾的行為方式和習慣,在全社會形成崇德向善的風尚。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需要不斷推進、持續發力,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要有戰略眼光,從民族繁衍發展和復興強盛的高度對待中華傳統美德的傳承發展。要腳踏實地,著眼現實需要,吸取歷史經驗教訓,把握中華傳統美德傳承發展的基本規律,健全體制機制,持續推進中華傳統美德的傳承發展。還應看到,傳承發展中華傳統美德關鍵是抓好薪火相傳。要立足家庭教育,抓好學校教育,加強社會熏陶,讓中華傳統美德在青少年心中生根發芽、開花結果。

(作者為天津市社會科學界聯合會專職副主席、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1日 07 版)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