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用全面深化改革激發社會活力

正確看待社會流動問題

馬  峰

2017年07月20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社會是否出現階層固化現象,這是近年來許多人比較關注的問題。人們關注這個問題,主要是擔心自己向上流動的渠道變窄、未來發展的空間受限,害怕在機會分配上遇到不公平對待。那麼,當前究竟應該如何看待我國的社會流動問題?

對社會流動的判斷,不同的學者有不同的標准。通常意義上講,社會流動有兩個重要維度,一個是代內流動,即一個社會成員從初始社會階層向現在所處社會階層的流動﹔另一個是代際流動,即一個社會成員與其父輩相比的階層變化。從代際角度看,子女社會地位的獲得受到父輩地位的影響越深,社會就越封閉、越缺乏流動性。

在促進社會流動的因素中,有個人和家庭的因素,也有社會發展的因素。不可否認,家庭對個人的社會流動具有重要影響。但我們也要看到,在現代社會,家庭在影響人的社會地位時,往往不再簡單地表現為子承父業等形式,而且更多地通過讓子女受到良好教育來支持子女的職場發展。也就是說,不管一個人出身於哪個階層,如果他不能在現代教育體系中獲得被這個社會所承認的人力資本,就很難獲得良好的社會地位。從這個意義上說,受教育程度對人的社會階層具有重大影響。

從社會發展因素看,社會流動有一個基本規律,就是越上層的位置就越難流入,這是一個普遍現象。在西方發達國家,人們進行跨階層的向上流動也比較困難。這是因為工業化過程逐漸完成后,階層之間發生流動的結構性動力已逐漸減弱。尤其是當經濟增長由粗放型向質量效益型轉變時,社會上層工作崗位對人的專業技能、受教育程度、綜合素質等會提出更高的要求,從而使向上流動的難度不斷增加。因此,個人在職場上向上發展難度越來越大,並不能簡單地歸結為社會階層固化。

那麼,在現代社會,政府如何防止社會階層固化呢?基礎是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為民眾提供向上流動的機會。從很多國家的發展經驗來看,在經濟高速發展時期,一般社會流動都會加快。比如,上世紀50年代到70年代的歐美主要國家,普遍經歷了一個經濟較快發展的階段,社會活力充沛,社會流動加快。我國改革開放的過程也是一個社會活力被激發、社會流動加快的過程。數以億計的人從溫飽到小康、從農民身份到市民身份、從低收入群體到中等收入群體的轉變,充分說明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社會流動程度之大。

防止社會階層固化,關鍵是深化改革、促進機會公平。事實上,當一個人在社會中能夠靠自己努力獲得成功時,就証明這個社會是具有流動性的,機會是公平的。當前,我國採取的許多舉措如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實施戶籍制度改革、推動教育均衡發展等,著眼點都是實現機會公平、促進社會流動。習近平同志指出:“我們要堅持改革開放正確方向,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既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又勇於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提出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體現了我們黨正在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建設一個更加充滿活力的社會。如果說30多年前我國用“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激發了社會活力、促進了社會流動,那麼,今天我們正在用全面深化改革來激發社會活力、促進社會流動。在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每一個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0日 07 版)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