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恪守“知足常樂”的人生箴言

楊曉靜

2017年07月18日13: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曾讀過“齊人攫金”的故事,說齊國有個財迷,整天想著要有許多金子。一天,他來到集市上,看到一家金店,直奔櫃台,揣起金器就跑。幾個路過的巡吏將他抓住。縣官審問他:“當著那麼多人,你竟敢去搶別人的金子!”那人這才清醒過來,答道:“我拿金子的時候,隻看見了金子,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看到。”(7月17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齊國財迷眼中隻有金子,無視他物,其心無雜念之境界,令人折服,如果此舉他能用在正道上,必將成為一代大師,光耀門楣、流芳百世。可惜,用錯了地方,成了群眾厭惡的“小偷”,堂而皇之、正大光明敢竊的“小偷”,淪為如此令人汗顏,更令人惋惜。

誠然,“齊人攫金”的故事告訴我們,追求物質財富,希望生活寬裕,是人之常情,但利欲熏心,見錢眼開,進而做出有悖人性、愚蠢野蠻的行動,就顯得可笑而可恨了。所以不要因一時的鬼迷心竅而做出膽大妄為、自欺欺人的事情。

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如此。心無旁騖,公正客觀地看待一切事物,坦然面對人生的“名”與“利”、“得”與“失”,做到淡泊寧靜、知足常樂,才是人生的睿智。人生苦短,轉瞬即逝。每一個人都是宇宙世界間的匆匆過客,來如風雨、去似微塵,坎坎坷坷、生老病死,珍惜有限的生命,切勿步入歧途,身陷囹圄,才是人生的正道。

在這個充滿誘惑的社會之中,很多人“看不穿”“想不透”,以一己之力碰黨紀國法,其實不過是飛蛾扑火,自取滅亡罷了。常常聽人說,中國的改革開放浩浩蕩蕩,在一片片高樓大廈崛起的同時,一批批黨員干部卻倒下了,緣何?乃沒有樹立正確的金錢觀,被所謂的“欲望”蒙蔽了頭腦。尤其看到一些老板吃香喝辣、豪房名車,有的人甚至揮金如土,過著燈紅酒綠的生活,想到自己“為官一場,結果無名無利”,“干活最多、最累,貢獻和收入懸殊太大了”等,不平衡的心理便頓生心中。

人生之中可能到處都是“陷阱”,存在著太多的“不公平”,關鍵看你如何應對、保持何種心態?倘若思想防線開始鬆動,私欲之心膨脹,往往由“心痒”變成“手痒”,利令智昏,自欺欺人。古人雲:“一念收斂,則萬善來同﹔一念放恣,則百邪乘舋。”對黨員領導干部而言,當忍住痒,清正廉潔、克己奉公,堅守從政為官的底線,恪守“知足常樂”的人生箴言。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