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反對自以為是

徐龍義

2017年07月18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強調,領導干部“決不允許在群眾面前自以為是”。習近平同志在《從政雜談》一文中也曾深刻指出,干部作風有“四忌”,其中之一就是“自以為是”。所謂自以為是,就是總以為自己的觀點和做法是對的,主要表現為思維固化、拒絕學習,孤芳自賞、妄自尊大,不願意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甚至在群眾面前盛氣凌人。當前,一些領導干部身上還不同程度地存在自以為是的傾向,這已成為制約領導干部干事創業的作風頑疾,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反對,下決心予以糾正。

自以為是,究其實質,違反了我們黨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實事求是是共產黨人必須始終堅持的思想方法和工作原則,是我們干事創業的根基。實事求是,要求領導干部從“實事”即客觀存在著的事物出發,而不是從僵化的原則或過去的經驗出發﹔從“實事”中求“是”,而不是自以為是。“實事”不是一成不變的,而是不斷發展變化的。無論從實踐的觀點來看,還是從發展的觀點來看,自以為是與實事求是都是格格不入的。堅持實事求是,要求領導干部不斷解放思想、拓寬視野,堅持按照客觀實際決定政策措施和工作方法,努力使思想、行動符合客觀實際,決不能自以為是。反對自以為是這種作風上的頑疾,關鍵是把握好以下幾個方面。

反對自以為是就要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為什麼一些領導干部會自以為是?從根本上說是因為他們脫離了群眾、脫離了實際。因此,反對自以為是的根本在於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做到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領導干部要回答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這一根本問題,把對上負責和對下負責有機統一起來,在工作中堅持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虛心向群眾學習,甘當群眾的小學生。要把群眾最牽腸挂肚的事情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千方百計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當好人民公仆。群眾路線貫徹得好,領導干部就不可能自以為是。

反對自以為是就要轉變思維方式。從思維方式的角度看,自以為是的領導干部主要問題在於採取了靜止的、片面的、孤立的觀點看問題,違反了唯物辯証法。反對自以為是,要求領導干部堅持辯証思維、系統思維、創新思維等,堅持矛盾的普遍性、客觀性,樹立問題意識、堅持問題導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難題作為自己履職盡責的第一要務。

反對自以為是就要提升能力素質。一些領導干部身上之所以存在自以為是問題,與其能力素質不高有很大關系。正因為能力素質不高,遇到新問題隻會用老辦法、老經驗,久而久之就會產生工作上的路徑依賴,拒斥新辦法、新經驗。反對自以為是,要求領導干部不斷提升能力素質。領導干部應加強學習,加快知識更新,努力做到學以致用。提升能力素質,領導干部還要掌握調查研究這項基本功,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深入一線,在實踐中探求工作規律,提高應對復雜局面、處理突發事件、化解矛盾問題的能力。

反對自以為是就要改進工作評價。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到,自己的工作干得怎麼樣,歸根到底要由群眾說了算,而不能自我陶醉、自以為是。在干部工作評價上,應更加注重群眾的認可度,看看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促使領導干部堅持用實踐檢驗自己的工作、用實效証明自己的工作。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8日 07 版)

(責編:實習生、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