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用好政治巡視“探照燈”

胡軍

2017年07月17日15: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制度成型於實踐、又指導實踐。近日發布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在總結十八屆中央巡視工作重大理論和實踐創新成果的基礎上,把政治巡視要求寫入《條例》,成為這次修改工作的重點和亮點,對強化巡視的政治屬性、政治功能和政治定位,著力堅持黨的領導、切實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眾所周知,講政治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性質決定的,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黨的政治領導是根本,是決定政治方向、實現黨對國家大政方針和全局工作領導的重要保証。一個地方或一個部門,一旦堅持黨的領導不堅定、落實中央精神方面不堅決、加強黨的建設不得力,必然導致在發展方向、管黨治黨、選人用人等方方面面跑偏,從而影響和制約黨的各項事業順利推進。

對於黨員領導干部來說,政治意識是帶有根本性的問題,是安身立命的“定海神針”,一旦政治意識不強,最終導致政治上變質、經濟上貪婪、道德上墮落、生活上腐化。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隻有政治上堅定清醒,對黨絕對忠誠,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融入為黨工作、履職盡責、修身律己的實際行動中。

從十八大以來的十二輪巡視情況看,黨內存在的一些問題主要還是政治上的問題。一些地方和部門黨組織沒有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導致政治生態受到損害,出現系統性、塌方式腐敗。一些領導干部黨的觀念淡漠、在黨不言黨,陽奉陰違,無視組織紀律,我行我素。剖析這些問題,歸根結底都是黨的觀念淡漠、黨性淡化、政治意識喪失、政治紀律鬆懈、政治規矩不嚴。這不僅為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加強黨性修養敲響了警鐘,而且為加強政治巡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這次頒布的“3.0版”巡視工作條例,突出政治巡視的要求,進一步明確了巡視工作的政治站位,把巡視作為政治巡視而不是業務巡視,點亮政治巡視“探照燈”,著重從政治上看問題,重點查看被巡視黨組織的領導核心作用發揮得夠不夠、領導班子凝聚力強不強,是不是堅定地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尊崇黨章、執行黨規黨紀,真正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把中央精神落到了實處﹔是不是在管黨治黨上體現從嚴的要求,落實了管黨治黨的“兩個責任”,發揮了黨的領導核心作用。通過深挖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等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督促被巡視單位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頭等大事,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擔當,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

實踐証明,政治巡視指向執政黨建設的根本所在,抓住了黨內監督的關鍵環節,牽住了黨要管黨的“牛鼻子”,為發揮巡視監督的利劍作用提供重要遵循。隻有把政治巡視要求貫穿巡視監督全過程,抓住“關鍵少數”,開展嚴格的“政治體檢”,才能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確保黨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充滿生機和活力。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