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整改落實“補課”比“補材料”更重要

倪洋軍

2017年07月17日15:0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督促檢查工作,是推進發展、深化落實的重要方式,也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重要抓手。應該說,絕大多數地方部門單位以及黨員領導干部,對於黨的督促檢查工作,在思想上是重視的,對於督促檢查中發現的或平時存在的突出問題也能認真制定整改方案並抓好整改落實工作。但是,不得不承認,一些地方、少數部門、個別黨員干部包括某些“一把手”干部仍然存在以形式主義應付形式主義、以官僚主義對付官僚主義的現象,將整改落實異化為了“紙上談兵”,滿足於“補充料”甚至“弄假材料”,熱衷於搞“文山會海”、“擊鼓傳花”,應該補的課不補,應該做的事不做,虛頭巴腦、簡單草率。對此,必須引起各有關方面的高度警醒。

求真務實,實事求是,真抓實干,是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也是做好工作、整改落實的不二法門。督促檢查、整改落實,必須一是一、二是二,有問題就解決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不能也不允許文過飾非,報喜不報憂,更不能大搞文牘主義、本位主義,過分愛惜身上的“羽毛”,有問題和缺點也不願意暴露,甚至想方設法弄虛作假。然而,令人遺憾的是,個別黨員干部,包括某些領導干部,將求真務實、實事求是、真抓實干當口號喊、當標簽貼,或者隻知道要求別人這樣那樣,而自己則我行我素,將“回頭看”當做“炒冷飯”,以“補材料”代替操作層面的“補課”。這種思想和行為,說到底,還是“四風”問題的遺毒在作祟。

補精神之“鈣”。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是一個民族賴以長久生存的靈魂,唯有精神上達到一定的高度,這個民族才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奮勇向前。人是要有點精神的。這個“精神”是一種情懷,一種境界,一種超越,一種不甘平庸、不甘屈從、不甘得過且過的血性和品行。一個人若精神沒有支柱,就必然導致思想迷茫、萎靡頹廢,甚至誤入歧途、墜入深淵。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猶如精神之“鈣”,共產黨人的鋼筋鐵骨就是靠精神之“鈣”鑄就的。精神上缺了“鈣”,就會得軟骨病。那些在工作上得過且過,簡單應付,習慣於假大空的,說白了,是理想信念滑了坡,缺乏堅定的馬克思主義信仰和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因此,必須始終將思想建黨擺在首要位置,下大力氣補足精神之“鈣”,堅定信仰,腳踏實地,接續奮斗。

補行為之“短”。不積跬步,無以至千裡﹔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個行動勝過一打綱領。其實,工作成效怎麼樣,不僅要看台賬資料,更要看平時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做了什麼。少數黨員干部,包括某些領導干部,平時工作鬆鬆垮垮、疲疲沓沓,慵懶散拖,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滿足於“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成為機關中的“老油條”。這就要求在整改落實過程中,堅持抓早抓小抓日常,注重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從平時抓起,從日常嚴起,從身邊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補齊行為“短板”,並力求做到有形有痕,而不是到督促檢查時才去臨時抱佛腳、突擊弄材料、“雇人”抄寫履責手冊、記實手冊。要深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發揚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帶著問題學,帶著責任學,帶著感情學,拜人民為師,向人民學習,堅持做到干中學、學中干,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學用相長。堅持轉作風、反“四風”,以釘釘子精神抓好作風建設,規范日常行為。

補制度之“缺”。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制度管根本,更管長遠。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始終堅持思想建黨、組織建黨和制度治黨有機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全面加強制度建設,形成了完備的黨內制度體系。各級各地各部門各單位,要緊密結合本地本部門本單位的實際情況,制定務實管用、操作性強的實施細則和管理制度,同時加大對現有制度的清理和修繕,切實增強制度的嚴密性,堅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權,確保令行禁止、政令暢通。然而,少數單位,在具體的制度設計上不健全、不完備,存在很多管理上的“盲區”和“空白”,導致少數黨員干部長期處於無人能管的狀態之中,權力任性,甚至胡作非為。一個主要領導干部,在監督缺失、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的條件下,很難做到慎獨仰不愧於天、自律俯不怍於人。因此,必須牢牢抓住制度治黨這一治本之策,努力做到以制度之剛補人性之軟。要利用整改落實的有利契機,對制度體系進行一次全面“體檢”,該廢止的廢止,該完善的完善,該新訂的新訂,讓制度全面有效,充分發揮制度的約束與管理作用。

補執行之“虛”。蓋天下大事,不難於立法,而難於法之必行。再好的制度、再嚴的規矩,不執行或執行不到位,都是空擺。領導干部要發揮示范帶頭作用,以身作則、率先垂范、以上率下,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努力做執行的先鋒、落實的表率。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堅持“兩手抓、兩不誤、兩促進”,運用好民主生活會成果,進一步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建設,把作風建設的成效體現在狠抓落實、重抓執行上。要堅持“刀刃向內”,敢於拿自己人開刀,在監督上要堅持“緊起來”,建立健全黨內監督和外部監督相結合的監督體系,不讓落實缺位、執行跑偏﹔在問責上要真正“嚴起來”,而不是板子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更不能問錯責、不問責,破除少數黨員干部的僥幸心理。要舉一反三,打好“組合拳”,落實巡查制度和舉報獎勵機制,加大處罰力度和曝光力度,從源頭上防止和遏制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現象發生。要將整改落實的過程打造為狠抓執行、重抓落實的過程,確保不虛不空不走過場,不讓弄虛作假行為有任何滋生土壤。

常言道,功夫在詩外,處處皆修行。整改落實,是一項硬任務,更是一種硬功夫。各級各地各有關方面,必須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方式,內強素質、外塑形象,多“補課”,少“缺席”,將“弄虛作假”的時間用到“求真務實”的實踐中,將“補材料”的精力用到服務民生上,不斷摔打腰板,提升能力,善始善終,善作善成,從而向黨和人民交出一份滿意答卷,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