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牢記囑托擔使命 奮力建設新家園【2】

中共湖南省委

2017年07月17日16:26    來源:《求是》

原標題:牢記囑托擔使命 奮力建設新家園

  三、始終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第一民生工程,著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精准扶貧精准脫貧為統攬,堅持不懈保障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黨的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湖南民生改善力度最大、群眾得實惠最多的時期。

  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湖南是習近平總書記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戰略思想的首倡地。我們堅持把脫貧攻堅作為首要民生工程,突出抓好習近平總書記交代的“發展生產、基本公共保障和下一代教育”三件實事,發揚“工匠精神”,下足“繡花功夫”,推動脫貧攻堅向縱深發展。堅決落實貧困縣黨政正職不脫貧不調整、不摘帽不調離,從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選派8000名優秀干部到貧困村擔任第一書記。突出精准導向,在產業扶持上探索形成“資金跟著貧困對象走、貧困對象跟著能人走、能人和貧困對象跟著產業項目走、產業項目跟著市場走”的“四跟四走”新路子,在就業幫扶上開展勞務協作脫貧試點,在凝聚社會合力上推進“萬企幫萬村”精准扶貧行動。建立健全貧困退出機制,堅決杜絕虛假脫貧、數字脫貧。全省貧困人口從2012年的767萬人減少到2016年的331萬人,貧困發生率由13.43%下降到5.91%。

  織密扎牢民生保障網。把改善民生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持續加大民生投入,堅持每年公開承諾為民辦一批實事,切實搞好與人民群眾生產生活息息相關的“微建設”“微服務”,形成了社會保障水平持續提標擴面、人民收入穩定增加、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的良好態勢。“十二五”期間全省財政民生支出年均增長17.7%,2016年民生支出比重達70%﹔城鄉居民人均收入從2012年的21319元、7440元,提高到2016年的31284元、11930元。

  提升群眾生態獲得感。把建設生態強省納入“五個強省”戰略目標,率先出台全國首個省級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大力推動綠色、循環、低碳發展,加快建設美麗湖南。以長株潭城市群兩型社會試驗區和洞庭湖生態經濟區建設為載體,以湘江保護與治理“一號重點工程”為抓手,以中央環保督察為契機,大力推動環境治理和生態保護,筑牢“一湖三山四水”生態屏障,全省環境質量穩定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正在成為湖南的一張亮麗名片。

  四、始終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營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堅持把抓好黨建作為第一責任和最大政績,抓主業、盡首責,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全省政治生態明顯改善,為建設富饒美麗幸福新湖南提供了堅強政治保障。

  從嚴要求強隊伍。嚴格按照好干部標准識別、使用、管理干部,大力推進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認真汲取衡陽、南充、遼寧“三案”深刻教訓,全力抓好換屆選舉工作,確保省委換屆和市縣鄉領導班子同步換屆風清氣正,一大批政治強、懂專業、善治理、敢擔當、作風正的干部脫穎而出。全面整治選人用人不正之風,從2013年起在全國率先部署開展“三超兩亂”專項治理行動。連續4年組織市州委書記就抓基層黨建工作向省委常委會述職並接受評議,把抓黨建、強隊伍要求傳導落實到每條戰線、每個領域、每個環節。

  馳而不息改作風。以釘釘子精神反“四風”、改作風,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及省委九項規定,扎實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全省黨風政風持續好轉。緊盯嚴查“四風”新變種、新花招,抓好每一個節日節點,抓實每一個問題整改,由解決面上問題向解決深層次問題延伸,由集中治理向常態治理深入,形成了推進作風建設的長效機制。

  正本清源反腐敗。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認真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為黨員干部劃出“紅線”,架起帶電的“高壓線”。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整治“雁過拔毛”式腐敗,發揮巡視利劍作用,嚴肅查處了一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注重懲防並舉、標本兼治,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有效壓縮了腐敗滋生的空間。

上一頁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相關專題
· 《求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