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批評建議切莫再當“耳邊風”

孔德柱

2017年07月14日13: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上級的批評充耳不聞、同志們的建議聽不進去......”江蘇省東台市政協原黨組成員、東台市委統戰部原部長在懺悔錄中坦言。據報道,他在擔任“一把手”期間,行事比較霸道,我行我素、剛愎自用,多次利用職務便利收受賄賂、以權謀私,完全把上級領導和單位同事的批評建議當成“耳邊風”,最終一步步墜入了犯罪的深淵。(據正義網)

俗話說: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上級的批評,同志們的建議在我們日常的學習、生活、工作當中可能算是“家常便飯”,伴隨著每一個黨員干部左右,畢竟“人無完人,金無足赤”,難免會鬆懈、會走神、會跑偏。更何況批評和自我批評歷來是我黨的優良傳統,是我黨始終保持健康體魄和旺盛生命力的“傳家寶”。

《史記·商君列傳》有言: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當下卻有一些領導干部熱衷於聽溢美之詞,對批評建議卻置若罔聞、深惡痛絕。習慣了聽贊揚話、恭維話、奉承話,片面認為肯定自己的就是“親密伙伴”,對批評話、真心話、大實話卻十分反感,視否定自己的為“眼中釘、肉中刺”。總覺得,別人給自己提批評建議是跟自己過不去,對自己不信任,存心跟自己作對。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擁有什麼樣的思想意識必然會產生什麼樣的實際行動。一旦患上“聽喜不聽憂”的“選擇性失聰症”,便會把上級的批評和同志們的建議當成可有可無的“耳旁風”,自動屏蔽,長此以往,就會離人民群眾越來越遠,離違紀違規越來越近,最終一步步墜入犯罪的深淵難以自拔。

其實,對於黨員干部來說,能不能坦然接受上級的批評和同志們的建議何嘗不是衡量黨性修養的重要標尺。一味的以自己為中心,聽不進去半句批評建議之言的背后,是不能理解批評的警醒、糾偏的良苦用心,其實質還是黨性不強,組織觀念和紀律意識淡薄所致。

批評建議豈能當成“耳邊風”。“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樂知其惡者難,以惡告人者難。夫唯君子,然后能為己之所難,能致人之所難也”。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批評和自我批評是一劑良藥,是對同志、對自己的真正愛護,絕對不能把我們防身治病的武器給丟掉了。作為人民群眾“主心骨”的黨員干部,一方面,要一如既往的發揚“批評與自我批評”的優良傳統,莫把批評建議當成“耳邊風”,不論是上級言辭激烈的嚴厲批評,還是單位同志們推心置腹的中肯建議,乃至廣大人民群眾發自肺腑的珍貴意見,都要懷著一顆感激的心去誠心接納、虛心接受。涵養自身聞過則喜的肚量,自覺接受各方面的“逆耳忠言”,防微杜漸,常撣灰塵靈魂淨、祛除惡疾肌骨健,確保自己言有所規、行有所止,始終不偏離正確的人生軌道。另一方面,要認真反思總結,深挖細究批評、建議背后的潛在“病灶”,對症下藥,補齊短板,擦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這塊“金字招牌”。與此同時,要樹立活到老、學到老,終身學習的理念,把學習黨章黨規作為一輩子的事,不斷加強世界觀的改造,夯實自身黨性修養,提高自身免疫,真正筑牢拒腐防變的“銅牆鐵壁”。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