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理論學術進入融創期

張首映

2017年07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個有成就的學者,一個科學昌明的時代,理論學術方面大抵經過“四部曲”:學習模仿,鑽研探索,進入融合創新的中高層階段,達到創新融合的最高境界。

  錢穆《朱子新學案》寫道:

  朱子為學途徑,本亦自程門上窺二程,又自二程上通《語》《孟》,此與當時一般理學家大體無異。逮其進而益深,乃軌轍大變,蓋自《語》《孟》下觀二程,又自二程下觀程門,而后其間之得失違合,乃一一昭揭無可隱遁。

  退《六經》於《四書》之后,必使學者先《四書》后《六經》,更為中國學術史上有旋乾轉坤之大力。

  朱熹的治學路徑,通過研習程頤、程顥的理論,弄通《論語》《孟子》,再通過孔孟之道觀照二程理論,古今融會貫通,建構“先《四書》后《六經》”的理學義理。宋明理學,由融合創新到創新融合,揭開論史新頁,影響中國古代理論學術數百年。

  也這麼“融會貫通”。20世紀,哲學社會科學領域,我國諸多莘莘學子通過西方理論學術研治中國理論學術。隨著“進而益深”,出現“軌轍大變”。21世紀,我國理論學術過去從蘇、從西、從古的“三從”局面得以根本改變,單一從蘇、或從西、或從古的理論學術已很難引起讀者興味﹔在繼續保持中西理論學術交流交集交鋒狀態的同時,呈現通過探討中國理論反觀西方理論學術的態勢,呈現既繼續進行中西理論學術融匯融合融通工作、又在此基礎上進行積極創新的趨勢,整體進入融創期。

  朱熹是1200年故去的。近千年間,中國和世界發生多次重大變革。理論學術上,古今相接,增加千年積累﹔元、清兩朝,由外主內,儒道禪外,添加若干新枝散葉﹔近代遭受列強侵略,亞、歐、美等洲多國理論學術紛至沓來,“西學東漸”“全盤西化”“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拿來主義”等主張此起彼伏,以歐美為主體的西方理論學術佔據中國論壇學林超百年,一如佛學佛教,已扎根於神州大地。

  今之學人,中外古今,四大板塊,亦如空氣和水,呼吸吐納,缺一不可,缺一不可治學,缺一不可治論。其中,史論知行、上下左右、問答思辨等要素,需一一過問﹔理論參照、專業成果、研究方法、評價標准、新舊媒體等要件,一並思考﹔盡可能將提煉本質的面積拓寬,概括特征的視野放遠,探尋原因的線索增多,發現規律的概率擴大,增加創新機會,在這個體量容量大、難度系數高的廣袤領域,謀求新出路,鍛造新篇章。

  錢穆於1990年辭世。那年頭,幾人能想到,會出互聯網,把世界拉通扯平,為理論學術提供全新的思維方式、研究和傳播方式。喬治敦大學的李塔魯教授估算,過去50年,《紐約時報》共產生30億個單詞的信息量,現在推特一天產生80億個單詞的信息量。數據量增長驚人,隻需兩天,能生產出自文明誕生以來到2003年所產出的數據總量。互聯網數據中心(IDC)這樣定義大數據,它“描述了一種新一代技術和構架,用於以很經濟的方式,以高速的捕獲、發現和分析技術,從各種超大規模的數據中提取價值”。大數據功能在於囊括數據,融合方能成事﹔目的在於提煉價值,融合創新可予實現。

  大數據“圖書館”,道是無形更有形,容量足以網乾坤。置身其中,著書立說,融合成為首要和首選﹔心系大數據裡流通的融合創新思維方式,把握這種典型的海洋—燈塔型思維方式,成為必由途徑。社會進入融合期,科技進入融創期,理論學術順勢而為、乘勢而上,才好乘風破浪、建塔亮燈,不被“海量”淹沒。

  知行合一,理論融合實踐,說易做難。“中國之治”何以取得巨大成功,且為系統綜合成功,世上史上,沒有任何單一理論模式可資解答,除了融合創新,未發現更好法子。毋寧說,研究“中國之治”成功之原、深化發展大計,融合創新是最好用的武器,是建言獻策和提供智力支援的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極少數人以為這是搞美式新自由主義,很快被眾多專家批駁為唯洋是舉、望文生義、穿鑿附會、東拉西扯而奄奄一息。若在前些年,會鬧得滿天飛。理論學術的時代氛圍變了,僅靠“一招鮮,吃遍天”過日子不行了。

  這幾年,理論學術界不斷呼吁改進學術評價體系。“民有所呼,我有所應”。2017年5月,中央印發《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其中指出:“融通各種資源,不斷推進知識創新、理論創新、方法創新,提升學術原創能力和水平,推動學術理論中國化”“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術評價體系,堅持正確的學術導向,以學術質量、社會影響、實際效果為衡量標准”。可以期待,新的學術評價體系更能促進融合創新,更能推進創新融合。

  在梁啟超看來,融合創新,創新融合,都屬於理論學術的“全盛期”。其《中國近三百年學術史》,對“全盛期”有一段生動描繪:

  破壞事業已告終,舊思潮屏息慴伏,不復能抗顏行,更無須攻擊防衛以靡精力。而經前期醞釀培灌之結果,思想內容日以充實,研究方法亦日以精密,門戶堂奧次第建樹,繼長增高,“宗廟之美,百官之富”,燦然矣。一世才智之士,以此為好尚,相與淬厲精進,阘冗者猶希聲附和,以不獲廁於其林為恥。

  “文變染乎世情,廢興系乎時序”。新中國成立68年來,理論學術經過創立新制、“文革”、思想解放、中西融匯,進入融創時期,顯示“世情”“時序”變化的結果、歷史發展的必然。用辯証法“正、反、合”三階段來形容,現在正處於“合”的時期。在這樣的大環境、大坐標、大邏輯中,理論學術研究可以相向而行、與時俱進,潛心融合、悉心創造,拿出精品力作,最好是傳世之作,顯現“極高明而道中庸”的智慧,推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登上創新融合的高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4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