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在考察談話中查“病號”

胡軍

2017年07月11日14: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考察談話是真實全面掌握干部現實表現的主要渠道,是識別干部有無“帶病”的重要環節。一些地方之所以出現“帶病提拔”問題,固然與一些干部“帶病”有較強的隱蔽性有關,在很大程度上也與談話對象不願說、不敢說和考察組成員不善談、不會聽有關。隻有強化參與考察談話人員責任意識,才能更好地擦亮識人的“慧眼”,有效防止干部“帶病提拔”。

一把手不能當老好人。有的單位主要負責人認為下屬提拔是一種政績,自己臉上有光,於是奉行好人主義,本著“能出一個是一個”的想法,對干部身上存在的一些問題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即使聽到舉報反映還要捂蓋子、打掩護,一味地向組織打包票,向組織推薦說好話。這種隻“栽花”、不“挑刺”的老好人思想,說到底是黨性原則不強﹔表面是愛護干部,實則是包庇干部,不僅對干部不負責任,也是對自己不負責任,更是對組織不負責任。防止“帶病提拔”,認真聽取單位主要領導意見至關重要。在考察談話中要引導一把手認真履行主體責任,向組織如實反映干部的情況,尤其要客觀反映干部的不足和問題。

知情人不能做旁觀者。對干部情況的了解,有時上級和下級不能及時掌握,而同級的班子成員彼此是最熟悉的,相互知根知底。但在干部考察時,一些人往往抱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關己高高挂起”的心態,不願講真話、不想說實情,盡量把考察對象往好處說。有的即便明知考察對象有缺點、有問題也不說,為了迎合考察對象,順水推舟送人情,顯君子風范“成人之美”。有的擔心同事關系搞僵,干脆做個沉默的局外人和旁觀者,在參與考察談話時,含糊其辭作評價,輕描淡寫說表現,三緘其口避不足。有的則當面不說背后說,事前不說事后說,對干部工作造成被動和不良影響。針對這種情況,要加強談話對象的思想教育,使其認識到每個談話對象在參與考察別人時,對自己也是一次黨性原則的考驗,從而避免隻說好話、不說真話、甚至知情不報說假話現象的發生。

考察組不能有燈下黑。作為防止帶病提拔的關鍵環節,干部考察理應點亮“聚光燈”,把考察對象的情況看得真真切切。正因如此,考察干部不能滿足於走程序、聽好話、看表象,而要善於察顏觀色,善於從言外之意、弦外之音中進行綜合分析。特別要注意傾聽那些不同的聲音,哪怕是個別人反映的情況都不能當耳旁風,而要極其認真對待,進行必要的問詢和認証,不讓那些民意不高、反映不好、品行不正的考察對象進入任用程序。

擦亮識人“慧眼”,需要責任共擔。尤其在干部考察談話環節,哪一方主體都不能卸擔子,哪一個環節都不能掉鏈子。隻有強化參與干部考察談話人員的責任擔當,提高干部考察的談話質量,著力談深談透,才能把干部考准考實,讓“帶病”的干部無處遁形,最大限度防止和減少“帶病提拔”現象發生。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