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學用結合

確保“兩學一做”落地生根

姜世甫

2017年07月10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基礎在學,關鍵在做。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貴在學用結合,重在落地生根。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貴州省遵義市匯川區堅持為廣大黨員補思想之“鈣”、固黨性之“元”、鑄黨性之“魂”,教育引導黨員樹立“自信自律自身硬,敢闖敢試敢擔當,會干苦干帶頭干”的黨員新形象。

嚴格把好“三道關”。“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是面向全體黨員深化黨內教育的重要實踐。為搞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我們堅持高標准、嚴要求,嚴格把好“三道關”。一是嚴格把好“思想認識關”。各黨支部組織黨員認真學習黨中央、省委、市委以及區委關於“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通知要求和指導精神,真正使廣大黨員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使命學。二是嚴格把好“問題導向關”。各黨支部普遍開展問題梳理活動,明確學習教育的重點難點,找准要解決的突出問題,真正做到帶著問題學。三是嚴格把好“學習主體關”。在確保全體黨員參與學習教育的同時,還在全區開展軟弱渙散黨組織排查活動,推動軟弱渙散黨組織及時進行整改,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領導帶頭樹標杆。“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盡管是面向全體黨員的,但領導干部仍然需要作表率、樹標杆,充分發揮示范帶頭作用,在主動學習上走在前列、在學習成效上走在前列。為此,區委常委班子專門制定了學習教育方案,以“三會一課”“黨員活動日”“民生體驗”等為載體,為全區黨員、干部樹樣板、作示范。自“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全區各級領導干部帶頭講黨課、參加黨員活動日、到基層宣講,嚴格執行雙重組織生活制度,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所在支部的組織生活,與黨員一起學習討論、一起查擺解決問題、一起參加黨員民主評議,形成了層層示范、層層帶動的效應。

豐富形式強實效。為了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效,必須結合自身實際進行創新。匯川區注重學習教育方式方法創新,為學得深、學得好創設載體和途徑。一是注重在體驗中學。依托婁山關戰斗遺址、婁山關紅色拓展園、海龍囤世界文化遺址等紅色資源、歷史文化資源,打造黨員特色教育基地,探索體驗式學習模式。二是利用網絡媒體推送學。創建支部學習“指尖課堂”,通過“QQ群”“微信群”等助學促學平台和“聚焦匯川”“匯川組工”等微信公眾號,定期向流動黨員推送學習資料、發送黨組織活動信息,確保所有黨員在學習上不掉隊。

健全機制促常態。扎實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健全體制機制。為此,匯川區主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建立指導聯系機制。明確32個基層黨組織為區級聯系點,明確各黨(工)委副書記為區級聯系點負責人,採取日常溝通、跟蹤指導、分析研判等措施,形成以點促面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分類引導機制。針對不同行業不同領域的黨員提出不同要求,有針對性地抓好學習教育。三是建立督導檢查機制。成立專門的督導隊伍,抓好重點環節和重點領域的督促指導,及時發現和解決苗頭性、傾向性問題。採取定點監測、隨機抽查、黨員問答等方式,檢驗基層黨員學習教育實效,對搞形式、走過場的嚴肅批評、嚴肅問責,確保“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作者為貴州省遵義國家經濟技術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匯川區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10日 07 版)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