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積極探索中國道路的世界意義

——《中國道路為世界貢獻了什麼》簡評

汪青鬆 馬擁軍

2017年07月04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以下簡稱中國道路)是中國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中國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但是,中國道路的偉大意義絕不僅限於中國,它還為世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具有重要的世界意義。深刻認識中國道路為世界發展所作的貢獻,有助於我們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新局面。陳學明撰著的《中國道路為世界貢獻了什麼》(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一書,對這一重要問題進行了探索。

  該書認為,深刻認識中國道路對世界的貢獻,至少可以從以下4個方面入手:一是中國道路是一條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賦予其鮮明時代特征和中國特色的發展道路。中國道路的成功彰顯了人類文明發展的多樣性,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二是中國道路打破了世界對西方發展模式的盲目崇拜和路徑依賴,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擺脫貧困落后局面作出了積極示范。三是中國道路不僅引領世界社會主義走出低谷,而且重塑了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關系,創新和發展了科學社會主義理論。四是中國道路用實踐証明了馬克思主義並沒有過時,無論時代如何變遷、科學如何進步,馬克思主義依然顯示出科學思想的偉力,依然佔據著真理和道義的制高點。同時,中國道路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形成了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04日 07 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