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熱點辨析)

經濟增長和能源消費正逐漸脫鉤

史 丹

2017年07月03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經濟增長和能源消費正逐漸脫鉤(熱點辨析)

  能源是必不可少的生產要素之一,能源消費的增長速度常常被作為判斷經濟形勢的一個重要指標。但是,隨著科技進步和能源效率提升,產業結構和能源結構不斷發生變化,導致經濟增長和能源消費逐漸脫鉤。比如,2015年我國能源消費量負增長,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僅增長0.5%,但全年經濟增速達到6.9%。2016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增長5.0%,但經濟增速為6.7%。經濟增長和能源消費的波動幅度存在明顯差異,這讓一些人感到困惑。其實,這一現象恰恰說明,在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已不存在明顯相關關系,我們不能簡單地把能源消費增速作為經濟增長的參照系。

  近年來,推進節能減排、實現綠色增長已成為全球共識,一些國家不同程度地出現了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脫鉤的趨勢,二者的耦合關系大大減弱,以能源消費彈性系數預測經濟增速的方法已不適應這些國家的經濟發展趨勢。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脫鉤,有強脫鉤和弱脫鉤之分。強脫鉤是指在能源消費增速低於經濟增速的同時,能源消費量也有所下降﹔弱脫鉤則是指能源消費增長減緩,但能源消費總量仍在上升。此外,還有衰退性脫鉤,即能源負增長伴隨著經濟負增長。根據世界銀行的數據,若以10年平均數據來看,美國、英國、日本等發達國家在2000年以前實現了弱脫鉤,2000年以來出現了強脫鉤的趨勢。但從年度數據看,在強脫鉤的大趨勢下,這些國家個別年份也曾出現過弱脫鉤和衰退性脫鉤。以美國為例,2008年出現衰退性脫鉤,經濟增速和能源消費同時有所下降﹔ 2012年經濟增速由1.6%上升到2.3%,而能源消費量增速降到-2.7%﹔2013年經濟增速又降到2.2%,但能源消費量不降反升。上述數據表明,就年度數據來看,發達國家能源消費與經濟增長之間並沒有穩定的關系。

  近年來,我國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實現了弱脫鉤。與發達國家相同發展階段相比,我國脫鉤時間比較超前,在工業化中期階段能源消費增速就低於經濟增速了。“十一五”和“十二五”期間,我國採取多種節能減排措施,能源消費增速明顯放緩。隨著我國產業結構的調整和經濟增長動力的轉換,“十二五”后半期能源需求下降的幅度較大。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脫鉤,意味著能源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逐步下降。我國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雖然尚未實現強脫鉤,但經濟增長的要素貢獻已有明顯的結構性變化,技術進步的貢獻率在不斷上升,低能耗的服務業在國內生產總值中的比重也在不斷上升。正因為經濟增長與能源消費實現了弱脫鉤,因而我國有能力承諾溫室氣體排放量在2030年之前甚至更早達到峰值,為全球降低氣候風險作出貢獻。

  當前,發達國家技術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已達到70%以上。相比之下,我國技術進步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還有較大的提升空間。我國能源消費基數大、能源效率較低。按照世界平均能源效率計算,我國以目前能源消費量可以創造比現在多1倍的GDP﹔以美國的能源效率計算,可以創造相當於現在3倍多的GDP﹔以日本、英國的能源效率計算,則可以創造相當於現在6至8倍的GDP。可見,我國隻要持續提高能源效率,不增加能源投入也可以支撐經濟發展。隨著技術進步和經濟增長動力的轉換,我國以較低的能源消費增速實現中高速的經濟增長是完全正常的,沒有什麼可懷疑的。

  (作者單位: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