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七一黨課:嚴書翰教授談重溫“不忘初心”

2017年06月30日11:0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2016年7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號召全黨“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並從八個方面作了深刻論述。在講話發表一周年之際,人民網邀請中央黨校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央實施馬克思主義理論研究和建設工程課題組首席專家嚴書翰做客視頻訪談節目,幫助廣大黨員領導干部重溫這篇重要講話,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提出的背景,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引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主持人:歡迎嚴教授!我們今天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的這篇重要講話,怎樣理解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提出的背景?

嚴書翰: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前我曾經來這個演播室做過訪談。今年“七一”,恰逢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發表一周年。這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中最重要的篇目之一,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十八大以來的理論創新成果。經過一年來的學習,我相信大家也越來越清楚地看出這篇講話的重要性和指導性。

我們黨的好傳統之一,就是善於抓住重要歷史節點來告誡全黨、全國人民,要總結歷史經驗、把握歷史規律,增強開拓進取的勇氣和力量。比如,2015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會上作了講話﹔2016年10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也作了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這個歷史節點上,通過講話來告誡全黨、全國人民,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歷史任務,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要時刻准備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和鞏固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使我們的黨、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永遠立於不敗之地。這就是我們通常說的四個“重大”和兩個“堅持”。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還引用了“明鏡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這個古訓。我認為,這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背景。

主持人:回顧黨的發展歷史,我們黨為何歷來特別重視對黨員領導干部的理想信念的教育?

嚴書翰:回顧我們黨九十多年的歷史,可以清楚地看出:重視共產黨員尤其是領導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這是我們黨能夠領導人民萬眾一心、克服困難去爭取勝利的一個重要法寶。

早在1920年11月,毛澤東同志就指出:“主義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來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趨赴。”理想信念就是解決“主義”這個問題。鄧小平同志曾經深刻地指出:“過去我們黨無論怎樣弱小,無論遇到什麼困難,一直有強大的戰斗力,因為我們有馬克思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有了共同的理想,也就有了鐵的紀律。”鄧小平同志還講到:從延安到新中國,我們就是靠這樣的理想信念吸引了全國人民和國外友好人士。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從八個方面論述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其中第二個方面就是專門論述理想信念這個重要問題的。他指出:“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以上是從正面闡述理想信念的問題。我們還可以從反面教訓上進行分析:理想信念動搖是最危險的動搖,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險的滑坡。世界范圍內任何一個政黨的衰落,往往是從理想信念的喪失或缺失開始的。我們還可以從身邊發生的反面案例上看:十八大以來,被揭露出來的“老虎”和“蒼蠅”,哪一個不是理想喪失、信念缺失的?有個古訓叫“前事不忘,后事之師”。我們要從這些反面案例中看到,共產黨員如果理想信念滑坡、動搖,精神上缺“鈣”,那麼遲早都會出事。正確而堅定的理想信念就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立命安身之本。

主持人:理念信念非常關鍵。我們廣大黨員領導干部應該怎樣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

嚴書翰:前面我主要從歷史上回顧了,重視理想信念教育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重要法寶。我們還要用寬廣的眼界,也就是要從當前國內外狀況上來認識我們黨為什麼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從世界范圍上看,各種思想交流、交融,交鋒更加激烈。而且還要看到,在互聯網大發展背景下的國際話語權較量仍然是“西強我弱”。國內經過近40年的改革開放,出現了四個“深刻”變化:經濟體制深刻變革,社會結構深刻變動,利益關系深刻調整,思想觀念深刻變化。今天我們國家社會結構已經多元化,社會思潮已經多樣化。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當前國內外意識形態領域的這些狀況,就是“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重要內容,在這樣的背景下,我們必須把理想信念教育作為思想建設的戰略任務,這樣才能保持全黨在理想追求上有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說到底就是要堅持四個自信。

我們全體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我認為關鍵是要保持理論上的清醒。需要指出的是,我們共產黨人的理想信念,與教徒對宗教教義的信仰是有根本區別的。因為我們的理想信念建立在對馬克思主義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那麼如何做到這兩個“建立”呢?我認為這就需要認真學習黨的理論。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非常重視全黨尤其是領導干部學習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學習理論首先是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我們黨把馬克思主義劃分為經典馬克思主義和中國化馬克思主義。經典馬克思主義就是指由馬克思、恩格斯創立,並為列寧所發展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中國化馬克思主義是指中國共產黨人在實踐中運用和貫徹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的理論成果。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化馬克思主義在發展過程中形成了四個階段的理論創新成果: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和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理論創新成果。

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的理論創新成果,主要是指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指出,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深化了對中國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這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為我們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深化改革開放、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因此,認真學習十八大以來黨的理論創新成果,對於我們堅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是極為重要的。

主持人:您曾在著述裡說,理想信念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價值基因”。請您談談“價值基因”的深刻內涵。

嚴書翰:我也接到網友有關這方面的一些提問。大家知道,“基因”這個詞來自自然科學,后來被引進哲學社會科學之后得到廣泛應用,因為它具有准確、形象的特點。比如,我們哲學社會科學領域常提到“紅色基因”“中華文化基因”“英雄基因”等。我是用“價值基因”來表達馬克思主義政黨所信仰的共產主義理想。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強調:“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叫共產黨,就是因為從成立之日起,我們黨就把共產主義確立為遠大的理想”。所以,我們可以完全這麼說,共產主義理想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尤其是我們中國共產黨的“價值基因”。我們說它是“價值基因”,是指它可以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

講話提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認為就包括我們決不能忘記共產主義理想。“不忘初心”與“老祖宗不能丟”是一脈相承的。“老祖宗不能丟”是鄧小平同志提出來的,就是指馬克思主義理論中那些不能變的,迄今仍然是我們還必須牢牢堅持的。共產主義理想就是馬克思主義理論中最本質的內容,它是我們共產黨人今天仍然要堅持的崇高信仰。馬克思、恩格斯著作中講的“未來社會”“自由人聯合體”和“人的自由全面發展”等與我們今天講的共產主義理想是同義語。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論述了共產主義理想,無論是對黨的高級干部還是對全體黨員、“一線指揮員”(即縣委書記)、當代大學生等講話,每次都強調要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這方面的講話很多。其中的4篇講話,我們尤其要認真學習。第一篇是對我們黨的高級干部的講話:2013年1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候補委員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其中有一大段講我們黨的高級干部為什麼要、怎麼堅持共產主義理想。第二篇就是去年這篇講話,這是對我們全黨講的。第三篇是2015年1月1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同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時的講話,其中有一段關於共產主義理想的非常生動的論述。第四篇是對當代大學生講的,也就是2016年12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上的講話。這4次講話很有代表性。

我跟大家一起重溫一下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共產主義理想的這段生動而深刻的論述:“共產主義決不是‘土豆燒牛肉’那麼簡單,不可能唾手可得、一蹴而就,但我們不能因為實現共產主義理想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就認為那是虛無飄渺的海市蜃樓,就不去做一個忠誠的共產黨員。革命理想高於天。實現共產主義是我們共產黨人的最高理想,而這個最高理想是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奮斗的。如果大家都覺得這是看不見摸不著的東西,沒有必要為之奮斗和犧牲,那共產主義就真的永遠實現不了了。我們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就是向著最高理想所進行的實實在在努力。”

黑格爾說過這樣的話:一個民族要有仰望星空的人,這個民族才有希望。我認為:在我們國家隻要有共產主義思想境界的共產黨員,他們就是“仰望星空”的人。這樣的黨員越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就越加大有希望。

主持人:下半年,黨的十九大的就要召開。新時期新階段,我們怎樣更好地用理想信念凝聚和引領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呢?

嚴書翰:黨的十九大將在今年下半年召開,這是我們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為迎接黨的十九大召開,黨中央號召我們,要做好五個方面的工作:思想理論准備工作、組織准備工作、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意識形態工作和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我作為理論工作者,對即將召開的十九大抱有很高的期待。

習近平總書記說過:一個時代有一個時代的主題,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承擔的歷史使命既偉大又艱巨。這個歷史使命就是領導黨和人民繼續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精彩篇章,從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奠定重要基礎。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方面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我們完全可以這麼說:今天的中國,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的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這個目標,前所未有地具有實現這個偉大目標的能力和信心。

當然,我們也應該看到,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在國際國內面臨的矛盾、風險、挑戰都不少。這也就是講話中提出的4個“重大”,即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對此,我們決不能掉以輕心。2016年1月18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研討班上的講話,全文引用了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作結論報告時講的抗日戰爭勝利后我們可能遇到的17條困難。習近平總書記這篇講話全文已經公開發表了,這段講話是很發人深省的,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憂患意識,這也是我們立於不敗之地的重要法寶。

馬克思有句名言: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的。因此,理論、理想信念對於實現“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是極其重要的,因為它可以轉化為巨大的物質力量。這是中國共產黨人長期以來高度重視用理想信念凝聚和引領黨員和人民群眾的根本原因。因此,我們隻有用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來凝聚和引領全體黨員和全國各族人民,才能保持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提倡的我們應有的精神狀態,這就是兩個“永遠保持”: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斗的作風,勇於變革,勇於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主持人:非常感謝嚴教授在“七一”到來之際,為我們帶來精彩的思想理論分享,謝謝您!感謝廣大網友的收看,再見!

推薦閱讀


習近平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

學習路上:習總書記講話為何10次強調“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學習路上:“不忘初心”成熱詞 為啥這麼火?(視頻)

人民電視:嚴書翰教授談重溫“不忘初心”(視頻)

顏曉峰:不忘初心,馬克思主義政黨的生命之源

李君如:今天如何“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責編:楊文全、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