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要論)

中國政黨制度的世界貢獻

袁廷華

2017年06月30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世界政黨政治發展出現了許多新趨向,一些國家大選中“黑天鵝”事件迭出,政黨攻訐加劇,社會紛爭不斷。“西方之亂”與“中國之治”的鮮明對比,讓人們對中國的政黨制度更加關注。“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回答這一問題,不可避免地要研究中國政黨制度的作用。中國實行的政黨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它既不同於西方國家的兩黨或多黨競爭制,也有別於有的國家實行的一黨制,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黨制度。中國政黨制度是在馬克思主義政黨理論指導下,在中國長期的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它汲取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尚和合、和衷共濟等養分,與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和建設現代化國家的時代要求相契合,是適合中國國情的一項基本政治制度,日益彰顯出獨特的制度優勢和強大生命力。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高度重視我國政黨制度建設,強調“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不斷為事業發展凝聚人心、增添力量”。今天,中國政黨制度的成功實踐,正在為世界政黨政治的發展作出獨特貢獻、提供有益借鑒。

  中國政黨制度在世界政黨政治發展中彰顯出巨大優勢

  中國近現代政治發展的歷史証明: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必須從中國的基本國情出發,盲目照搬別國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模式是不可能成功的。中國政黨制度的形成和發展,是中國近現代歷史發展的必然,是中國共產黨和各民主黨派智慧的結晶。它是與我國國體相適應的政黨制度,是不同於西方政黨制度的社會主義新型政黨制度。中國政黨制度通過對政黨關系、政黨與國家政權關系進行制度規范,形成了兩大基本制度要素:一是在基本政治制度層面確立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地位,以體現工人階級(通過共產黨)對國家的領導,為國家政權鞏固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根本政治保障。二是在政黨制度結構上確立可以廣泛參與的、開放的制度架構,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政治參與,擴大了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基礎,強化了國家政治體系的民主屬性。中國政黨制度領導核心的一元性與結構的多元性模式,形成了特有的制度優勢。

  具有強大的整合功能。實現有效整合是政治進步、社會發展的必要條件。在現代社會,政黨制度是實現政治整合和社會整合的重要機制。我國是一個有著960萬平方公裡國土、13億多人口、56個民族的發展中大國。在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多民族國家進行現代化建設,必須有效進行政治整合和社會整合。中國政黨制度把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與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合作緊密結合起來,形成強大的整合功能。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提供了強大的整合力量﹔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的政治合作,擴大了整合的邊界和張力,進一步強化了中國政黨制度的整合功能,使中國政黨制度成為有著強大動員力、決策力、執行力和凝聚力的制度。同時還要看到,同原發性國家的現代化道路不同,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具有后發趕超性質。因此,必須通過國家的主導作用,通過上層建筑的力量,自上而下強有力地引導和組織經濟社會的各種要素,朝著現代化目標協力前進。我國現代化建設的特點和機理,我國實現現代化的艱巨性、復雜性,必然要求政治體系和政黨制度具備強大的整合功能,成為推進國家現代化、實現國家統一和人民團結、有效化解改革發展中各種矛盾、維護國家安全與社會和諧穩定的強大制度力量。中國政黨制度正是這樣一種具有強大整合功能的政黨制度。反觀實行兩黨制、多黨制的一些國家,其政黨制度不但未能有效整合社會,反而撕裂了社會。

  具有獨特的民主功能。民主是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重要標志。從中國社會制度的性質出發,中國的民主政治建設既遵循人類政治文明發展的普遍規律和共同要求,又具有自身的內在規定,其目標模式是實現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中國政黨制度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載體和實現形式之一,其民主功能主要包括:一是政治參與。中國政黨制度為各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的政治參與開辟了制度化渠道,強化了公共政策決策中的協商和咨詢,廣集民智、廣求善策,推動執政黨和政府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二是利益表達。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仍然存在不同階級、階層和社會群體,人民內部在根本利益一致基礎上還存在具體利益的差別和矛盾。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時也需要民主黨派、無黨派人士來反映不同社會階層和社會群體的具體利益。中國政黨制度通過相關制度安排,構建了人民代表大會以外又一個重要民意表達和提取機制,能夠有效反映社會各方面的利益、願望和訴求,暢通和拓寬利益表達渠道。三是民主監督。中國共產黨與各民主黨派互相監督,有利於強化體制內的監督功能,避免由於缺少監督而導致的種種弊端。各民主黨派的民主監督,是中國共產黨自身監督之外的重要監督形式,有利於執政黨提高決策科學化水平,自覺抵制和克服官僚主義與消極腐敗現象。

  具有良好的穩定功能。政治穩定是社會良性發展的必要條件。中國政黨制度的穩定功能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強大且成熟的執政黨有利於政治穩定。執政黨是社會組織力量的核心,能夠對政治穩定產生決定性影響。執政黨越強大越成熟,其政治權威性就越強,對社會的組織力量就越強。在中國政黨制度中,中國共產黨作為執政黨,是一個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政黨,是一個十分成熟又具有強大創造力的政黨,是一個具有嚴密組織性和紀律性的政黨,因而具有高度的權威性,成為維護國家政治穩定和長治久安的中堅力量。第二,多黨派政治參與有利於政治穩定。多黨派政治參與使中國政黨制度的兼容功能得到強化,有利於把各種社會力量納入政治體系框架之內,促進人們對政治體系和政治權威的認同﹔有利於強化政治體系的傳導和反饋系統,形成上下貫通、及時糾錯的機制﹔有利於發揮“安全閥門”作用,為不同社會階層和社會成員表達願望和訴求提供正常、合法的渠道,也使執政黨能夠及時體察社會動態以及社會問題的性質、范圍和程度,適時採取措施加以解決。第三,中國政黨制度的運行方式有利於政治穩定。在利益日益分化的現代社會,西方多元競爭政黨制度模式的弊端更加凸顯,由於多個政黨激烈競爭和相互攻訐而導致內耗不斷。中國政黨制度作為合作型政黨制度,其運行方式能有效避免政黨對立、政黨競爭造成的政治動蕩和社會撕裂,防止政治力量之間的重大分歧和對抗,推動社會共識的形成,減少政治發展中的內耗,降低社會運行成本,對政治穩定、社會穩定具有至關重要的作用。

  中國政黨制度為世界政黨政治發展提供了一種新范式

  政黨政治是現代政治的主要運作方式。中國政黨制度作為一種新型政黨制度,其理論與實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成果。中國政黨制度的運行與中國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國家治理水平不斷提高的實踐相結合,給世界政黨政治發展帶來一種新范式、一種西方話語無法解釋的新模式。中國政黨制度的理論與實踐表明,民主不是隻有一種模式,實現民主的形式和路徑是多樣的,這是由人類文明發展的多樣性所決定的。一個國家實行什麼樣的政黨制度,是由該國的國情、國家性質和社會發展狀況決定的。政黨制度的優劣,從根本上說要看其是否有利於社會生產力發展,是否有利於民主政治有序健康發展,是否有利於國家穩定和長治久安。中國政黨制度的實踐為世界政黨政治發展提供了有益借鑒,為人類社會民主政治和政治文明發展作出了獨特貢獻,也為發展中國家走出一條既吸收人類文明優秀成果、又符合本國實際的政治發展道路提供了成功范例。

  創造了一種新型民主實現形式。由於政黨政治興起於西方國家,而這些國家大都實行以普選制和議會制為基礎的競爭性兩黨制或多黨制,由此形成一種思維定勢:隻有多黨競爭才是民主,隻有西方政黨制度才具有普世性的民主價值、才是民主的唯一實現形式,並以是否實行西方政黨制度為依據來判斷一個國家是否民主。中國政黨制度的理論與實踐表明,民主的內涵是豐富的,實現形式是多樣的,合作也是一種民主的實現形式。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實現民主的形式是豐富多樣的,不能拘泥於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說隻有一種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評判標准。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權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選舉時有投票的權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續參與的權利﹔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也要看人民有沒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中國政黨制度無論制度設計還是政治實踐,都體現了人民民主的價值理念、基本精神和原則要求。中國政黨制度與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相適應、相結合,開辟多種制度化的民主渠道,實現了廣泛的政治參與。中國政黨制度中的政治協商具有獨特的民主價值,協商民主與選舉民主相結合,拓展了人民民主的深度和廣度,保障了人民權利得到最大限度的實現。

  創造了一種新型執政方式。在實行兩黨制和多黨制的國家,執政黨在執政期間通常主導和獨佔國家權力,為其所代表的利益集團謀取最大的政治和經濟利益。其他政黨作為在野黨或反對黨,由於不能直接參與政府和管理國家事務,往往與執政黨形成對立,使執政黨的執政效果受到很大牽制和影響。中國政黨制度創造了一種新型民主執政方式。這一制度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則,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充分發揚社會主義民主,把中國共產黨執政、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參政結合起來,把行使決策權與政治協商結合起來,把選拔錄用本黨的優秀人才與吸納錄用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中的優秀人才結合起來,有效防止了各個政黨單打獨斗以及不同政黨人才的閑置與浪費,賦予黨際民主以新的內涵,形成了集中領導與廣泛民主的有機統一、富有效率與保持活力的有機統一,有效提升了執政黨的執政能力。

  創造了一種新型政黨關系。西方國家的政黨制度建立在生產資料私有制基礎上,各政黨之間處於互相競爭甚至爭斗的對立狀態。一些政黨出於贏得競選、參與組閣的政治需要,有時也進行合作,但這種合作是暫時的、不牢靠的,而彼此競爭、互相傾軋是其政黨關系的突出特點。中國共產黨同各民主黨派長期共存、互相監督、肝膽相照、榮辱與共,共同致力於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各政黨團結合作、求同存異、和諧共生、共同奮斗,這是與西方競爭性政黨關系有著根本區別的新型政黨關系,是中國多黨合作制度特點和優勢的重要體現。中國政黨制度創造了非執政的政黨參加國家政權和國家事務管理的獨特方式和途徑。中國政黨制度通過制度規范,有效保証和分配民主黨派參政所需的政治資源,民主黨派作為參政黨能夠長期、穩定地參政。

  (作者為中央社會主義學院原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30日 07 版)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