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全面從嚴治黨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陶文昭

2017年06月29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在長期執政實踐中積累了豐富的執政經驗,形成了系統的執政理論,掌握了重要的執政規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等各個方面,進一步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全面從嚴治黨,從執政地位、執政基礎、執政風險、執政體制等方面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深化對執政地位的認識,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

如何鞏固執政地位,是執政中第一位的問題,也是深化對執政規律認識必須牢牢抓住的核心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這一重要論斷表明,加強黨的領導是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邏輯起點。

習近平同志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兩個“最”,闡明了黨的領導的必要性、重要性、優越性。隻要深入了解中國近現代史、中國革命史就會發現,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就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發展成就,也不可能具有今天這樣的國際地位。因此,在堅持黨的領導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我們的頭腦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在不同社會制度中,政黨的地位是不一樣的。我國不搞西方的兩黨制、多黨制,中國共產黨始終處於領導核心地位。這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是基於制度自信得出的結論,也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文化自信的集中體現。我們決不能在這個根本性問題上出現顛覆性錯誤,一旦出現就無法挽回、無法彌補。

中國共產黨作為世界第一大政黨,領導著世界第一人口大國,正在走出一條人類歷史上從未走過的發展道路,得到了人民群眾的衷心擁護。但也必須深刻認識到,黨的執政地位並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長期保持下去的,不管黨、不治黨,就有亡黨亡國的危險。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各級各部門黨委(黨組)必須樹立正確政績觀,堅持從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大局看問題,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如果我們黨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績又有什麼意義呢?”正是從這一邏輯出發,我們堅持黨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堅決防止“一手硬、一手軟”。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核心,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進一步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深化對執政基礎的認識,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政黨以獲得執政地位為目的,任何政黨都想長期執政。然而,想長期執政是一回事,能不能長期執政是另一回事。從“想”提升到“能”,關鍵在民心。習近平同志指出,“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命運取決於人心向背”“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全面從嚴治黨,就是要破解贏得人心這個執政的“密碼”。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政之所興在順民心,政之所廢在逆民心”,這些說的都是天下得失、執政興廢的根本原因在於人心。封建時代的統治者、剝削階級的政黨,由其階級性質和根本利益所決定,不可能真正贏得人心。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和宗旨則完全不同,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為人民服務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宗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這是我們黨戰勝一切困難和挑戰的根本保証。但也要看到,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得不到及時解決,黨員、干部的作風損害了黨群、干群關系,我們黨執政的基礎就會動搖和瓦解。因此,習近平同志告誡全黨:“工作作風上的問題絕對不是小事,如果不堅決糾正不良風氣,任其發展下去,就會像一座無形的牆把我們黨和人民群眾隔開,我們黨就會失去根基、失去血脈、失去力量。”正因如此,黨的十八大后,黨中央以八項規定為切入口和動員令,不斷加強作風建設,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

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必須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但是,經濟發展並不必然就能凝聚人心。如果經濟發展了,但社會缺乏公平正義、出現兩極分化,那依然會失去人心。因此,經濟發展並不必然就能鞏固黨的執政基礎,關鍵還要看怎麼發展、發展是為了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同志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他還強調:“共享理念實質就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的是逐步實現共同富裕的要求。”這些重要論述,使我們黨對如何贏得人心、鞏固執政基礎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深化對執政風險的認識,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執政的過程不可能風平浪靜、一帆風順,而是時刻面臨風險和挑戰。習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任何奮斗目標都不會輕輕鬆鬆實現,前進道路從來不是一帆風順的。我們前面的路還很長,不會那樣平坦,我們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同志對執政中的風險有著深刻認識。比如,他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全黨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他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在國際國內面臨的矛盾風險挑戰都不少,決不能掉以輕心。”他在紀念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奪取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新進展,奪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成效,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新勝利,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

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和執政條件發生了很大變化。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就要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大考驗”的長期性和復雜性,深刻認識黨面臨的“四種危險”的尖銳性和嚴峻性。應對執政中的風險,關鍵是要加強黨的建設。習近平同志指出:“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黨建設好、管理好”。如果我們黨信念渙散、組織渙散、紀律渙散、作風渙散,那就不可能有效應對“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不可能奪取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勝利。將全面從嚴治黨作為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重中之重,通過加強黨的建設應對執政風險,進一步深化了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深化對執政體制的認識,以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領導核心

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必須有堅強的領導核心。鬆鬆垮垮、稀稀拉拉的政黨是不能干事、也干不成事的。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我們必須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領導核心。

要治理好中國共產黨這樣一個大黨、治理好中國這樣一個大國,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至關重要,維護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堅決維護領導核心,需要從相互銜接的三個層面來把握。第一,領導我們事業的核心力量是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處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第二,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也就是說,黨中央是全黨的核心。在“四個服從”中,最關鍵的是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黨的各個部門要貫徹落實,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的黨組織要貫徹落實,企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的黨組織也要貫徹落實。第三,習近平同志是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就是維護黨中央權威﹔維護黨中央權威,首先要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

堅持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堅決維護領導核心,關鍵是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艱巨繁重的系統工程,必須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以保証正確方向、形成強大合力。全黨都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折不扣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黨的各級組織、全體黨員特別是高級干部都要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對我們黨執政經驗的深刻總結,也是對共產黨執政規律認識的深化。

(作者為北京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9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