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在創新中發展

石仲泉

2017年06月28日07: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的關鍵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全面推進到一個新階段。黨的建設之所以能取得重大進展,是因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提出一系列新思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實施一系列新舉措,從而不斷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理論創新為黨的建設提供科學指南

創新是推動黨的建設向前發展的不竭動力。黨的十八大以來是黨的建設提出科學的新理念、新思想、新觀點最為活躍的時期之一。這種創新既有宏觀層面的創新,又有中觀和微觀層面的創新。多層面的理論創新,是黨的建設取得突出成就的首要前提。

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黨的建設的一項重大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將全面從嚴治黨視為重要歷史使命。黨的十八大剛閉幕,習近平同志就指出:形勢的發展、事業的開拓、人民的期待,都要求我們以改革創新精神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新形勢下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面臨‘四大考驗’、‘四種危險’,落實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繁重更為緊迫。”在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后,2014年12月中旬,習近平同志在江蘇調研時指出:要“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邁上新台階”。從此,全面從嚴治黨成為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戰略。全面從嚴治黨決不是僅僅在“從嚴治黨”前面加上“全面”二字那麼簡單,而是重要的理論創新。習近平同志指出:它“不只是字面上的變化,更是實踐的發展、認識的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加強黨的領導,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關鍵少數”﹔“嚴”就是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治”就是從黨中央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把抓好黨建作為必須擔當的職責。從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看,正是由於提出和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黨的建設才不斷開創新局面。

提出“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對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重大發展。思想建黨是毛澤東同志的偉大創造。他在古田會議決議中最早提出著重在思想上建設黨的思想。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鄧小平同志通過對“文化大革命”的深刻反思,提出了黨和國家領導制度改革問題,認為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關系黨和國家是否改變顏色。這一制度治黨治國思想,是對思想建黨的新發展。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過程中,根據黨的建設需要解決的新問題,提出了“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思想。習近平同志指出:“從嚴治黨靠教育,也靠制度,二者一柔一剛,要同向發力、同時發力。”“要使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成為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也要使加強思想建黨的過程成為加強制度治黨的過程。”這一思想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提出“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緊密結合”——對“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思想的深化。這是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思想的邏輯延伸,也是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的落腳點。依規治黨作為制度治黨的具體體現,要求嚴明黨的紀律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使廣大黨員、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求紀嚴於法、紀在法前,用紀律和規矩管住大多數,使廣大黨員、干部嚴格執行黨規黨紀,模范遵守國家法律法規。提出以德治黨,旨在落實思想建黨要求。習近平同志強調:抓好思想理論建設,加強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作為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用堅定理想信念煉就“金剛不壞之身”﹔抓好思想道德建設,加強黨性修養教育,不斷夯實黨員、干部廉潔從政的思想道德基礎,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抓好作風建設,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以德治黨與依規治黨是相互貫通的。《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修訂,貫穿了依規治黨與以德治黨緊密結合的精神。

提出增強“四個意識”——黨的建設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習近平同志強調:“全黨同志要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四個意識”不是四個概念的簡單組合,而是有著內在邏輯、緊密聯系、相互支撐的有機整體。政治意識是根本,確保方向和立場正確堅定﹔大局意識是基礎,確保局部和整體協調一致﹔核心意識是關鍵,確保全黨集中統一﹔看齊意識是保証,確保隊伍整齊有力。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確立了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和全黨的核心地位,核心意識突出體現為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權威、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這兩者是有機統一、互為表裡的。

實踐創新使黨的建設邁出堅定步伐

理論創新帶來實踐創新,實踐創新落實理論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為了將黨的建設理論創新成果貫徹落實到實際工作中,解決黨的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在實踐中提出許多新要求、制定許多新規定、推行許多新做法,給黨的建設帶來了新變化、新氣象、新面貌。

實現學習教育常態化。落實思想建黨、以德治黨,離不開經常性的學習教育。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先是在全黨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隨后在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中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然后又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今年3月,中央發出通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這些學習教育之“新”在於:第一,認真地而不是敷衍地、動真格地而不是作秀地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第二,各個環節抓實、抓細,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第三,各級領導干部率先垂范,深學、細照、篤行,形成了良好的學習教育風氣。這些學習教育實現了從內容到形式的創新,對全面從嚴治黨起到了重要的牽引作用。

制度治黨取得明顯成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理論和實踐經驗系統化、規范化、制度化,是制度治黨的標志性成果,對推進黨的制度建設具有標杆作用。這兩個文件堪稱黨的“護法神”,既是繼續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抓手,也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保障。同時,《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的陸續印發,體現了我們黨在管黨治黨方面的改革創新精神,也使管黨治黨更加規范化、程序化和制度化,有力推動著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懲治腐敗。一個時期以來,腐敗現象的多發高發勢頭令人揪心,嚴重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嚴重影響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創新舉措鐵腕反腐。習近平同志旗幟鮮明地指出:“不得罪腐敗分子,就必然會辜負黨、得罪人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敗分子,就要得罪13億人民。這是一筆再明白不過的政治賬,人心向背的賬。”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猛藥去疴、重典治亂,“老虎”“蒼蠅”一起打,使多少年來一直遏制不了的腐敗現象多發高發勢頭得到了有效遏制。

強化巡視監督的利劍作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巡視監督工作的創新主要表現為:一是提升了巡視監督的重要作用。習近平同志指出:“巡視是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是“國之利器、黨之利器”。二是明確巡視工作方針。重點就是“四個著力”,即著力發現領導干部是否存在權錢交易、以權謀私、貪污賄賂、腐化墮落等違法違紀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等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問題﹔著力發現是否存在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在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三是全面開展專項巡視。習近平同志指出:專項巡視“聞風而動,出其不意,哪裡有反映就奔向哪裡。對巡視過的地區和部門可以隨時殺個回馬槍、來個‘回頭看’。”這是巡視工作的“輕騎兵”。

黨的建設新成就帶來深刻啟示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內政治生活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黨和國家事業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証。黨的建設在創新中發展的實踐,給我們帶來許多深刻啟示。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要堅定政治定力、富有擔當精神。黨的建設的創新不同於其他方面的創新,它與政治緊密相連,必須堅持黨性原則。因此,推動黨的建設創新,首先必須做到政治立場堅定,忠誠於黨和人民的事業。隻有這樣,才能以創新思維破解黨的建設中的復雜問題,也才能使黨的建設的創新始終保持正確政治方向。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必須解決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有些問題還非常復雜、非常棘手,這就需要有擔當精神。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把權力交給我們,我們就必須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他強調:必須“以強烈的歷史責任感、深沉的使命憂患感、頑強的意志品質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有了政治定力和擔當精神,黨的建設的創新就有了牢固的政治基礎和強大的前進動力。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要有科學思維、正確方法。黨的建設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涉及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方方面面,必須具備科學思維、正確方法。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要提高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戰略思維、底線思維能力,增強看問題的眼力、謀事情的腦力、察民情的聽力、走基層的腳力,將主觀認識同客觀實際結合起來,使思路、規劃、方案符合客觀規律。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之所以能推動黨的建設創新發展,關鍵就在於堅持以科學思維來分析、研究和謀劃黨的建設。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還必須堅持問題導向。習近平同志指出: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正是緊緊抓住黨內存在的突出問題,黨的建設才不斷展現新面貌、開創新局面。

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要厲行認真嚴細、倡導長抓實干。習近平同志一再強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這些年來,黨中央堅持實干,既勇於擔當、雷厲風行,又認真嚴細、長抓實干。習近平同志指出:“世間事,做於細,成於嚴。從嚴是我們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我們共產黨人最講認真,講認真就是要嚴字當頭,做事不能應付,做人不能對付,而是要把講認真貫徹到一切工作中去,作風建設如此,黨的建設如此,黨和國家一切工作都如此。”他還指出:我們抓中央八項規定貫徹落實,看起來是小事,但體現的是一種精神。中央八項規定都抓不好、堅持不下去,還搞什麼十八項規定、二十八項規定?抓“四風”要首先把中央八項規定抓好,抓黨的建設要從“四風”抓起。辦好一件事后再辦第二件事,讓大家感到我們是能辦事的,而且是認真辦事的。這樣才能取信於民、取信於全黨。這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工作作風。正是這種認真嚴細、長抓實干的作風,推動黨的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贏得了黨心民心。

(作者為中央黨史研究室原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8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