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黨的領導  加強黨的建設

充分發揮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

宋  鑫

2017年06月2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國有企業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中國黃金集團公司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始終堅持黨的堅強領導,大力加強黨的建設,為做強做優做大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為抓手,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一是把方向。堅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作為檢驗企業管理人員黨性的硬指標。堅持把立根固本、補足精神之“鈣”作為根本要求,加強思想理論引領,以堅定的信念和高度的使命感責任感推動企業發展。二是管大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國資委的要求,扎實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國有企業瘦身健體等重點工作。為更好貫徹落實中央精神,中國黃金集團公司根據礦業面臨的形勢任務和發展需要,在工作中堅持穩中求進、穩中求實、穩中求優、效益為先,及時調整發展戰略,在礦業行業整體不景氣的情況下實現了逆勢發展。三是保落實。開展“領導干部講黨課”“黨員身份亮出來”等主題實踐活動,多層次、立體式、全覆蓋地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建活動。成立系統工會和系統團委,加強群團組織建設,匯聚干部、職工中蘊藏的強大改革發展動力。

  充分發揮黨內監督作用。始終堅持“嚴”字當頭、“實”字為本,堅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認真履行監督執紀問責職責,全力打造廉潔企業。一是注重教育為先。按照“廉潔建設,教育為先”的原則,加強黨員領導干部的思想道德教育。對集團公司新提拔和調整的領導干部進行任前集體廉潔談話,組織黨員領導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開展“黃金大講堂”、專題黨課等活動,及時解讀中央精神,學習黨紀法規,剖析貪腐案例,做到警鐘長鳴。二是落實責任主體。建立健全責任體系、考核體系,明確黨委書記統攬全局、紀委書記統籌協調、班子成員分工負責的工作機制。加強專項培訓,提升紀檢監察人員履職水平。建立內部巡視監督工作體系,強化監督作用。三是扎緊制度籠子。針對存在風險的領域逐項進行梳理,查找可能出現問題的薄弱環節,修訂完善相關制度。黨內監督作用的充分發揮,使集團公司初步形成了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

  把政治優勢轉化為生產經營優勢和市場競爭優勢。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有力促進了企業生產經營水平的提高和市場競爭能力的增強。近年來,面對嚴峻復雜的國內外經濟形勢,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將成本領先戰略作為核心戰略,大力實施全過程成本管控,著力提升綜合競爭能力,積極發揮黃金行業的國家隊、主力軍作用。一是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深入貫徹落實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結合企業實際提出和貫徹“建設不完、優化不止”的項目建設理念、“現金為王”的財務管理理念、“資源是生命線”的開發理念、“創新驅動發展”的科技強企理念、“紅線意識、底線思維”的安全環保理念。二是用系列“組合拳”實現逆勢發展。深入開展管理提升活動和精細化管理活動,提升企業和各專業領域的管理水平。開展全過程成本管控等降本增效活動,增強集團公司成本控制力和核心競爭力。三是積極引領行業持續健康發展。加強黃金及黃金產業地位作用的研究,積極向政府有關部門建言獻策,促進國家黃金戰略的制定和實施,引導和推動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目前,黃金企業協同發展取得重大進展,中國黃金行業整體競爭力明顯增強,已從國際黃金業的跟隨者發展成為領先者。

  (作者為中國黃金集團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3日 07 版)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