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

互稱同志彰顯黨內民主

黃文秀  陳  明

2017年06月23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內民主是黨的生命,是黨內政治生活積極健康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以下簡稱《准則》)強調,堅持黨內民主平等的同志關系,黨內一律稱同志。黨內一律稱同志,是尊重黨員主體地位、維護黨員平等關系進而促進黨內民主發展的重要舉措,目的是為了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同志,即志同道合,是指為共同理想、事業而奮斗的人。以同志相稱,反映的是黨員之間民主平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純潔自然的關系。習近平同志指出,黨內上下關系、人際關系、工作氛圍都要突出團結和諧、純潔健康、弘揚正氣,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幫派派,不允許搞利益集團、進行利益交換。以同志相稱,親切自然,能夠拉近黨員之間的距離,是黨內民主的重要體現,也是增強黨的凝聚力、戰斗力的基礎。

  一個時期以來,隨著社會生活的多元化,一些人模糊了認識,習慣於用官職來稱呼領導干部,同志這一稱呼的使用逐漸減少。對領導干部叫聲同志之所以難,主要是由於存在照顧領導面子、維護個人利益的顧慮。一些黨員、干部對有職銜的上級領導不稱同志稱官職,無非是擔心影響領導的權威和面子,怕自己日后被穿小鞋、遭到排擠。更有甚者,一些地方和單位黨內稱呼出現市場化、江湖化、等級化、庸俗化等不良現象,如稱老板、大哥、老大、頭兒等。這些社會化的稱呼破壞了黨內的民主氛圍和黨內政治生活的嚴肅性,對社會風氣也產生了不良影響。黨員間純潔的關系隨著這些社會化稱呼的泛濫變得不自然了,而且還滲透進利益交換與官本位的氣息。黨內稱謂等級化、關系庸俗化現象的產生,一方面源於封建殘余思想的負面影響,一些領導干部習慣於家長作風而不自知,一些黨員、干部習慣於做“家臣”而不自知,有的甚至形成庸俗的人身依附關系﹔另一方面源於一些地方和單位的黨內生活民主氛圍不濃、干部隊伍作風不正,一些黨員、干部想問題做事情以個人利益為中心,以致混淆公權和私利的界限,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當作自己的私有財產,污染了黨內政治生態。

  黨內互稱同志,重在嚴格遵守黨章,目的在於強化黨員身份,嚴肅政治紀律與政治規矩,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黨章是黨員的行動指南,也是黨員規范言行的根本遵循。遵守黨章不僅是對黨員的約束,也是對黨員主體地位的尊重和對黨員民主權利的保障。黨內互稱同志,提醒黨員、干部要時刻注意自己的第一身份是黨員,不斷強化黨員意識﹔提醒領導干部要增強平等意識,堅持民主集中制,自覺約束權力,規范權力運行。黨內互稱同志,既是清新劑,又是清醒劑。

  《准則》為我們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純潔同志關系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級黨組織對黨內關系庸俗化問題要高度重視,絕不能等閑視之。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要清醒認識自己崗位的特殊重要性,職位越高越要自覺按照我們黨提出的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增強自律意識、標杆意識、表率意識,對照《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等規章制度,帶頭檢查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帶頭落實黨內政治生活的各項要求,帶頭互稱同志,為廣大黨員、干部作好表率。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3日 07 版)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