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不當擺拍的孔雀

柏建全

2017年06月21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與一位記者聊天,他說,平日裡沒什麼交集的干部,最近跟他的聯系卻熱絡了起來。原來是上級業務主管部門修訂年度工作考核辦法,讓業務宣傳的權重遠高於業績考核的權重。在考核的指揮棒下,一些人開始有意識地積累“媒體資源”,希望讓自己的業績多露露臉。

置身於互聯互通、無遠弗屆的信息時代,媒體對社會生活的影響越來越深。對一個地方或部門來說,通過媒體報道,傳播相關做法、成果、經驗,有利於增進同行交流,也有助於幫助自己總結提升。但如果缺乏實績作支撐,只是片面追求曝光度,苦心孤詣地拉攏媒體朋友,顯然是沒有把精力投入到正確的地方。即便能僥幸佔據一些版面或鏡頭,至多也只是“新瓶裝舊酒”,難以實現良好的傳播效果。

俗話說,“包子有肉不在褶上”。真實成績的取得,靠的不是巧妙的包裝,而是不懈的奮斗。挖空心思“跑”媒體,聲嘶力竭去標榜,一味在顯示屏上體現政績,無異於把“肉”放在包子褶上,透著一股虛浮之氣。至於那些“三分成績七分說”的人,有的把工作計劃當作成績,有的把“盆景”說成“森林”,就更是滑入了“泡沫政績”乃至弄虛作假的泥淖。古人說得好,“立業建功,事事要從實地著腳,若少慕聲聞,便成偽果”。今天,隨著改革日益挺進深水區,利益訴求更趨多元復雜,有多少難題等待我們去破解,有多少重任等待我們去承擔。在爬坡過坎的征途上,自吹自擂的“孔雀”式干部、擼起袖子不干活的“擺拍”式干部,很難贏得民心。

從城市建設一線到精准扶貧現場,從民生改善平台到搶險救災陣地,老百姓喜歡的是挖山不止的“愚公”,反感的是假裝好龍的“葉公”。在江西滄溪古村落的朱韶宅院,大門兩側有一對低頭獅子,與其他宅門前昂首威嚴的石獅迥然不同。據介紹,當年朱韶官至安徽池州知府,為人謙遜,以禮待人。這對罕見的低頭獅子,就是他用來告誡后代子孫淡泊名利、低調做人。低頭不張揚,埋頭躬身行,用行動詮釋實事求是,一個人終將超越追名逐利的淺層需求,抵達更高的精神境界。

必須看到,政績考核這根指揮棒,具有極強的導向與引領作用。那些本末倒置、脫實向虛的考核指標,往往導致一些人提脫離實際的高指標、喊嘩眾取寵的空口號、搞勞民傷財的假政績。隻有那些真正體現群眾利益、契合客觀實際的考核指標、方式,才有助於推動經濟社會健康發展。譬如,“淡化GDP,重視民生”的工作導向,讓一些地方走出了唯GDP的迷霧,增強了群眾的獲得感。“人民群眾是最實在的,他們不但要聽你說得如何,更要看你做得如何。”緊緊圍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從實處考評干部的成績,才能引導更多人重實際、鼓實勁、求實效,不圖虛名、不務虛功,扎扎實實地埋頭苦干。

講實話是硬本事,干實事顯真功夫。大力倡導實干苦干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我們才能與夢想漸行漸近。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21日 04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