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思想指南和行動綱領

邱學強

2017年06月19日07: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迎難而上,以零容忍的態度重拳反腐,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使腐敗蔓延勢頭得到有效遏制,反腐敗斗爭壓倒性態勢已經形成。反腐敗增強了人民群眾對黨的信任和支持,得到了人民群眾的高度評價。對於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習近平同志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形成了關於反腐敗斗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這一系列重要思想,立足黨情國情世情,運用全面、歷史、發展的思維方式,科學認識當前各種腐敗的本質,科學總結我們黨同腐敗現象作斗爭的經驗,體現了對歷史規律的深刻把握、對矛盾風險的准確認知,彰顯了我們黨建設廉潔政治、真摯為民的執政理念,不僅從理論和實踐的結合上昭示了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而且為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反對腐敗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動綱領。

深刻認識相互貫通、有機聯系的反腐敗思想體系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立足國內政治、經濟、社會發展實際,著眼復雜激烈的國際競爭,緊緊圍繞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堅持從嚴治黨、執政為民,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相互貫通的重要思想,形成了一個有機聯系的科學體系。

在指導思想上,強調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在形勢判斷上,強調反腐敗斗爭關系黨和國家的生死存亡,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堅決反對腐敗是我們黨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在立場態度上,強調對腐敗現象實行零容忍,做到有腐必反、有貪必肅,黨中央反腐敗的決心和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勢頭的目標不變。在任務目標上,強調反腐敗要經常抓、長期抓,“老虎”“蒼蠅”一起打,無禁區、全覆蓋,構建風清氣正的廉潔政治生態,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實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戰略重心上,強調現階段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創造條件,以不敢腐推進不能腐和不想腐,從源頭上遏制腐敗現象蔓延。在方式方法上,強調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反對腐敗,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把紀律挺在前面,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利劍高懸、威懾常在。在內生動力上,強調從執政為民的根本宗旨出發,強化黨委主體責任、紀委監督責任和司法機關的法律責任,建立責任倒查追究機制。在國際合作上,強調深入了解和掌握國際反腐敗規則和動態,提高追逃追贓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決不讓國外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這些方面構成了一個內在聯系、有機統一的整體,系統回答了新時期反腐敗斗爭為什麼、是什麼、怎麼辦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際問題,體現了對新形勢下反腐敗斗爭規律特點、趨勢方向的深刻把握。我們必須全面准確理解和把握習近平同志關於反腐敗斗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抓住精髓、領會實質、武裝頭腦,用以指導反腐敗斗爭實踐,深入推進反腐倡廉工作。

穩步推進從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反腐敗基本戰略

過去,由於反腐敗斗爭的戰略重心、戰略布局和發展走勢不夠清晰,致使在治標和治本的問題上缺乏針對性,反腐敗主體責任落實不夠。習近平同志以“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的政治智慧和“急則治標,緩則治本”的辯証思維,確立了現階段以治標為主,為治本贏得時間、創造條件的戰略決策﹔立足於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的科學判斷,提出了從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反腐敗基本戰略,在此基礎上強化了紀檢監察和執法機關所承擔的監督、執紀、問責的職能責任。反腐敗基本戰略的確立和主體責任的強化,從根本上解決了新時期反腐敗工作“橋”和“船”的問題,實現了反腐敗斗爭扎實穩步推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反腐敗斗爭取得了明顯成效。反腐敗理念更加清晰,目標任務更加明確,戰略重心更加突出,工作方式更加科學,主體責任更加落實,黨心民心更加凝聚。反腐敗斗爭以前所未有的廣度和深度向前推進。中央和地方上下聯動,紀檢監察部門專職監督,司法機關依法辦案,廣大黨員、干部廣泛參與,責任鏈條不斷延伸,巡視利劍震懾常在,力量矩陣日益增強。依法查處周永康、薄熙來、郭伯雄、徐才厚、令計劃等腐敗案件,體現了法紀面前沒有特權,亮明了黨中央堅決反對腐敗的決心。4年多來,全國共查處110多萬起黨員干部違紀違法案件,詮釋了反腐敗斗爭的壓倒性態勢﹔出台或修訂黨內法規50多部,不能腐的制度日益完善﹔在正風肅紀與鐵腕反腐的強勁激蕩下,社會風氣明顯好轉,有力促進了不想腐堤壩的構筑。我們要把習近平同志關於反腐敗斗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作為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來學習貫徹,堅定中國特色反腐敗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牢固樹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以絕對忠誠的使命擔當,為打贏反腐敗這場輸不起的攻堅戰、持久戰貢獻力量。

始終堅持黨和人民的根本立場

習近平同志關於反腐敗斗爭一系列重要論述的根本立場就是黨的立場、人民的立場。堅持黨的立場和人民的立場,首要的就是以絕對忠誠不斷增強維護黨中央權威的自覺性和堅定性。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把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挺在前面,把維護黨中央權威體現到一言一行中、體現在反腐敗斗爭中。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腐敗分子往往是政治問題與經濟問題相交織,他們大搞權錢交易、利益輸送,物欲和權欲形成了惡性循環。他們利用黨和國家經濟資源籠絡人心、結黨營私,惡化政治生態。我們要充分認識其動搖黨的執政基礎、危害國家政權安全的反黨反人民本質,毫不留情地予以揭露和打擊,決不能溫良恭儉讓。我們必須按照黨中央的要求,創新辦案思路,明確辦案責任,加快工作進度,高質量、高效率地辦好每一起案件。在反腐敗工作中自覺堅持黨的堅強領導,該向中央報告的要報告,該向中央請示的要請示,自覺服從中央工作,把維護黨中央權威落實到反腐敗斗爭中。

堅持黨的立場和人民的立場,必須在反腐敗斗爭中堅持黨的領導,維護人民利益,依紀依法反腐。堅持黨的領導,就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銳性,在要不要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厚植黨的執政基礎,要不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重大原則,要不要堅持中國特色反腐敗道路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絕不能閃爍其詞、語焉不詳。對重大問題、疑難問題、社會熱點問題加強引導,堅持擺事實、講道理,提高主流思想輿論的傳播力和影響力。對別有用心、混淆視聽的惡意炒作及時堅決地予以回擊,用有針對性的研究成果、用客觀事實和科學論証揭露其虛偽性和挑唆性,旗幟鮮明地維護黨的領導核心地位。維護人民利益,就要在關系國計民生、經濟社會發展的問題上態度堅決、措施到位,不斷提高反腐敗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為實現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發展營造安定有序的社會環境、誠實守信的經濟環境、清正廉明的政務環境、公平公正的司法環境。依紀依法反腐,就要以憲法和黨章為基本遵循,秉持黨紀與國法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相互保障的反腐敗法治方式,堅持紀在法前、紀法銜接,充分發揮黨紀國法懲治和預防腐敗的法治效應。始終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做到辦案工作不放鬆、不停步、不手軟﹔始終圍繞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體制機制的基本戰略,推動不敢腐向不能腐和不想腐轉化。

全面把握標本兼治的辯証方法

反腐敗不會一蹴而就,正風反腐需要標本兼治。我們要堅持以打促防、懲防並舉的戰略方針,做到懲治腐敗力度決不減弱、零容忍態度決不改變,堅決鏟除腐敗的“污染源”,以馳而不息的恆心和韌勁做到治標不鬆勁,不斷以治標促進治本。

正確認識反腐敗斗爭中的重大關系。在作風建設與懲治腐敗的關系上,前者是固本強基之舉,后者是刮骨療毒之策,二者都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客觀要求。在建章立制與制度執行的關系上,前者是反腐的基礎,后者是反腐的關鍵。在國內反腐與國際反腐的關系上,腐敗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敵人,要切實加強反腐敗國際合作,決不讓國外成為腐敗分子的避罪天堂。在實際工作中,要及時總結和運用反腐敗斗爭的實踐經驗,堅持黨紀反腐與法律反腐相結合、專職反腐與自身反腐相結合。充分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巡視利劍和派駐全覆蓋等行之有效的措施持續發力。謹記“四個統一”的新鮮經驗,做到高標准和守底線相統一、抓懲治和抓責任相統一、查找問題和深化改革相統一、選人用人和嚴格管理相統一,不斷增強反腐敗斗爭的系統性、創造性和實效性。

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堅定理想信念是習近平同志反復強調的治本之策。在預防和反對腐敗過程中,我們要運用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站穩政治立場,穩住理想信念這個“壓艙石”,在公和私、義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樂等問題上作出正確選擇。在辦理腐敗案件中,以執法為民的責任擔當和秉公執法的浩然正氣,高質量高效率地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

中央關於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的重大決策,是新時期反腐敗理論與實踐的重大創新,對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我們要以政治上的堅定篤行擁護改革,以理論上的清醒自覺推進改革,從內心激發出工作動力,不折不扣抓謀劃、抓落實、抓執行,一如既往地做好改革中應該做好的工作,為建立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盡職盡責。

(作者為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19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