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受權發布:《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三)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2017年06月19日08:2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的重大判斷,形成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導、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的政策框架,貫徹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引領我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習近平同志圍繞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立意高遠,內涵豐富,思想深刻,全面回答了我國經濟發展怎麼看、怎麼干的重大問題,對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和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導意義。

為幫助廣大干部群眾學習、理解、掌握習近平同志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的重要論述,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編輯了《習近平關於社會主義經濟建設論述摘編》。該書內容摘自習近平同志二〇一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二日期間的講話、報告、指示等一百二十多篇重要文獻,分十個專題,共計四百九十四段論述。其中許多論述是第一次公開發表。該書授權人民網獨家連載,如需請聯系出版單位。

社會各界、海內外都高度關注我們的改革。我們要堅定信心、凝聚共識、統籌謀劃、協同推進,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改革方向不動搖,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協同性,以更大的政治勇氣和智慧推動下一步改革。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2年12月15日)

關於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這次全會決定提出的一個重大理論觀點。這是因為,經濟體制改革仍然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仍然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8頁

經過二十多年實踐,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經初步建立,但仍存在不少問題,主要是市場秩序不規范,以不正當手段謀取經濟利益的現象廣泛存在﹔生產要素市場發展滯后,要素閑置和大量有效需求得不到滿足並存﹔市場規則不統一,部門保護主義和地方保護主義大量存在﹔市場競爭不充分,阻礙優勝劣汰和結構調整,等等。這些問題不解決好,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難以形成的。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8頁

進一步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實際上就是要處理好在資源配置中市場起決定性作用還是政府起決定性作用這個問題。經濟發展就是要提高資源尤其是稀缺資源的配置效率,以盡可能少的資源投入生產盡可能多的產品、獲得盡可能大的效益。理論和實踐都証明,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市場經濟本質上就是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經濟。健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遵循這條規律,著力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問題。作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的定位,有利於在全黨全社會樹立關於政府和市場關系的正確觀念,有利於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有利於轉變政府職能,有利於抑制消極腐敗現象。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499頁

我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們仍然要堅持發揮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發揮黨和政府的積極作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並不是起全部作用。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0頁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既要發揮市場作用,也要發揮政府作用,但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職能是不同的。全會決定對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出了明確要求,強調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全會決定對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優化政府組織結構進行了部署,強調政府的職責和作用主要是保持宏觀經濟穩定,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保障公平競爭,加強市場監管,維護市場秩序,推動可持續發展,促進共同富裕,彌補市場失靈。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0頁

全會決定堅持和發展黨的十五大以來有關論述,提出要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強調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這是新形勢下堅持公有制主體地位,增強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的一個有效途徑和必然選擇。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0-501頁

國有企業是推進國家現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經過多年改革,國有企業總體上已經同市場經濟相融合。同時,國有企業也積累了一些問題、存在一些弊端,需要進一步推進改革。全會決定提出一系列有針對性的改革舉措,包括國有資本加大對公益性企業的投入﹔國有資本繼續控股經營的自然壟斷行業,實行以政企分開、政資分開、特許經營、政府監管為主要內容的改革,根據不同行業特點實行網運分開、放開競爭性業務﹔健全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建立職業經理人制度,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建立長效激勵約束機制,強化國有企業經營投資責任追究﹔探索推進國有企業財務預算等重大信息公開﹔國有企業要合理增加市場化選聘比例,合理確定並嚴格規范國有企業管理人員薪酬水平、職務待遇、職務消費、業務消費。這些舉措將推動國有企業完善現代企業制度、提高經營效率、合理承擔社會責任、更好發揮作用。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1頁

堅持和完善基本經濟制度必須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全會決定從多個層面提出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激發非公有制經濟活力和創造力的改革舉措。在功能定位上,明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在產權保護上,明確提出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在政策待遇上,強調堅持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實行統一的市場准入制度﹔鼓勵非公有制企業參與國有企業改革,鼓勵發展非公有資本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業,鼓勵有條件的私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這將推動非公有制經濟健康發展。

——《關於〈中共中央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的說明》(2013年11月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01-502頁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是我們黨在理論和實踐上的又一重大推進。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51頁

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不僅是經濟體制改革的基本遵循,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依托。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主要涉及經濟體制改革,但必然會影響到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和黨的建設等各個領域。要使各方面體制改革朝著建立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這一方向協同推進,同時也使各方面自身相關環節更好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提出的新要求。

——《切實把思想統一到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上來》(2013年11月12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上),中央文獻出版社2014年版,第552頁

經過三十五年改革建立起來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已經能夠在相當程度上發揮經濟穩定器作用。有些事不用政府去做,市場機制會自動調節。有些事不用中央政府去做,地方政府會主動做工作。我們堅持宏觀政策要穩、微觀政策要活,簡政放權,更好發揮市場作用,使中央和地方政府分工得到更好體現。我們加大轉變政府職能力度,把工作重點轉向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保護生態環境、支持創新等,增強經濟發展動力和活力。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3年12月10日)

市場起決定性作用,是從總體上講的,不能盲目絕對講市場起決定性作用,而是既要使市場在配置資源中起決定性作用,又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有的領域如國防建設,就是政府起決定性作用。一些帶有戰略性的能源資源,政府要牢牢掌控,但可以通過市場機制去做。

——《在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第五次會議上的講話》(2014年3月14日)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既是一個重大理論命題,又是一個重大實踐命題。科學認識這一命題,准確把握其內涵,對全面深化改革、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健康有序發展具有重大意義。在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問題上,要講辯証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機統一、相互補充、相互協調、相互促進的格局,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5月26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8日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經濟體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一個新突破,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一個新的成果,標志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5月26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8日

准確定位和把握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必須正確認識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關系。政府和市場的關系是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修改為起決定性作用,雖然隻有兩字之差,但對市場作用是一個全新的定位,“決定性作用”和“基礎性作用”這兩個定位是前后銜接、繼承發展的。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機統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既不能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5月26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8日

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其實就是貫徹了問題導向。經過二十多年實踐,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發展,但仍然存在不少問題,仍然存在不少束縛市場主體活力、阻礙市場和價值規律充分發揮作用的弊端。這些問題不解決好,完善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是難以形成的,轉變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也是難以推進的。我們要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從廣度和深度上推進市場化改革,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減少政府對微觀經濟活動的直接干預,加快建設統一開放、競爭有序的市場體系,建立公平開放透明的市場規則,把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交給市場,把政府不該管的事交給市場,讓市場在所有能夠發揮作用的領域都充分發揮作用,推動資源配置實現效益最大化和效率最優化,讓企業和個人有更多活力和更大空間去發展經濟、創造財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5月26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8日

科學的宏觀調控,有效的政府治理,是發揮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優勢的內在要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就要切實轉變政府職能,深化行政體制改革,創新行政管理方式,健全宏觀調控體系,加強市場活動監管,加強和優化公共服務,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和社會穩定,促進共同富裕。各級政府一定要嚴格依法行政,切實履行職責,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堅決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5月26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8日

堅持黨的領導,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作用,是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一個重要特征。改革開放三十多年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之所以能夠取得世所罕見的巨大成就,我國人民生活水平之所以能夠大幅度提升,都同我們堅定不移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作用是分不開的。在我國,黨的堅強有力領導是政府發揮作用的根本保証。在全面深化改革過程中,我們要堅持和發展我們的政治優勢,以我們的政治優勢來引領和推進改革,調動各方面積極性,推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不斷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更好發展。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4年5月26日),《人民日報》2014年5月28日

我們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發市場蘊藏的活力。市場活力來自於人,特別是來自於企業家,來自於企業家精神。激發市場活力,就是要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該營造的環境營造好,該制定的規則制定好,讓企業家有用武之地。我們強調要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更多從管理者轉向服務者,為企業服務,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服務。

——《謀求持久發展,共筑亞太夢想》(2014年11月9日),《人民日報》2014年11月10日

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共同發展,是我們黨推動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偉大創舉。目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數量已經佔到市場主體的百分之九十左右,創造的國內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六十。事實表明,隻要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隻要堅持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不但不會削弱、而且會不斷增強,我們黨執政的基礎不但不會動搖、而且會更加穩固。

——《深刻認識做好新形勢下統戰工作的重大意義》(2015年5月18 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559頁

要緊緊圍繞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深化經濟體制改革,加快形成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的體制機制和發展方式,加快推進有利於實現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的改革,加快推進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的改革,加快推進有利於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的改革,加快推進有利於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

——《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2015年10月29日),《十八大以來重要文獻選編》(中),中央文獻出版社2016年版,第835-836頁

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公有制主體地位不能動搖,國有經濟主導作用不能動搖。這是保証我國各族人民共享發展成果的制度性保証,也是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堅持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保証。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1月23日)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發展市場經濟,是我們黨的一個偉大創舉。我國經濟發展獲得巨大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就是我們既發揮了市場經濟的長處,又發揮了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我們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的大前提下發展市場經濟,什麼時候都不能忘了“社會主義”這個定語。之所以說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要堅持我們的制度優越性,有效防范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弊端。我們要堅持辯証法、兩點論,繼續在社會主義基本制度與市場經濟的結合上下功夫,把兩方面優勢都發揮好,既要“有效的市場”,也要“有為的政府”,努力在實踐中破解這道經濟學上的世界性難題。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5年11月23日)

加快財稅體制改革。要抓住劃分中央和地方事權和支出責任、完善地方稅體系、增強地方發展能力、減輕企業負擔等關鍵性問題,加快推進財稅體制改革。要抓緊制定中央與地方事權和支出責任劃分方案,適度加強中央事權和支出責任,把一些適宜地方政府負責的事務交給地方,減少中央和地方職責交叉、共同管理的事項。要按照分稅制原則,把適合作為地方收入的稅種下劃給地方,稅率方面可給地方適當放權。要加快推出環境保護稅,推進資源稅改革。

——《圍繞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2015年12月18日)

要盡快形成融資功能完備、基礎制度扎實、市場監管有效、投資者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護的股票市場。要抓緊研究提出金融監管體制改革方案,以統籌監管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金融控股公司、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為重點,強化綜合監管和功能監管。實行什麼樣的金融監管體制,國際上有不同做法,我們要從我國國情出發,特別是要堅持問題導向,較快確定思路,不要爭來爭去、久拖不決。要加快推進銀行體系改革,深化國有商業銀行改革,優化股權結構,完善公司治理。要擴大民間資本進入銀行業,發展一批民間資本控股的商業銀行,降低准入門檻,實現民營銀行設立常態化。要加快發展綠色金融,設立綠色發展基金。要利用人民幣“入籃”機遇,加快推進金融業改革開放,穩步推動人民幣成為國際儲備貨幣。

——《圍繞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2015年12月18日)

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主線。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兩個方面都講了,但我在全會說明中講得很清楚,改革的重點是解決市場體系不完善、政府干預過多和監管不到位問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不是要更多發揮政府作用,而是要在保証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的前提下,管好那些市場管不了或管不好的事情。

——《圍繞貫徹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精神做好當前經濟工作》(2015年12月18日)

我們黨在堅持基本經濟制度上的觀點是明確的、一貫的,而且是不斷深化的,從來沒有動搖。中國共產黨黨章都寫明了這一點,這是不會變的,也是不能變的。

我在這裡重申,非公有制經濟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沒有變,我們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的方針政策沒有變,我們致力於為非公有制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和提供更多機會的方針政策沒有變。

——《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2016年3月4日),《人民日報》2016年3月9日

我們強調把公有制經濟鞏固好、發展好,同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不是對立的,而是有機統一的。我們國家這麼大、人口這麼多,又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要把經濟社會發展搞上去,就要各方面齊心協力來干,眾人拾柴火焰高。公有制經濟、非公有制經濟應該相輔相成、相得益彰,而不是相互排斥、相互抵消。

——《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2016年3月4日),《人民日報》2016年3月9日

各地區各部門要從實際出發,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當前,重點要解決好以下問題。一是要著力解決中小企業融資難問題,健全完善金融體系,為中小企業融資提供可靠、高效、便捷的服務。二是要著力放開市場准入,凡是法律法規未明確禁入的行業和領域都應該鼓勵民間資本進入,凡是我國政府已向外資開放或承諾開放的領域都應該向國內民間資本開放。三是要著力加快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支持建立面向民營企業的共性技術服務平台,積極發展技術市場,為民營企業自主創新提供技術支持和專業化服務。四是要著力引導民營企業利用產權市場組合民間資本,開展跨地區、跨行業兼並重組,培育一批特色突出、市場競爭力強的大企業集團。五是要進一步清理、精簡涉及民間投資管理的行政審批事項和涉企收費,規范中間環節、中介組織行為,減輕企業負擔,降低企業成本。

——《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推動各種所有制經濟健康發展》(2016年3月4日),《人民日報》2016年3月9日

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這就要講辯証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關鍵是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該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該政府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堅決扭轉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要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簡政放權,深化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管理,同時要強化事中事后監管。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海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2016年3月5日)

國有企業不僅要,而且一定要辦好。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和廣大國有企業要按照黨中央關於推進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決策部署,適應國內外經濟形勢發展變化,堅持有利於國有資產保值增值、有利於提高國有經濟競爭力、有利於放大國有資本功能的方針,推動國有企業深化改革、提高經營管理水平,加強國有資產監管,堅定不移把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

——《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2016年10月10日)

市場作用和政府作用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互為補充的。要堅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完善市場機制,打破行業壟斷、進入壁壘、地方保護,增強企業對市場需求變化的反應和調整能力,提高企業資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競爭力。發揮政府作用,不是簡單下達行政命令,要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基礎上,用改革激發市場活力,用政策引導市場預期,用規劃明確投資方向,用法治規范市場行為。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體學習時的講話(2017年1月22日),《人民日報》2017年1月23日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分享到: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理論書庫
· 學習路上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