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望海樓:解決人類現實挑戰的中國方案

常健

2017年06月15日07:3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人類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持續推進,同時,人類也正處在一個挑戰層出不窮、風險日益增多的時代。

如何防止全球性的危機,使人類社會能夠延續存在、和睦相處和持續發展,這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和課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主張,這是中國把握歷史規律和時代潮流,著眼人類共同和長遠利益提出的中國方案。

“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是一個現實。它反映了在新一輪全球化進程中,人類利益格局日益加深的相互依賴、休戚與共。

在全球化的第一階段,先發國家利用自己的優勢,通過不平等的國際經濟秩序,獲得超額利潤,並導致巨大的國際貧富差距。在這一階段,我贏你輸的博弈使發達國家獲得了巨大的收益,並導致了世界各國嚴重的貧富分化和強弱分化。

然而,進入全球化的第二階段,這種輸贏分化的博弈正在衰退,代之而起的是命運與共。“命運”一詞,按照中國傳統文化的理解,是指人的生死、貧富、禍福、苦樂遭遇。在全球化的新階段,人類命運與共表現在經濟、政治、社會和文化的各個方面。

如,在經濟上,任何國家的經濟危機都會迅速傳播和擴散,形成多米諾骨牌效應。再如,在政治和社會等層面,西方國家支持慫恿一些國家的反政府力量,而這些國家的社會動蕩導致的難民潮,卻使西方國家本身的治安陷入緊急狀態。所有這些現象都昭示著,輸贏分化的全球化時代行將結束,命運與共的全球化新時代正在到來。

在命運與共的全球化新階段,隻有相互扶助、相互促進、利益共享,才能共同發展、共同繁榮、共保安寧。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反映了在全球化新階段世界利益關系格局的這種新變化。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是我們對未來人類社會的願景。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求建立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型全球治理結構。如,在經濟上,人類命運共同體要求合作共贏,共同發展、利益共享,追求自身利益的同時兼顧他方利益﹔各國同舟共濟,而不是以鄰為壑,搞貿易保護主義,畫地為牢,損人不利己。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

人權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維度。全球人權治理的目標,是促使各個國家尊重、保護和促進人權的實現。它既是全球治理所要達成的重要目標,又是對全球治理過程、方式和手段的重要“邊際約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既對全球治理提出了要求,也對全球人權治理結構提出了反思和重構的要求。

總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世界人權事業發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它要求超越西方自由主義單純強調個人人權的原子論視野,約束國際霸權主義的為所欲為,從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視角調整個人人權、各國人民的集體人權和人類集體人權之間的結構關系,從而確保在全球化的新階段,人類整體的生存、發展、安全和健康。

(作者為南開大學人權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