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理論期刊>>《紅旗文摘》

李紀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2017年06月14日09: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是貫穿始終的一條紅線。

把增進人民福祉、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共同富裕方向穩步前進作為經濟發展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讓各族人民共享發展成果。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科學回答了“為誰發展”“靠誰發展”“發展成果由誰享有”的問題,回應了廣大人民的訴求和期盼,抓住了制約發展的症結,開出了解決問題的良方,是實踐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正確途徑。

尊重人民主體地位,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和核心。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必須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之中。黨的一切執政活動,國家的一切治理活動,都要尊重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拜人民為師,把政治智慧的增長、治國理政本領的增強深深扎根於人民的創造性實踐之中,使各方面提出的真知灼見都能運用於治國理政。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依法治國全過程,使法律及其實施充分體現人民意志。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創作導向、研究導向,豐富人民精神世界,增強人民精神力量,滿足人民精神需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站在時代前沿,引領風氣之先,精神文明建設才能發揮更大威力。”抓精神文明建設要辦實事、講實效,緊緊圍繞促進人民福祉來進行,努力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

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不斷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努力讓人民過上更好生活。要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做到老百姓關心什麼、期盼什麼,改革就要抓住什麼、推進什麼,通過改革給人民群眾帶來更多獲得感。

建設生態文明,關系人民福祉,關乎民族未來﹔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良好生態環境是人和社會持續發展的根本基礎。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扎實推進生態環境保護,讓良好生態環境成為人民生活的增長點,成為展現我國良好形象的發力點。要真正下決心把環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態環境建設好,努力走向社會主義生態文明新時代,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

(作者為內蒙古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摘自《求是》2017年第6期)

來源:《紅旗文摘》2017年第5期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紅旗文摘》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