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將網絡主權切實融入網絡強國戰略

支振鋒

2017年06月07日14: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網絡主權是當今互聯網全球治理與國際政治的重要概念,系由中國首倡,體現中國智慧。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烏鎮出席第二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對網絡主權濃墨溢彩,做了全面、深刻和權威的闡述,提出了互聯網全球治理的中國方案。網絡主權已成為中國在互聯網全球治理領域為人類社會做出的重要思想和制度貢獻,深刻影響了互聯網全球治理的觀念與實踐。但由於互聯網產生、發展的具體歷史情境,實現互聯網全球治理的優化與善治仍然是一個有待努力的目標。

一、網絡主權是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戰略基石

近年來,互聯網對人類生活的影響愈益深入,全球信息交流和網絡聯系越發緊密,互聯網經濟異軍突起,網絡主權也在國際互聯網發展中得到實踐,作用日益深刻鮮明。互聯網的本質是信息的互聯互通,通過提供人類前所未有的信息交流渠道,形成幾何級甚至指數級增長的信息流通,從而為人類的生產生活提供便利,並造福於所有人。但是,由於全球性互聯網基礎資源配置的嚴重失衡,各國在互聯網信息技術開發和利用能力上的顯著差距,不同國家之間,同一個國家內部不同地區和群體之間,數字鴻溝呈加劇之勢。

尤其是,一些國家利用所掌握的不對稱甚至壓倒性互聯網信息技術優勢,以鄰為壑,大搞全球監聽監視,實行全球監控,不僅使全世界所有公民的隱私和個人信息面臨威脅,也使所有其他被監控對象的國家安全和利益處於極度危險之中。大數據沉澱、挖掘與利用能力的不同,也使得國際自由貿易受到沖擊,第三世界國家的貿易與經濟發展,可能更舉步維艱。而由於互聯網國際治理機制的現實缺陷,以及發展中國家在互聯網信息技術和基礎設施上的劣勢,國際互聯網不僅難以成為真正造福人類的全球公域,反而有可能淪為充滿壓迫、剝奪、支配、宰制與犯罪的公地悲劇。

整體來看,由於當前各國在互聯網運用能力上的天壤之別,信息技術開發上的巨大差距,以及話語傳播上的嚴重失衡,規則制定上的極端不公,使得不同國家和地區在互聯網全球治理上的地位和影響極為懸殊。盡管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但不同區域之間廣泛存在的信息鴻溝沒有變,不同國家在國際互聯網關鍵信息資源分配上的失衡沒有變,國際互聯網治理中“去中心化”表象掩蓋下的權力集中與壟斷沒有變,網絡霸權國家對他國的監聽監控與資源掠奪沒有變,各國共同面臨的網絡安全挑戰也沒有變。“五個沒有變”,反映了當前國際互聯網治理格局的最基本現實。

國際社會間網絡監聽監視、網絡攻擊、網絡恐怖主義等全球公害的客觀存在,世界范圍內侵害個人隱私、侵犯知識產權、網絡犯罪的不斷發生,不同國家和地區之間信息鴻溝的不斷拉大,都說明現有網絡空間治理機制難以反映大多數國家意願和利益,人類需要一個更能促進公平正義的互聯網國際治理體系。正是基於這些問題和挑戰,中國提出,國際社會應該在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基礎上,加強對話合作,推動互聯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共同構建和平、安全、開放、合作和有序的網絡空間,建立多邊、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而網絡主權,就是這個全球互聯網治理體系變革的戰略基石。

二、網絡主權的命意與要義

網絡主權是一個國家自主進行互聯網內部治理與獨立開展互聯網國際合作的資格和能力。它是傳統主權在網絡空間的自然延伸,也是現實主權在網絡虛擬空間符合邏輯的投射。它的核心就是各國自主選擇網絡發展道路、網絡管理模式、互聯網公共政策和平等參與國際網絡空間治理的權利,而其命意則是反對網絡霸權,主張不干涉他國內政,不從事、縱容或支持危害他國國家安全的網絡活動。

由此,網絡主權的要義,就是在國際互聯網領域維護和平安全,促進開放合作和構建良好秩序。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各國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義。網絡空間不應成為各國角力的戰場,尤其是,“維護網絡安全不應有雙重標准,不能一個國家安全而其他國家不安全,一部分國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國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犧牲別國安全謀求自身所謂絕對安全”﹔各國應堅持同舟共濟、互信互利的理念,擯棄零和博弈、贏者通吃的舊觀念,推進互聯網領域開放合作,搭建更多溝通合作平台,創造更多利益契合點、合作增長點、共贏新亮點﹔而且網絡空間不是“法外之地”,網絡空間是虛擬的,但運用網絡空間的主體是現實的,大家都應該遵守法律,明確各方權利義務,平衡自由與秩序。

因此,網絡主權承載的實際上是人類推進互聯網全球治理變革、促進公平正義的理想和願景﹔也是針對當前互聯網治理不公平、不合理、不可持續的現狀,站在人類未來的至高點上所提出的重塑互聯網國際治理秩序的中國方案,以互聯網為切入點重塑國際公正合理新秩序的中國努力,尤其是反映了廣大發展中世界的利益和心聲,體現了中國作為負責任網絡大國的胸懷和擔當,彰顯了國際道義的力量。網絡主權是真正確保國際互聯網發展不僅能夠惠及13億中國人民,也讓更多國家和人民搭乘信息時代快車、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從而使互聯網真正造福全人類的思想和制度之基。

三、網絡主權是網絡強國戰略的制度支撐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實施網絡強國戰略以及與之密切相關的“互聯網+”行動計劃,這是事關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百年大計,也是高瞻遠矚、著眼中華民族長遠發展的千秋大業。

接入國際互聯網近四分之一個世紀以來,我國互聯網事業取得了全球矚目的重大成就。截至去年底,7.31億中國網民已相當於歐洲人口規模,佔全世界四分之一。網絡經濟活躍,網絡文化繁榮,信息傳播通暢,交流合作頻繁,互聯網已成中國人民生產生活新空間,社會治理新平台,深刻改變了人們的生活。但“大而不強”仍然是我國網信事業發展的現實問題。中國是網絡大國,卻不是網絡強國,中國是網絡攻擊和網絡犯罪的受害者,也是互聯網發展不平衡、規則不健全和秩序不合理的受害者﹔網絡安全是包括中國在內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嚴峻挑戰。

網絡空間國際治理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全新挑戰,也人類社會正在迎來的重要機遇。作為正在向網絡強國邁進的網絡大國,中國當仁不讓。2016年底發布的《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闡明了中國關於網絡空間法治和安全的重大立場﹔2017年初發布的《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全面宣示了中國在網絡空間相關國際問題上的政策立場,系統闡釋了中國開展網絡領域對外工作的基本原則、戰略目標和行動要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國際互聯網治理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施兩份重要網絡空間戰略文件的新計劃新指針新要點,既是當前和今后我國參與國際互聯網治理治理的根本遵循與行動路線,也提出了重要指導和具體任務。

堅定不移推進網絡強國戰略目標。習近平總書記4·19重要講話,為網絡強國戰略做出了重要的戰略擘畫﹔即將於今年6月1日起實施的《網絡安全法》,則為網絡強國戰略鋪設了堅實軌道。一方面,我們要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網信事業發展觀,堅持讓互聯網造福中國和世界人民的理念,切實推動我國在互聯網基礎設施建設、人才建設、互聯網核心技術以及互聯網和信息產品、服務與應用等重要方面的重大突破,打破網絡霸權國家在互聯網基礎設施、核心技術、產品與服務上的壟斷,為實現國際社會網絡空間安全與發展提供更豐富的選擇。另一方面,堅持依法管網治網讓我國互聯網在法治軌道上健康發展,實現網絡空間清朗,尤其是關於我國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保護、關鍵信息基礎設施數據的跨界傳輸、網絡產品與服務的國家安全審查等制度,都要有更進一步明確的配套規定,切實做到讓網絡主權落地,貫穿到網絡安全法實施的各個方面,從而切實維護我國的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

積極參與互聯網國際治理。要堅持和平、安全、共治與普惠的原則,敦促國際社會遵守《聯合國憲章》,防止網絡軍備競賽,防范網絡空間沖突,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網絡空間的爭端,打擊網絡恐怖主義,確保網絡空間和平與安全﹔支持各國依法管網治網,有效行使對本國境內信息通信基礎設施和資源、信息通信活動的管轄權,有權保護本國信息系統和信息資源免受威脅、干擾、攻擊和破壞,保障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合法權益﹔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平等成員,都有權通過國際網絡治理機制和平台,平等參與網絡空間的國際秩序與規則建設,確保網絡空間的未來發展由各國人民共同掌握﹔促使國際社會不斷推進互聯網領域開放合作,推動在網絡空間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確保人人共享互聯網發展成果,實現信息社會世界峰會確定的建設以人為本、面向發展、包容性的信息社會目標。

以網絡主權為基礎,構建網絡空間國際規則。維護網絡空間和平安全,在國家主權基礎上構建公正合理的網絡空間國際秩序,並積極推動和鞏固在此方面的國際共識,是中國一貫的立場與行動。借網絡干涉別國內政,干涉他國維護本國網絡安全、通過國家法律和政策保障各方在網絡空間的正當合法權益,都應堅決反對。中國將發揮軍隊在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的重要作用,加快網絡空間力量建設,提高網絡空間態勢感知、網絡防御、支援國家網絡空間行動和參與國際合作的能力,遏控網絡空間重大危機,保障國家網絡安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但同時,中國更一直致力於推動各方切實遵守和平解決爭端、不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等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建立磋商與調停機制,預防和避免沖突,防止網絡空間成為新的戰場。從根本上說,應該在加強包括各國政府、國際組織、互聯網企業、技術社群、民間機構、公民個人等各利益攸關方的溝通與合作的同時,堅持在聯合國框架下制定各國普遍接受的網絡空間國際規則和國家行為規范,確立國家及各行為體在網絡空間應遵循的基本准則,規范各方行為,促進各國合作,以維護網絡空間的安全、穩定與繁榮。

(作者系《環球法律評論》雜志副主編)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實習生、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