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加速推動網絡空間主權落地生根

秦安

2017年06月07日14: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今年6月1日,《網絡安全法》將正式實施,其核心目標之一就是維護網絡主權。2016年12月27日推出的《國家網絡空間安全戰略》和今年3月1日頒布的《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始終堅持維護網絡主權原則,為我們實施網絡空間管轄權、平等權、自由權和自衛權提供了法規依據和戰略遵循。

維護網絡主權,就要推動網絡空間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在強調維護我國網絡空間主權時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學網、懂網、用網,積極謀劃、推動、引導互聯網發展。”思考其原因之一,就是網絡空間“未知遠遠大於已知”,世界范圍內實施國家管轄都面臨新情況、新問題,需要大智慧。維護網絡主權是國家治理和國際博弈的復雜工程,以維護網絡主權為根本的網絡強國建設與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的認識水平密切相關。隻有始終扭住領導干部這個少數關鍵,維護網絡主權才能管轄到位,落地生根。

維護網絡主權,就要加強網絡空間國防力量建設,提升網絡空間的自衛能力。《網絡空間國際合作戰略》在第三章戰略目標維護主權與安全部分,首次明確網絡空間國防力量的國家定義,將網絡空間國防力量建設作為中國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重要內容,確定軍隊在維護國家網絡空間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中的重要作用,明晰提高態勢感知、網絡防御、支援國家網絡空間行動和參與國際合作的能力,以及遏控網絡空間重大危機,保障國家網絡安全,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使命任務,表明了通過加強網絡空間國防力量維護網絡主權的決心和信心。

維護網絡主權,就要堅定地維護網絡空間的平等自由。落實好網絡空間管轄權和自衛權,才能有智慧有能力維護平等自由權利,這是前提和基礎。具體到落實上,要始終堅持網絡安全為人民的宗旨,既堅定地維護主權國家的平等自由,也高度重視廣大人民的平等自由。讓網絡空間成為公平正義的執政平台,成為億萬網民的精神家園。為此,在國家層面,要以執行《網絡安全法》為契機,開啟依法治網的新歷程,最大限度保護公民在網絡空間的平等自由。在國際層面,要堅持正確的網絡安全觀,加快提升網絡空間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通過可以廣泛接受的國際准則,堅持構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的道義,最終實現國家網絡空間平等自由權利的最大化。

(作者系中國網絡空間戰略研究所所長,天津大學互聯網政策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來源:中國信息安全)

(責編:實習生、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