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共建一帶一路 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鐘  山

2017年06月06日08: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以下簡稱高峰論壇)期間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回顧了4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取得的豐碩成果,提出了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的美好願景,指明了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方向和路徑,創新了開放發展的理論和實踐,是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深化經貿合作,為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作出應有貢獻。

彰顯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的大國擔當

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展現了中國領導人的戰略視野和博大胸懷,展示了中國對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的積極態度,彰顯了推動各國共同發展的大國擔當,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贊譽,凝聚了廣泛共識,激發了各國的參與熱情。

詮釋絲路精神的深刻內涵,為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中國智慧。習近平主席指出,“古絲綢之路綿亙萬裡,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絲路精神根植於深厚的中華文明,是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思想結晶,是當代中國為國際社會貢獻的東方智慧。和平合作需要加強對話溝通、平等交流,開放包容需要在開放中發展、在融合中共存,互學互鑒需要博採眾長、共同提高,互利共贏需要互惠互利、共贏發展。“一帶一路”倡議是開放包容、面向全球的,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順應時代潮流,具有強大感召力和凝聚力。目前,已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聯合國也將“一帶一路”倡議納入有關決議。

總結4年來取得的豐碩成果,為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注入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指出,“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4年來,在“一帶一路”倡議的引領下,各國合作意願日益增強,合作領域不斷擴大,合作層次不斷提升,拉動各國經濟增長,促進產業合作和技術傳播,給各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2014—2016年,中國同沿線國家的貿易總額超過3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投資累計超過500億美元。中國企業在20多個國家建設56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為有關國家創造近11億美元稅收和18萬個就業崗位。沿線國家的產品、技術、服務、資本源源不斷地進入中國,“中國制造”“中國建設”“中國服務”受到越來越多沿線國家的歡迎。“一帶一路”倡議已經深入人心,朋友圈越來越大。

描繪“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願景,為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提出中國主張。習近平主席指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平之路著力推動合作共贏,建立彼此尊重的伙伴關系﹔繁榮之路聚焦發展這個根本,加強產業和金融合作,推動設施聯通﹔開放之路以開放為導向,解決經濟增長和平衡問題﹔創新之路堅持創新驅動發展,集聚創新資源、優化創新環境﹔文明之路著力深化多層次人文交流,開辟更多合作渠道。“五個之路”與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一脈相承,為推進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擘畫美好藍圖、指明前進方向。

宣示合作共贏的重大舉措,為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提供中國擔當。習近平主席指出,我們將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不斷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持續發展,為“一帶一路”注入強大動力,為世界發展帶來新的機遇。高峰論壇期間,中國在發展經貿伙伴關系、推動互聯互通、加強創新合作、加大建設資金支持、援助民生項目等方面宣布了一系列務實舉措,決心之大、力度之強前所未有。這釋放出中國進一步開放市場的積極信號,表達了中國願與各國分享發展機遇的誠意,展示了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決心。這些舉措的逐步落實,必將幫助參與國更好融入經濟全球化,為開放型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共同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

習近平主席指出,要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共同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推動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目前,全球增長動能不足、發展失衡、經濟治理滯后三大矛盾遠沒有得到解決。“一帶一路”倡議契合各國發展需要,為促進各國協調聯動發展、實現共同繁榮提供了新方案。

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全球經濟增長。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貿易和投資持續低迷,傳統增長引擎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仍未形成。在這種形勢下,最迫切的任務是引領世界經濟走出困境。習近平主席指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要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性問題,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一帶一路”建設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有利於充分發揮各國比較優勢,擴大利益匯合點,培育發展新動能,促進各國經濟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和市場深度融合,增強全球經濟增長活力。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超過8萬億美元的商品,對外直接投資將超過7500億美元。其中,將從沿線國家進口2萬億美元的商品,對沿線國家投資1500億美元。這將為各國發展帶來巨大商機。

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共贏共享發展。當今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問題十分突出,貧富懸殊和南北差距擴大問題依然嚴重,貧困及其衍生的飢餓、疾病、社會沖突等一系列難題困擾著許多發展中國家。習近平主席強調,要著力解決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分配差距等問題。中國的發展得益於國際社會,也願意積極承擔國際責任和義務,為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高峰論壇期間,中國承諾未來3年將向“一帶一路”沿線發展中國家提供不少於600億元人民幣的援助﹔向有關國際組織提供10億美元,落實一批惠及沿線國家的合作項目﹔未來5年將為參與國提供1萬個來華研修和培訓名額,幫助參與國加強能力建設。

共建“一帶一路”,攜手推動全球治理變革。當前,經濟全球化出現波折,“逆全球化”思潮和保護主義傾向抬頭,國際經貿規則碎片化問題突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滯后,難以適應世界經濟新變化。習近平主席指出,歡迎各國結合自身國情,積極發展開放型經濟,參與全球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攜手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一帶一路”建設由大家共同商量,成果由大家共同分享,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貢獻了新模式。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等新型金融機構成為現有國際金融體系的有益補充。高峰論壇期間,我們發起了《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83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參與,中國立場、中國主張成為廣泛共識。

扎實推進經貿領域務實合作

習近平主席指出,新的起點上,我們要勇於擔當,開拓進取,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不斷取得新進展。經貿合作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我們要扎實推進經貿領域務實合作,把廣泛共識轉化為共同行動,把系列舉措轉化為實際成果,讓高峰論壇各項成果落地生根、早見成效。

落實《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合作倡議是高峰論壇的重要成果,對促進全球貿易投資增長、增強我國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的制度性話語權具有重要意義。要加強溝通,全面做好合作倡議后續落實工作。利用經貿聯委會、混委會等合作機制,推進經濟全球化,支持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自由化。抓好促進貿易增長、振興相互投資和促進包容可持續發展的系列舉措落實。

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這是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重大舉措,有助於中國擴大開放,也有助於各國貿易發展、全球貿易增長,得到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積極響應。要抓緊籌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做好規劃設計,創新辦展方式和合作模式,吸引更多國家和地區參與進來,打造高水平、影響力大的開放型國際合作平台。

提升貿易投資便利化水平。推動鐵路、公路、港口、航空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落地,加強貿易便利化基礎設施合作,打通國際大通道。加快實施世貿組織《貿易便利化協定》,推動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建設,加快通關一體化。推進中歐班列健康有序發展,暢通亞歐貿易走廊。積極與更多參與國商簽投資協定。

推進對外開放平台建設。統籌推進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充分發揮其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示范帶動作用。加快推動經濟技術開發區創新轉型。推進邊境經濟合作區、跨境經濟合作區、境外經貿合作區建設,打造一批規模效益好、輻射作用大、就業帶動力強的合作區。

積極參與國際經貿規則制定。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主渠道地位,推動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取得積極成果,促進多邊貿易體制均衡、共贏、包容發展。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經貿成果,建設和發展好貿易投資機制。落實亞太經合組織北京路線圖各項措施,推動未來議程。推進金磚國家經貿合作機制化、具體化。

推進自由貿易區建設。建設“一帶一路”自由貿易區網絡,與有意願的國家和地區商討自貿區建設,加快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談判,推進亞太自貿區建設。推動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早日全面生效實施,與相關國家開展自貿區升級談判,增加環境保護、電子商務等新議題,提升自貿區建設水平。

落實好對外援助舉措。扎實推進高峰論壇重大援助舉措落實,幫助沿線發展中國家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動“3個100”民生援助項目建設,加大文化、體育、衛生等合作領域援助力度,夯實共建“一帶一路”的民意基礎。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加強人才培訓援助,支持沿線國家能力建設。共同推動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

(作者為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6月06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