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防止“私車公養”關鍵要補齊制度短板

羅瑞明

2017年06月05日14: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區發改委黨委委員、區工業園區辦公室主任胡新良(正科級)懊悔不已。他在春節期間用單位的加油卡給自己的私車加了油,經區紀委常委會研究並報請區委常委會批准,給予他黨內警告處分。(6月2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開自己的車用公家的油辦自己的事,從外表看分不出其的行跡是用在公或在私上,此種“私車公養”比起公車私用更有隱蔽性。西湖區紀委通報的8起“私車公養”的違紀案例,對違紀者予以不同的處分,體現出對“私車公養”零容忍,然而要從根本杜絕還得從制度上予以進一步完善。

自實行公車改革以來,公車私用現象已經大為減少,而“私車公養”卻有蔓延之勢,從不少地方查處的案例看,不僅是加公家的油,還將私用裝飾費、過路費、停車費等充公報銷。而且報銷金額也呈上升趨勢,有的干部一年金額高達數萬元。“私車公養”揩公家的“油”,實則也是一種隱形的腐敗。

公車改革除了防止車輪上的腐敗之外,還在於減少成本,節省開支,為此對公車的管理甚為嚴格,設立了登記制度和報銷制度等等,然而,還是被一些人鑽空子,為何還會存在“私車公養”呢?從以上通報的8起案例看,違法者要麼是局長,要麼是所長,幾乎都是單位的一把手。從中不難看出制度剛性不足,無法約束一把手,局長或者所長開的報銷發票,誰來監督,誰來把關,如果是自填自報就很難進行控制,即使是自己不填不報,委托他人填報,礙於其的職務影響力,也很難讓下屬去動真碰硬。通報的8起案例雖說已經被發現和處理,但是之后是否還會有類似現象發生,還真不好說。

再則,從另外一個角度來分析,假如是單位主管領導把關不嚴,或者因為是老同事、老部下,打不破情面,來之不拒,不分青紅皂白拿起發票就簽,又如何防止“私車公養”,此種現象在平常中並非沒有。

公車改革后並非就萬事大吉,如:開著私家車去一個地方辦公事,每個車的耗油量不同,行走的路線不同,如何准確無誤的斷定其的報銷油量?再則,停車費,過路費等是多少又如何精確的進行計算。雖說數額不是很大,但是隻要有漏洞就可能出現假冒領。因而急需對現有的制度進行完善。

筆者認為,要防止“私車公養”還得有硬措施,如,到達某個地方耗油多少,停車費等多少要有一定精確數,適當進行上限,節約歸已,超過不補﹔或者干脆取消私家車用於公,確實需要用車,用公務車派送。而最好的辦法就是租用社會出租車,明碼標價,按表付費。如此,將有效的防止“私車公養”行為。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