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重要評論
分享

中歐攜手氣候治理的三重意義

王義桅

2017年06月03日10: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1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宣布將遵守競選時的承諾、退出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這一決定在全世界引發激烈反對。其背景是美國可能轉變為石油淨出口國。“美國第一能源計劃”替代奧巴馬政府的“氣候行動計劃”,是特朗普政府“美國利益第一”“從全球事務中脫身”的具體表現之一,其核心要點包括:能源盡量自給自足、取消“氣候行動計劃”、開發本土頁岩油氣、支持並振興清潔煤炭工業、能源發展以保護環境為優先等內容。

美國的一意孤行勢必會對全球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產生消極影響。特朗普的決定也受到美國有識之士反對。前國務卿克裡稱,這不是美國優先,而是美國落伍。他們擔心,美國將全球治理領導權拱手交給中歐。正在歐洲訪問的中國總理李克強和歐洲領導人紛紛表示,將繼續落實《巴黎協定》,合作推進全球氣候治理。

中歐攜手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備受矚目,意義重大。

首先,捍衛多邊主義及聯合國權威。氣候變化是全球最嚴峻的挑戰之一,各國都在積極應對氣候變化,聯合國為此做出巨大努力,達成來之不易的《巴黎協定》,美國新政府的政策無法改變這一歷史趨勢。德國總理默克爾此前就暗示大西洋兩岸的分歧深化,表示歐洲不再能夠“完全依靠別人”,而需要“為我們自己的未來而奮斗”。歐洲朝向獨立自主的方向發展,與中國攜手推進全球氣候治理,增強了國際社會對多邊主義的信心。

其次,推進全球發展模式轉型。英國《金融時報》日前發表題為《中國和歐盟結成“綠色聯盟”》的報道說,中歐雙方“決心推進”相關措施,以便“引導能源轉型”,邁向全球低碳經濟。中歐都認識到,“應對氣候變化和改革我們的能源體系,是創造就業和投資機會、實現經濟增長的重大驅動因素”。中歐成為全球治理的倡導者,引領全球發展模式轉型。尤其是,中國推行的“新發展理念”具有全球意義,對達成《巴黎協定》“作出了無與倫比的貢獻”(潘基文語),並率先批准了巴黎協定,給長期倡導低碳、綠色和可持續發展的歐洲以巨大欣慰。中歐攜手推進人類生產、生活、思維方式轉型,功在當代,利在千秋。

再次,加強南北合作,制定新的國際標准。中德、中歐領導人會晤期間,歐盟和中國同意在推廣電動汽車、能效標識和追求綠色創新的科研上展開合作,制定國際標准。雙方還將致力於促進可再生能源的發展,如推動互聯電力網絡。另外,歐中雙方同意著眼於幫助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發展更綠色的經濟。中歐為支持脆弱國家而進行的合作,超越了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氣候變化問題上的“傳統鴻溝”。

總之,中歐攜手推進全球氣候治理,是廣泛意義上加強全球治理和全球化合作的典范,具有廣泛而深遠的意義,不僅促使全球發展模式轉型和氣候治理,而且探索出南北合作的新途徑,推進南南合作、南北對話,服務於人類文明的可持續發展。

(作者為同濟大學德國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國人民大學歐盟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沈王一、王金雪)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 王義桅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