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對加強新時期黨員黨性修養的啟示

祝彥 韓沙

2017年05月31日08: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重讀《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對加強新時期黨員黨性修養的啟示

《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是1939年7月劉少奇同志在延安馬列學院和中央黨校的講課稿,隨后整理成書。這部著作被稱為“培養合格的成熟的共產黨員的教科書”,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這部著作從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角度出發,在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學說史上第一次使用了“共產黨員的修養”的概念,把共產黨員的修養和黨性鍛煉作為黨的建設的一個重要領域,填補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建黨理論的一個空白,成熟和完善了中國共產黨建黨思想。今天,面臨新形勢新情況新問題的挑戰,提高每名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尤為迫切和重要。重溫和研讀這部著作,對於當前我們黨員的黨性修養具有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正如劉少奇所說:“現在來講講這個問題,對於黨的建設和鞏固,不是沒有益處的。”

一、《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寫作背景

1.中國共產黨所處的工作和斗爭環境發生了變化。在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國共產黨的主要任務是進行土地革命,發動武裝斗爭,與國民黨進行周旋和斗爭。抗日戰爭時期,國共兩黨的第二次合作打破了國民黨對中國共產黨的長期封鎖,使中國共產黨由秘密狀態變為公開和半公開狀態,中國共產黨所面臨的主要矛盾由國內階級矛盾上升為民族矛盾,實行全民族抗戰路線。在黨內,我們正確處理了張國燾的叛逃事件,但是還沒有完全解決王明嚴重違反黨的組織原則的問題。劉少奇同志在華中領導廣大人民群眾開展游擊戰爭,建立敵后抗日根據地,但是這些正確的做法被以王明為代表的人批評為右傾機會主義,張國燾、王明等人的嚴重違規違紀,使劉少奇同志不斷思考如何加強黨的建設。

2.中國共產黨的黨員成分發生了變化。中國共產黨召開的瓦窯堡會議指出:一切願意為著共產黨的主張而奮斗的人,不問他們的階級出身如何,都可以加入共產黨。能否為黨所提出的主張而堅決奮斗,是黨吸收新黨員的標准。社會成分是應該注意到的,但不是主要的標准。1938年3月15日中共中央發出《關於大量發展黨員的決議》,在這一政策的指導下,加上共產黨抗日主張的感召,社會各階級不同身份的人積極要求加入到黨組織中來,此后黨員數量迅速增加。從1937年7月至1940年7月,黨員人數從4萬人增加到80萬人。一方面黨的隊伍迅速擴大,另一方面黨內的思想環境日益復雜起來,許多新黨員雖然在組織上入了黨,但在思想上還沒有真正入黨。所以,如何從思想上建設黨,特別是教育新黨員,使他們真正成為合格的共產黨員,客觀上就成為了一個迫切需要解答的問題。這些新黨員身上所存在的問題,使劉少奇同志深入思考如何從思想上建黨。

3.以毛澤東為代表的中共領導人提出了許多黨建的新思想。張聞天於1938年4月,在陝北公學作了《論青年的修養》的報告,7月在抗日軍政大學又作了《論待人接物問題》的講演。這兩篇講演已經體現出張聞天同志對於黨員思想修養問題的思考。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毛澤東在全會的報告《論新階段》中提出:“中國黨的馬克思主義的修養,現已較前大有進步,但還說不到普遍與深入。在這方面,我們較之若干外國的兄弟黨,未免遜色。”在此前后,黨的其他領導人也發表了不少理論著述,提出了許多關於黨的建設的思想。如:陳雲的《論干部政策》和《怎樣做好一個共產黨員》﹔張聞天的《共產黨員的權利與義務》、《略談黨與非黨群眾的關系》等文章。劉少奇在《關於黨內教育》中指出:“對於同志中任何思想上、行動上、工作上的錯誤,都不要放鬆,都必須深刻的了解與注視一切同志思想的發展,都必須用一切方法去糾正同志中一切的錯誤。在這裡,採取自由主義、麻木不仁與放任的態度,是完全不對的。”正是因為對黨員思想問題的重視,在毛澤東、張聞天等中共領導人關於黨性修養論述的基礎上,劉少奇同志系統的闡述了共產黨員的修養。

二、《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的主要內容

1.共產黨員為什麼要進行修養。劉少奇同志從三個方面進行了解釋,一是社會發展客觀規律決定的。劉少奇指出:“我們應該把自己看作是需要而且可能改造的。不要把自己看作是不變的、完美的、神聖的,不需要改造的、不可能改造的。我們提出在社會斗爭中改造自己的任務,這不是侮辱自己,而是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的要求。如果不這樣做,我們就不能進步,就不能實現改造社會的任務。”二是共產黨要取得革命戰爭的勝利。劉少奇同志指出:“共產黨員要在同反革命進行各方面的斗爭中來改造自己,這就是說,要在這種斗爭中求得自己的進步,提高自己革命的品質和能力。由一個幼稚的革命者,變成一個成熟的、老練的、能夠“運用自如”地掌握革命規律的革命家,“要經過一個很長的革命的鍛煉和修養的過程,一個長期改造的過程。”三是革命勝利以后,為了防止黨內腐化、墮落現象的發生。劉少奇同志認為,我們的黨員,不但要在艱苦的、困難的以至失敗的革命實踐中來鍛煉自己,加緊自己的修養,而且要在順利的、成功的、勝利的革命實踐中來鍛煉自己,加緊自己的修養。有些黨員受不起成功和勝利的鼓勵,在勝利中昏頭昏腦,因而放肆、驕傲、官僚化,以至動搖、腐化和墮落,完全失去他原有的革命性。這在我們共產黨員中,是個別的常見的事。

2.共產黨員加強修養的主要內容。劉少奇同志強調,我們要做馬克思列寧主義創始人最忠實、最好的學生,就需要在無產階級和一切群眾的長期而偉大的革命斗爭中進行各方面的修養,要有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的修養,要有運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研究和處理各種問題的修養﹔要有無產階級的革命戰略、戰術的修養﹔要有無產階級的思想意識和道德品質的修養﹔要有堅持黨內團結、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遵守紀律的修養﹔要有艱苦奮斗的工作作風的修養﹔要有聯系群眾的修養,以及各種科學知識的修養等。我們都是共產黨員,所以我們大家都無例外地需要進行上述各方面的修養。

3.共產黨員加強修養的基本途徑和方法。劉少奇同志指出:要在革命的實踐中修養和鍛煉,而這種修養和鍛煉的唯一目的又是為了人民,為了革命的實踐。又進一步指出:我們要使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普遍真理和具體的革命實踐相結合。這應該是我們共產黨員修養的方法。劉少奇同志在談到修養的途徑和目的時,指出:我們一定要學習理論,但是學習到的就必須做到,而且是為了用才去學習的,為了黨、為了人民、為了革命的勝利才去學習的。

4.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劉少奇同志鮮明地指出:我們共產黨員最基本的責任是什麼呢?就是要實現共產主義。基於對共產主義事業的科學判斷,劉少奇同志指出:“我們的責任,就是要遵循人類社會發展的規律,推動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事業不斷前進,使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更快地實現。這就是我們的理想。但是“共產主義事業的勝利,必須經過一個長期的、艱苦的斗爭過程。沒有這種斗爭,就沒有共產主義事業的勝利。”進一步指出:我們共產黨員,應該有最偉大的氣魄和革命的決心。……我們清楚地看到共產主義事業實現過程中的困難,同時,我們又清楚地了解這種困難是一定能夠在千百萬群眾的革命發動中完全克服的,絕不為困難所嚇倒。我們有廣大的人民群眾作依靠,完全有信心在我們這一代完成共產主義事業中一段大工程,同時也完全相信我們的后代能夠完滿地完成這個偉大事業的全部工程。

三、《論共產黨員的修養》對加強新時期黨員黨性修養的啟示

1.必須進一步加強新時期黨員的黨性修養。共產黨員要“特別注意在革命勝利和成功的時候,在群眾對自己的信仰和擁護不斷提高的時候,更要提高警惕,更要加緊自己的無產階級意識的修養,始終保持自己純潔的無產階級的革命品質,而不蹈歷代革命者在成功時的覆轍”。“革命實踐的鍛煉和修養,無產階級意識的鍛煉和修養,對於每一個黨員都是重要的,而在取得政權以后更為重要。……為了保持我們無產階級的先鋒戰士的純潔,提高我們的革命品質和工作能力,每個黨員都必須從各方面加強自己的鍛煉和修養。”歷史的車輪在滾滾向前進。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擁有8800多萬名黨員,擔負著領導13億人民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的歷史使命。歷史反復証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人。最根本的是要加強黨的建設,要把黨建設成馬克思列寧主義理論武裝起來、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完全鞏固、永遠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始終走在時代前列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對於每名共產黨員來說,就是要在實踐中加強理論、政治、道德、紀律、及作風等各方面的鍛煉和修養,全面提升綜合素質,做真正合格的共產黨員。北宋政治家司馬光說:“才者,德之資也﹔德者,才之帥也。”對我們黨員而言,黨性就是最大的德。現在黨員領導干部出問題,主要是出在“德”上、出在黨性薄弱上。有些黨員理想信念模糊動搖﹔有些黨員黨的意識、黨員意識弱化﹔有些黨員宗旨觀念淡薄,漠視群眾利益﹔有些黨員懶散、拖拉、不作為、少作為,沒有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有些黨員丟掉了艱苦奮斗的好傳統,鋪張浪費、奢靡享樂。實踐証明,“現在,我們進入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我們黨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形勢環境變化之快、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對我們黨治國理政考驗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這就更需要進一步加強新時期黨員的黨性修養。

2.注重黨員思想教育,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堅定共產主義信念。關於什麼是共產黨員的思想意識修養,劉少奇同志指出:每個黨員用無產階級的思想意識去同自己的各種非無產階級思想意識斗爭﹔用共產主義的世界觀去同自己的各種非共產主義的世界觀進行斗爭﹔用無產階級的、人民的、黨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去同自己的個人主義思想進行斗爭。關於為什麼要進行思想意識的修養,劉少奇同志進一步進行論述:人的言論行動,都是由人的思想意識來作指導的。而人的思想意識又常常和他的世界觀分不開的。我們共產黨員的世界觀,隻能是共產主義的世界觀。劉少奇同志認為:共產黨員要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堅定共產主義信念。

重視思想建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建設的基本原則,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直強調: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信念,是共產黨人的政治靈魂,是共產黨人經受住任何考驗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說,理想信念就是共產黨人精神上的“鈣”,沒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堅定,精神上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當前,絕大多數的黨員干部理想信念還是堅定的,但有些黨員丟掉了理想,迷失了信仰:有的不信馬列信鬼神,認為共產主義虛無縹緲、遙不可及﹔有的迷信西方價值觀﹔有的拜金戀權、貪圖享樂,在物欲中放縱自我。今天,黨面臨的環境更加復雜、考驗也更加嚴峻,如果放鬆理論學習,放鬆思想教育,就會背離了共產黨員修養的准則,最后走向違規違法的道路,甚至走向黨和人民的反面。

我們每名黨員要認真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還要學習老一代革命家高尚的人格風范,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模范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理論上的堅定保証行動上的堅定,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潔操守。自覺堅持理論聯系實際,不能成為魯莽家和事務主義者,更不能成為空頭政治家和教條主義者,而是要用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理解決工作中的新問題。

3.增強黨性修養的根本途徑是實踐,在改造客觀世界的過程中改造主觀世界。劉少奇同志指出:“革命者要改造和提高自己,必須參加革命的實踐,絕不能離開革命的實踐﹔同時,也離不開自己在實踐中的主觀努力,離不開在實踐中的自我修養和學習。如果沒有這后一方面,革命者要求得自己的進步,仍然是不可能的。”為了更好地進行實踐,共產黨員“必須堅決反對和徹底肅清舊社會在教育和學習中給我們的最大禍害之一——理論和實際的脫離”。

進入新的歷史時期以來,我們黨非常注重共產黨員的黨性鍛煉和黨性修養。習近平同志在中央黨校2009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中,把黨性修養概括為“理論修養、政治修養、道德修養、紀律修養、作風修養”五個方面的內容。2013年9月25日,習近平同志在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強調:黨性是黨員干部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習近平同志關於加強黨性修養的重要論述,為我們全體黨員加強黨性修養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方法。當今,進一步加強新時期黨員的黨性修養的根本途徑依然是實踐。

毛澤東同志深刻地指出:“人的正確思想,隻能從社會實踐中來,隻能從社會的生產斗爭、階級斗爭和科學實驗三項實踐中來”,這就要求我們每名共產黨員要積極投身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在實際的社會生活和工作中增長才干,增強黨性修養﹔同時,還要自覺改造主觀世界,切實加強黨性修養。要樹立共產主義遠大理想﹔要遵守黨規黨紀,顧全大局,保持團結,切實增強使命感、責任感﹔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實現和維護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作為開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要模范遵守公共道德、踐行職業道德、恪守家庭美德。每名共產黨員隻有積極投身實踐,才能發現和克服自身的缺點和錯誤,不斷汲取營養,充實和完善自己,才能進一步增強黨性觀念,充分發揮先鋒模范帶頭作用。

4.嚴格黨內生活,用好批評與自我批評的武器。對於如何克服黨內各種不正確的思想,如何解決分歧,劉少奇同志指出:“我們必須發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正確地進行黨內斗爭,來反對黨內一切壞的現象,克服黨內的分歧。隻有這樣,才能使黨鞏固,發展和前進。”又進一步指出:“如果不發展黨內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不經常地揭發和糾正各種缺點和錯誤,不克服各種不正確的思想意識,……而在黨內斗爭中採取折中的態度和‘中間’路線,或者得過且過,敷衍了事,那麼,就不能正確地教育黨,教育階級,教育群眾。”指出:“真正負責地、正式地、誠懇地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去揭發黨內各種缺點、錯誤和一切壞的現象,從而加以改正和清除,常常是做得不夠,特別是由下而上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做得不夠,在這一方面我們還必須大大加以發揚。”

嚴格黨內生活,批評與自我批評,是我們黨加強黨的建設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當前,我們的黨內生活存在著一些突出問題,正如《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所提到的:在一些黨員、干部包括高級干部中,理想信念不堅定、對黨不忠誠、紀律鬆弛、脫離群眾、獨斷專行、弄虛作假、庸懶無為,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好人主義、宗派主義、山頭主義、拜金主義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問題突出,任人唯親、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現象屢禁不止,濫用權力、貪污受賄、腐化墮落、違法亂紀等現象滋生蔓延。習近平同志在指導河北省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的講話中指出:“黨性必須在嚴格的黨內生活鍛煉中不斷增強。要增強黨內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戰斗性,使各種方式的黨內生活都有實質性內容,都能有針對性地解決問題,堅決反對黨內生活中的自由主義、好人主義。黨內生活要交心,黨內同志要做諍友、摯友。”

認真貫徹落實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一是堅定理想信念。二是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三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四是嚴明黨的政治紀律。五是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六是堅持民主集中制原則。七是發揚黨內民主和保障黨員權利。八是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九是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十是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十一是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十二是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5.從“揚棄”中華傳統道德中涵養黨性修養。《論共產黨員的修養》有一個顯著的特征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的批判與繼承。引用孔子的:“吾十有五而志於,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以此說明要想成為聖人是一個長時間的積累,而共產黨員的黨性修養也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引用孟子的:“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拂亂其所為,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來說明共產黨員要想完成共產主義的使命,必須在實踐中加強鍛煉和修養。還引用了“吾日三省吾身”、“如切如磋后,如琢如磨”、“將心比心”、“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殺身成仁,舍身取義”等來說明如何進行修養。同時,又借鑒了儒家的修養方法“慎獨”。這些都繼承和發展了中華傳統文化中關於修養的精華,並成為共產黨員修養的重要組成部分。

但是,劉少奇對吸收傳統文化所持的是“揚棄”的態度。他指出共產主義修養和傳統修養的本質是不同的,因為“古代許多人的所謂修養,大都是唯心的、形式的、抽象的、脫離社會實踐的東西。他們片面夸大主觀的作用,以為隻要保持他們抽象的‘善良之心’,就可以改變現實、改變社會和改變自己。這當然是虛妄的。我們是革命的唯物主義者,我們的修養不能脫離人民群眾的革命實踐”。

中國共產黨人作為中華民族優秀的先進代表,對中華傳統文化應該要辯証地繼承。習近平同志指出,要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為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我們的先人留下許多寶貴的精神遺產,古人所說的“位卑未敢忘憂國”、“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獻身精神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精髓,應該繼承和發揚。但是,我們必須清醒地看到,在中華傳統文化中也有一些糟粕性的東西,正如毛澤東所指出的:“清理古代文化的發展過程,剔除其封建性的糟糕,吸收其民主性的精華,是發展新文化提高民族自信心的必要條件﹔但是決不能無批判地兼收並蓄。”習近平同志在2013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對我國傳統文化,對國外的東西,要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經過科學的揚棄后使之為我所用。”

當前,我們黨面臨的黨情國情世情都發生了新的變化,面對國際國內各種嚴峻挑戰,如何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中,始終保持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這既需要每名黨員從理論上進行認真的思考,也需要腳踏實地地躬身實踐。實踐一再証明,《論共產黨員的修養》,為每名黨員提高黨性修養、磨練意志提供了理論指南和實踐指導,重溫和研習必將使我們的理想信念更加堅定,黨性更加堅強,為我們的實踐提供更強大的思想動力。

(作者:中共中央黨校黨史部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市房山區委黨校講師)

來源:《理論學習》

(責編:楊文全、謝磊)
相關專題
· 劉少奇紀念館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