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巡視工作條例“再升級”:吸納創新、規定明晰、保障有力

2017年05月27日08: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人民網北京5月27日電  (記者 萬鵬)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巡視工作是治標之舉,也是治本之策”,“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問題導向,敢於亮劍、主動作為”。昨日,由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強調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賦予巡視制度新的活力,並審議了《關於修改〈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的決定》和《關於巡視中央意識形態單位情況的專題報告》。

此次會議上審議的兩個文件特別引人注意,前者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工作、市縣巡察工作、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等作出明確規定,這是2015年8月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印發后,再次對巡視工作條例進行修改,釋放出黨中央不斷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的強烈信號﹔后者以中央巡視對宣傳、文化、新聞等單位進行全面政治“體檢”,推動意識形態領域全面從嚴治黨。

吸納創新、規定明晰、保障有力:突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

中央巡視制度2003年正式確立后,中共中央於2009年7月印發了《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對巡視工作的機構設置、工作程序、工作方式等作出了規定。2015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修訂稿)》,該條例於當年8月正式印發施行。

時隔兩年,巡視工作條例進一步升級。“《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是針對當前我們黨的自身建設存在的問題,尤其是巡視工作中存在的問題而制定的。”中央黨校教授李民在接受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記者採訪時說。修改《條例》將總結吸納巡視工作實踐創新成果,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工作、市縣巡察工作、一屆任期內巡視全覆蓋等作出明確規定,為依紀依規開展巡視、推動巡視工作向縱深發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實踐証明,巡視工作是治標之舉,也是治本之策,必須在堅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堅持,發揮標本兼治作用。”據權威媒體公開報道,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紀委立案審查的中管干部中,50%以上是根據巡視移交的問題線索查處的。中央紀委網站的數據顯示,已經完成的十八屆中央十一輪巡視,僅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就累計受理信訪16萬多件次,與干部群眾談話1.8萬多人次。這充分証明了巡視是“堅持黨內監督和群眾監督相結合”的重要形式。

李民談到,這個《條例》發揮的作用標本兼治,能夠推動黨的巡視工作更加制度化,保証了巡視工作走向常規化。李民談到,針對個別地區和部門對巡視工作存在一些錯誤的看法,比如臨時性的、過關性的應付,這次條例的修改,將進一步推動巡視工作科學化的構建。

截至目前,十八屆中央已經完成十一輪巡視,實現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中央和國家機關、中管國有重要骨干企業和中央金融機構全覆蓋。正在進行的十八屆中央第十二輪巡視已經進駐29所中管高校開展專項巡視,進駐4個省區進行巡視“回頭看”,進駐4家單位開展“機動式”巡視。本輪巡視過后,將實現一屆任期巡視全覆蓋目標。

管好導向、管好陣地、管好隊伍:用理論創新成果指導意識形態

“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根本保証”“黨的新聞輿論工作是黨的一項重要工作,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無論是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還是新聞輿論工作座談會上,習總書記多次強調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性,並對黨的意識形態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十八屆中央巡視通過對宣傳、文化、新聞等單位進行了全面政治“體檢”,加強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促進意識形態陣地建設,推動意識形態領域全面從嚴治黨。“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入推進,我們積累了更多的政治自信。”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光斌認為,對於意識形態工作的強調就是政治自信的表現,也是全面從嚴治黨、提高國家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的必然要求。

本次會議對與意識形態工作密切相關的單位提出了新要求:管好導向、管好陣地、管好隊伍,提升主流意識形態領域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以巡視整改為契機,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問題導向,敢於亮劍、主動作為,補齊短板、堵塞漏洞,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做好穩預期、穩思想、穩人心工作,為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營造良好思想輿論環境。

“宣傳、文化、新聞等單位對引領意識形態建設和發展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習總書記曾多次視察這些單位並發表過一系列重要講話。”李民告訴記者,發現上述單位存在的問題,進一步保証用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指導意識形態工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握正確政治方向、價值取向、輿論導向,巡視工作發揮了重要的監督作用。李民談到,對於黨的建設來講,意識形態工作至關重要。《報告》的出台有助於意識形態工作的加強和提升,有利於相關單位通過自身工作引導老百姓認清方向、堅定信心、團結一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凝聚精神力量。

(責編:萬鵬、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