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砥礪奮進的五年·駐村手記:把扶貧成績寫在百姓笑臉上

葉樂峰

2017年05月26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對於扶貧干部也要精准識別,選派那些能力強素質高,有能力幫助脫貧致富的干部

半個多月前,筆者來到河南新縣西河村蹲點採訪。該村是一個省級貧困村,偏遠閉塞,近年來通過發展鄉村旅游,群眾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

駐村期間,筆者印象最深的是,隨機走進一些貧困戶的家裡,扑面而來的是熱情洋溢的笑臉,隨即一杯熱騰騰的茶水就會端到你面前,主人還會熱情邀請你留下吃飯。每每這個時候,總會想起鄉政府派駐的一位扶貧干部的話:“百姓的笑容是扶貧成效最真實的體現”。誠如斯言,貧困戶有沒有獲得實惠,發自內心的笑容不會說謊。

貧困群眾的笑容,來自有信心的未來。每個地方的實際情況不一樣,扶貧扶到點上、扶到根上是題中之義。就筆者採訪所在的周河鄉,這裡生態稟賦突出,山上有好幾萬畝野生的油茶樹,長期以來疏於管理,油茶結果率不高,影響了老百姓的經濟收入。鄉政府通過油茶新造林和低產油茶林改造項目向貧困村傾斜,依托基地建設,增加貧困戶勞務收入和提升經濟效益,而村民把自己的田地和山林入股合作社,能夠可持續地獲得分紅。一棵油茶樹可以生長百年,老百姓實實在在看到未來前景,能不樂開花嗎?

值得注意的是,前景有信心,還需后顧無憂愁。不能因為貧困戶脫貧了,政府就不管不問了。很多貧困地區,尤其是像新縣這樣的連片貧困地區,產業發展基礎差,對於那些處於貧困線邊緣的農戶,可能一場洪水、一場冰雹、一場大病就讓他們再次返貧。在扶貧的路上,保証脫貧的可持續性,不落下一個貧困家庭,不丟下一個貧困群眾,特別需要長遠眼光和動態管理。

樹未來信心,解后顧之憂,關鍵還在扶貧干部的真情幫扶、辛勤付出。有一次,上述這位鄉干部陪縣領導調研貧困戶,剛到一家貧困戶門口,一條大黃狗直扑這位扶貧干部身上,嚇得旁邊縣領導一身汗。原來這位鄉干部經常來這戶家庭,狗跟他都有感情了。如果每一位扶貧干部都能這樣傾情投入,我們就會看到更多貧困戶的笑容。

當然,選派合適的扶貧干部很重要。筆者在採訪中了解到,一位40多歲的鄉政府女干部,家裡上有生病的老人,下有年幼的孩子,全家指望著她不到3000元的月收入,負擔已然很重。同時這位女干部承擔了沉重的扶貧任務,完成本職工作的同時還要駐村幫扶,顧家的糾結焦慮與扶貧的任務壓力撕扯著她的內心世界,時間精力保証不了,扶貧效果可想而知,而這種情況在基層不在少數。因此,對於扶貧干部也要精准識別,充分考慮干部的實際情況,選派那些能力強素質高,有能力幫助脫貧致富的干部。

裊裊炊煙,青磚黛瓦,落落古樹,鄉村旅游盤活了綠水青山,美麗鄉村化為“美麗”經濟。這得益於近年來新縣結合自身“紅色”“綠色”“古色”的三大資源,打造全域景觀,發展鄉村旅游,推進綠色生態農業。相信,隻要沿著老區這條特色脫貧致富的道路走下去,老百姓的臉上將永葆笑容。

(作者為光明日報記者)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6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