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冒充官員行騙何以屢試不爽

沈道遠

2017年05月24日14: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謊稱自己是衛計委的領導干部,能幫助別人不經過考試獲得醫師資格証,先后騙取他人錢財12.9萬元。近日,河南省南陽市宛城區檢察院以涉嫌詐騙罪將聶守臻批准逮捕。(5月23日檢察日報)

聶某冒充衛計委官員,謊稱能幫助他人不經過考試就獲得醫師資格証,先后成功分別騙得李某、白某等3人共計12.9萬元。冒充官員行騙,不是什麼新鮮事兒了,媒體也經常曝光,令人遺憾是,仍有不少人上當受騙,甚至其中還有一些有一定級別的官員。對此,我們不禁要追問,為何冒充官員行騙能屢試不爽呢?

如果認真梳理這些冒充官員行騙的新聞,我們會發現,這些騙子的行騙手段,其實並不高明,明眼人一看就能識破。可問題在於,受騙群眾往往都陷入了走后門、拉關系等思想泥潭,使得他們不能及時識別騙子的“廬山真面目”。被騙人李某、白某等,無法通過正規考試獲得醫師資格証,本該加倍努力學習,但他們想到的卻是“旁門左道”。一旦這樣的心理被騙子掌握,騙子投其所需,再加上借助官員的身份進行忽悠,被騙的幾率自然大幅上升。

另外,群眾對權力的迷信也是重要的助推因素。在一些群眾心裡,總認為官員手中有權,隻要官員肯幫助自己,自己花點“好處費”,就能讓官員越過規矩越過法律,實現自己的訴求。但實際的情況,遠非如此,尤其是在十八大中央強力正風反腐之后。在新常態下,即便是官員權力再大,那也得按規矩辦事,制度的約束和監管,大大壓縮了權力任性的空間。但是,一些群眾對官員和權力的認識卻沒有更新,依然還存在“上頭有人好辦事”的認識誤區。因此,群眾對官員和權力的認知誤區不破除,上當受騙還會不斷重演。

再者,信息化時代,某某單位有沒有某某官員,隻需要在網上動動手指,或者打幾個電話,一查便知。換言之,核實一個官員的身份並不難,可受騙人往往不去做這樣的事情。在很多被騙者看來,質疑官員身份是件極其不尊重對方的行為,如果弄錯了,還會有得罪領導的風險。正是這種想法,讓那些冒充官員的人騙起來暢通無阻,屢屢得手。

雖然男子冒充衛計委官員行騙,是個普通的詐騙案件,但是從這起案件中,我們卻能窺探到不少真實存在的問題。第一,群眾要摒除走后門、拉關系、走捷徑、貪便宜的思想﹔第二,群眾的觀念要與時俱進,不能迷信官員和權力,要把按規矩辦事牢記在心﹔第三,群眾要善於借助網絡和政務信息等,核實可疑官員的身份。隻有群眾練就了防騙的“火眼金睛”,冒充官員行騙的騙子,才會無處遁形。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