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家手筆)

創業先立志

蕭致治

2017年05月23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人貴立志。立志是事業的起點,也是事業成功的基石。古往今來,能成就大事業者莫不先懷雄心壯志,並且矢志不渝。宋代學者程顥曾說:“治天下者,必先立其志。正志先立,則邪說不能移,異端不能惑,故力盡於道而莫之御也。”明代學者王陽明也說:“夫學,莫先於立志。志之不立,猶不種其根而徒事培壅灌溉,勞苦無成矣。”由此可見,立志對於一個人的事業發展來說,既是指引又是動力,起著十分關鍵的作用。

  何謂立志、如何立志?答案見仁見智、人言人殊。一些人立志隻注重個人利益,或者純憑個人志趣,這顯然過於狹隘和短視,不宜提倡﹔更多的人在立志時首先考慮國家和人民的需要,在這個大前提下尋找個人的興趣點,然后確定志向。這樣的立志,既有利於社會進步,又可充分發揮個人的積極性與特長,值得大力倡導。

  在我國歷史上,為國家和民族作出過重要貢獻的人,大多立有大志。比如,被林則徐譽為“絕世奇才”的左宗棠,很早就懷有“身無半畝,心憂天下”之志。盡管他三次赴京會考皆名落孫山,直到40歲還是一介布衣,但救世濟民之心毫不動搖,潛心研究中外輿地軍略,后來被人譽為“天才軍事領袖”。在抵抗外國侵略方面,他先是抱病、帶著棺材前赴西北指揮,在新疆戰勝了英國支持的阿古柏軍隊后,又挫敗了沙皇對中國西北的侵略陰謀,捍衛了中國的領土主權。后來,他在中法戰爭中堅決抵抗法國侵略,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關於立志問題,毛澤東同志在1917年的《致黎錦熙信》中有過深刻論述:“今人所謂立志,如有志為軍事家,有志為教育家,乃見前輩之行事及近人之施為,羨其成功,盲從以為己志,乃出於一種模仿性。真欲立志,不能如是容易,必先研究哲學、倫理學,以其所得真理,奉以為己身言動之准,立之為前途之鵠,再擇其合於此鵠之事,盡力為之,以為達到之方,始謂之有志也。如此之志,方為真志,而非盲從之志。”這就是說,隻有把立志建立在深明哲理的基礎上,而不是簡單盲從,才能使志向更加高遠而切實。毛澤東同志不但對如何立志提出了深刻見解,而且為我們如何實現高遠志向做出了光輝榜樣。他在求學時代,即立志救國救民,“身無半文,心憂天下。”為了救國救民,他在學習上廢寢忘食,尋找救國救民真理,最后終於找到了馬克思主義。為了救國救民,他還利用一切機會開展社會調查。在1917年暑假,他帶著一把雨傘、一雙草鞋,步行900多裡,歷時一個多月,走訪了長沙、寧鄉、安化、益陽、沅江五縣農村,訪貧問苦,傾聽村民的呼聲。同年寒假,又赴瀏陽進行調查。1918年至1920年間,為組織留法勤工儉學,他利用去北京和上海之便,相繼深入河北長辛店、山東泰山和曲阜等地進行社會考察。此外,他還先后多次去萍鄉安源煤礦了解工人疾苦,向工人宣傳馬列主義。這些社會調查為他后來形成依靠工農、走農村包圍城市的革命道路,無疑起到了重大作用。通過社會調查,他更加堅定了為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而努力奮斗的意志。因此,在此后的革命征途中,不管遇到任何艱難險阻,毛澤東同志都矢志不渝,最終成為一代偉人。

  今天,我們黨正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這為我們干事創業提供了難得機遇和廣闊舞台。要想為國家和民族的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首先必須確立高遠的志向,為了自己的志向不懈奮斗。

  (作者為武漢大學歷史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3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