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突破識人用人的思維慣性

顧伯沖

2017年05月22日07: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要求,各級領導干部要有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突破識人用人的思維慣性,是各級領導干部練就識才慧眼的一門必修課,千萬不可小視。

早年在部隊基層做新聞工作,聽一些老新聞干事勸道:這一行搞幾年還可以,不過要趁年輕早點改行,要不然就自斷后路了。當初甚為不解,后來才漸漸悟出,他們這樣說並不完全是不安心本職工作,而是有的組織和領導干部存在“你現在干什麼,也就隻會干什麼”的思維慣性,讓他們吃了“一塹”,因而才長這“一智”的。由此產生了許多感想。

思維慣性人人都有,領導干部也不例外。在環境適宜的情況下,慣性使人們能夠應用已掌握的方法迅速解決問題。但在很多情況下,它會妨礙人們採用新的方法。在識人用人這個事關大局的問題上,應當說多數領導干部能夠清醒而又慎重地把握尺度,公正、客觀地評價和使用干部。但也有一些領導干部受思維慣性的影響,習慣於從固定的角度、用一成不變的標准來評價使用干部,導致看偏用錯干部的情況時有發生。比如,有的領導干部喜歡簡單地依據下屬的經歷、特長、籍貫等進行歸類、貼標簽,用自己既有的“框框”選人用人,使不少有能力、有素質、有潛力但不符合這些“框框”的干部與提拔重用失之交臂。還有的領導干部喜歡以自己的某一強項作為衡量干部能力素質的尺子,以偏概全,忽視綜合,以致出現了“拉郎配”甚至“帶病提拔”的怪現象。

用不合時宜的舊框框選人用人的現象早已有之。1905年7月4日,清朝第一次為留學生舉行殿試,光緒帝親自監考。滿腹西學的留學生打開試卷一看,當場就傻了眼:全是八股考試的策論,與新學風馬牛不相及。大清朝廷認為這些喝了幾天洋墨水的人不懂規矩,要想做大清的官,必須按照大清的套路出牌,該磕頭就要磕頭,該當奴才就要當奴才。清廷在得意於自己掌控人才的手段高明之時,卻忘記了一條規律:囿於思維慣性,是無論如何選不出真正的人才的。不僅如此,這種思維慣性還在客觀上為一些偷奸耍滑、見風使舵者提供了投機鑽營的空間,打擊賢能之人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甚至導致一些單位庸俗風氣盛行,嚴重危害政治生態。

在識人用人上形成思維慣性,原因主要有兩種。一種是過於信奉老經驗、老辦法。實事求是地說,一些老經驗、老辦法的確在實踐中發揮過重要作用,但時過境遷后還死抱住不放,逐漸形成定勢,如同刻舟求劍、守株待兔,難免會落后於時代,脫離實際,造成人才資源浪費。另一種是過於自信,唯我獨尊。有些領導干部的確具有過人之處,但缺點也很明顯。可他們偏偏十分欣賞自己,甚至到了自我膨脹的程度,一切以自己的所長和標准來比照別人。這兩種原因,盡管主客觀因素不同,但都會導致不良后果。

現代管理學認為,成功總是跟認識全面、善於應變聯系在一起的。因此,突破識人用人的思維慣性,首先應培育和運用辯証思維,從多角度看問題,不剛愎自用、不偏聽偏信。比如,換位思考法、換角度思考法、逆向思考法等,都可以運用到選人用人中,這樣才能避免誤區、減少盲點。關鍵是在涉及評價干部、使用干部的重大問題時,一定要自我提醒是否陷入了固有思維模式。如果是,就要及時反思、調整,避免在不知不覺中又循著舊路走。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2日 07 版)

(責編:楊麗娜、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