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特別關注

學習路上·學者解讀習近平總書記“5·17講話”一周年(三)

學習領會“5·17講話”明確正確的政治方向和理論導向

周躍輝

2017年05月19日16: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哲學社會科學的特色、風格、氣派是其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成熟的標志,是實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體現。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要求。在“5·17講話”一周年之際,學習路上欄目推出系列專家特稿,立足當代中國實踐,為您解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新進展。

去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並強調了四個問題,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高度重視哲學社會科學﹔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我國哲學社會科學領域的指導地位﹔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加強和改善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的領導。

馬克思主義關於世界的物質性及其運動規律、發展規律,人類社會及其發展規律,認識的本質及其發展規律等基本原理,為我們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提供了基本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筆者認為,習總書記的“5·17講話”始終貫穿著馬克思主義的基本立場、觀點和方法,是在新形勢下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綱領性文獻,為做好新時期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馬克思主義至今依然顯示出其基本理論的偉大生命力,即使在當今西方社會,馬克思也被不少學者評為“千年第一思想家”。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必須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近代以來我國發展歷程賦予的規定性和必然性。正是因為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才引發了中華文明的深刻變革,指導黨和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

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地位,最核心的是要解決為什麼人的問題。為什麼人的問題,是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核心問題,是哲學社會科學研究的根本性、方向性、原則性問題。我們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黨,我們國家是人民當家作主的國家,黨和國家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是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彰顯了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

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地位,最基本的是要堅持問題導向,以黨和人民關注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為科研主攻方向。問題導向是馬克思主義的鮮明特色,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隻有聆聽時代的聲音,回應時代的呼喚,認真研究解決重大而緊迫的問題,才能真正把握住歷史脈絡、找到發展規律,推動理論創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落到研究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所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

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對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地位,最重要的是要堅持其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新形勢下,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要將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和活的靈魂與中國的國情實際結合起來,做到開拓創新、與時俱進。無可置疑,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如習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所指出的:“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統一起來,結合新的實踐不斷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

“努力為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增強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國際影響力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近日,習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社會科學院建院40周年,向全國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致以誠摯問候時再次強調“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

習總書記對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論述,立意深遠、思想深刻,富有時代性、戰略性、前瞻性,凝結著我們黨對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的殷切希望和對哲學社會科學事業的迫切期待。隻要我們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為研究起點,牢牢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牢牢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理論導向,善於融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優秀資源,加快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這棵大樹就定會枝繁葉茂,結出累累碩果。

(作者系中央黨校經濟學部教員)

學習路上·學者解讀習近平總書記“5·17講話”一周年

(一)"5·17講話"為構建中國特色學術話語體系指明"著力點"

(二)"5·17講話"明確哲學社會科學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根本標志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