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需要哲學社會科學大有作為

李  捷

2017年05月19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年前的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並發表綱領性的重要講話,近日黨中央又印發了《關於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意見》,為進一步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指明方向,充分體現我們黨對新形勢下哲學社會科學創新發展的殷切期望和頂層設計。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根本指導和根本遵循,落實好《意見》提出的各項任務,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新長征中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以奮發有為的進取精神努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

第一,要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下大力氣加強學習研究和宣傳闡釋。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正在進行著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這種前無古人的偉大實踐,必將給理論創造、學術繁榮提供強大動力和廣闊空間。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局面,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黨的理論創新也進入了快車道。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施精准扶貧和打贏扶貧攻堅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和文化強國戰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總體國家安全觀,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堅持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等具有指導性、原創性、時代性的概念和理論。這些理論創新成果,集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中,升華了馬克思主義發展新境界,續寫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篇章,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指導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的鮮活的馬克思主義。

深入學習研究闡釋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從“四個意識”的高度自覺為黨的創新理論提供學理支撐和思想支撐,既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義不容辭的神聖職責,更是哲學社會科學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大有可為的廣闊天地。我們要奮發有為,切莫辜負了這個偉大時代,切莫錯過了這個大好機遇。

第二,要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提出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涌現出的新實踐新經驗新創造,下大力氣加強研究總結和提煉概括。

當代中國的偉大社會變革,取得的成就前所未有,面臨的機遇前所未有,遇到的問題前所未有,面對的挑戰同樣前所未有。這就決定了哲學社會科學的創新發展,必須把主攻方向調整到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和治國理政全局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上來,調整到以黨的創新理論為指導系統總結升華各地區各部門的新實踐新經驗新創造上來,決不能關起門來做學問。哲學社會科學主攻方向的著力點,必須把以問題為導向的研究同以總結新實踐新經驗新創造的研究統籌起來、結合起來,相互促進、相得益彰。

為此要著力解決好三個問題。一是處理好堅持問題導向與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關系。問題是創新的起點,也是創新的動力源。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必須落到研究我國發展和我們黨執政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上來,落到提出解決問題的正確思路和有效辦法上來。二是處理好堅持問題導向與堅持把握大局、大勢、大事的關系。要堅持用聯系的發展的眼光看問題,增強戰略性、系統性思維,分清本質和現象、主流和支流,既看存在問題又看其發展趨勢,既看局部又看全局,提出的觀點、作出的結論要客觀准確、經得起檢驗,在全面客觀分析的基礎上,努力揭示我國社會發展、人類社會發展的大邏輯大趨勢。三是處理好堅持問題導向與加強理論研究理論建構的關系。哲學社會科學的創新發展,要聚焦改革發展面臨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圍繞國家重大發展戰略需求,從我國改革發展的實踐中挖掘新材料、發現新問題,致力於推動實踐創新基礎上的理論創新。要下大力氣提煉出有學理性的新理論,概括出有規律性的新實踐,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豐富發展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

第三,要堅定“四個自信”,堅持以立為主、立破並舉,下大力氣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有今天這樣的大好局面,最根本的在於黨始終堅持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制定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大膽創新、與時俱進,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使馬克思主義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和創造活力。同時也要看到,當今時代,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時並存,先進的和落后的相互交織,社會思潮紛紜激蕩。馬克思主義在有的領域中被邊緣化、空泛化、標簽化,在一些學科中“失語”、教材中“失蹤”、論壇上“失聲”。

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是靈魂、是方向,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一要真正解決好真懂真信的問題。自覺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貫穿研究和教學全過程,轉化為清醒的理論自覺、堅定的政治信念、科學的思維方法。二要堅定不移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真正解決好為什麼人的問題。要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積極為黨和人民述學立論、建言獻策,擔負起歷史賦予的光榮使命。三要堅定不移堅持理論聯系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大力弘揚、推動形成崇尚精品、嚴謹治學、注重誠信、講求責任的優良學風,營造風清氣正、互學互鑒、積極向上的學術生態。要有“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寫一句空”的執著堅守,立志做大學問、做真學問,不被“功名利祿”所綁架。努力佔領真理制高點和道德制高點,切實擔負起學術責任和社會責任,真正把學識修養與道德修養結合起來,把做人、做事、做學問統一起來。四要激濁揚清、正本清源。敢於回應各種錯誤觀點和錯誤思潮,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鞏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保持與黨同舟共濟、同心同德。

第四,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著力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下大力氣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

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了重大成果,但還遠未結束。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繼續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這裡的關鍵,是要善於融通古今中外各種資源。馬克思主義的資源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主體內容,也是其發展的最大增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資源,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十分寶貴、不可多得的資源﹔國外哲學社會科學的資源,包括世界所有國家哲學社會科學取得的積極成果,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有益滋養。融通各種資源的有效途徑,是要堅持古為今用、洋為中用,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把“向內看”“向外看”“向前看”“向后看”有機結合起來。因此,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構建,必須按照立足中國、借鑒國外,挖掘歷史、把握當代,關懷人類、面向未來的思路來推進。

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能否構建起來,關鍵看有沒有“中國特色”。跟在別人后面亦步亦趨,甚至是“削足適履”,不僅難以形成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更解決不了我國的實際問題。這就決定了,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構建,必須在指導思想、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等方面充分體現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

一是必須充分體現繼承性、民族性。綿延幾千年的中華文化,是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成長發展的深厚基礎。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既應當是中華文明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集大成,也應當是在比較、對照、批判、吸收、升華的基礎上對人類優秀文明成果的集大成。二是必須充分體現原創性、時代性。隻有以我國實際為研究起點,堅持實踐的觀點、歷史的觀點、辯証的觀點、發展的觀點,在實踐中認識真理、檢驗真理、發展真理,提出具有主體性、原創性的理論觀點,構建具有自身特質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優勢。三是必須充分體現系統性、專業性。當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學科體系已基本確立。下一步的任務,是要向構建一個全方位、全領域、全要素的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體系躍進。要努力使基礎學科健全扎實,重點學科優勢突出,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創新發展,冷門學科代有傳承,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相輔相成,學術研究和成果應用相互促進。同時,還要使學科體系建設同教材體系建設、話語體系建設協調推進,實施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工程,實施以育人育才為中心的哲學社會科學整體發展戰略,加快推動哲學社會科學走出去。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合力打造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這個利在當代、功在千秋的宏大系統工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提供強大思想理論支撐。

(作者為求是雜志社社長)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19日 09 版)

(責編:姜萍萍、謝磊)
相關專題
· 李捷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