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聚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學習路上”專家系列解讀(八)

“一帶一路”倡議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內涵

楊雪鋒

2017年05月19日14: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絲路綿延連山海,與時偕行聚人心。“‘一帶一路’建設是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實踐。”“‘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的演講,系統總結了“一帶一路”建設4年來的豐碩成果,擘畫了建設和平、繁榮、開放、創新、文明的“一帶一路”的美好前景。“學習路上”欄目近期將陸續刊發學者解讀文章,聚焦習主席開幕式演講所彰顯的東方大國的思想力與行動力

在經濟全球化浪潮迭起、科技創新日新月異、產業革命孕育待發的時代背景,世界經濟經歷較長時期繁榮增長之后,進入一個相對衰退的階段,特別是肇端於西方國家的金融危機仍然不斷地釋放外溢效應,反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逐漸抬頭。

“期待著大家集思廣益、暢所欲言,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讓這一世紀工程造福各國人民。”習近平主席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發表的主旨演講,回答了當今國際社會面臨的許多重大問題,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構建提供了堅實的支點,彰顯了一個東方大國的思想力與行動力。中國在全球低迷的經濟頹勢中顯示大國擔當,發出“一帶一路”倡議,倡導“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注入新內涵,也必將譜寫新的篇章。

參與全球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為全球化發展指明新方向

正如習主席所講,“世界經濟增長需要新動力,發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貧富差距鴻溝有待彌合。”人類社會發展進入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的新階段,各國人民對和平合作、開放包容、共享發展的期盼愈加強烈,任何反全球化的思潮都與歷史大勢不符,與多數國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相悖。“一帶一路”倡議精神倡導的和平、開放、共享發展理念將為全球化指明新方向。

和平發展是參與全球化進程中世界各國人民的廣泛訴求。和平發展是全球化持續推進的前提,和平需要相互尊重,和平需要包容多樣,和平需要合作共贏。和合共生、和衷共濟、和而不同,既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也是“一帶一路”倡議精神的要義。要改變不發達國家貧窮落后的狀況,也需要和平發展的環境。社會制度的多樣性、發展道路的差異性,需要世界各國彼此理解,相互尊重,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

開放發展是經濟全球化的主旋律。大范圍、多領域、高層次的開放合作,是全球化廣泛展開的方向。發展中國家人民希望改變落后狀態的願望,發達國家謀求更高生活質量的期盼,都需要通過擴大開放滿足這些需求﹔科學技術突飛猛進,產業革命方興未艾,科技、產業、管理、服務等領域的不斷創新需要開放合作提供支持﹔構建廣泛密切的利益共同體和休戚相關的命運共同體,更需要世界各國發展開放型經濟,參與全球治理和公共產品供給。

共享發展是經濟全球化應有之義。全球化是世界和平之基,要通過互鑒互學共享發展經驗,互聯互通共享發展平台,互幫互助共享發展成果。以鄰為壑、制造貿易壁壘、獨佔發展紅利則會另全球化誤入歧途。實現地區均衡發展,社會公平正義,惠及各國人民福祉的全球化,才是符合人類發展方向的全球化。“一帶一路”倡議向所有朋友開放,不論來自那個地區,都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建設國際合作的伙伴。“一帶一路”建設將由大家共同商量,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

破除“文明沖突論”,為全球化發展注入新內涵

“從歷史維度看,人類社會正處在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代。”習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和平發展的大勢日益強勁,變革創新的步伐持續向前。筆者認為,“一帶一路”建設離不開和平安寧的環境。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伙伴關系。堅持政治解決化解熱點,堅持公道正義斡旋調解,堅持標本兼治推進反恐。“一帶一路”倡議必將成為擺脫“修昔底德陷阱”和傳統地緣博弈的制勝之道。

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今天的世界經濟仍然需要通過擴大貿易往來,互通有無,促進貿易自由化,釋放各國發展潛力,實現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一帶一路”倡議必將成為療治貿易保護主義和新孤立主義的有效藥方。

開放帶來進步,解決經濟增長和發展平衡問題要以開放為導向。“一帶一路”倡議發出后,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方面取得豐碩成果,充分表明開放合作的重大意義。創新是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建設21世紀的數字絲綢之路,促進科技同產業、科技同金融深度融合,打造創業空間、創業工場,成就未來一代的青春夢想。“一帶一路”倡議必將成為消除技術封鎖和文化霸權的精神良策。

世界文明的多樣性、民族特色的豐富性,需要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種族的人們相互包容,相互信任,超越宗教隔閡,超越種族歧視,超越文化偏見。人類文明的成就是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創造的,人類未來美好的前景也要離不開各國人民相互交流、相互借鑒、取長補短、共同進步。各國文明各有千秋,不同思想文化的碰撞可以激發新的火花,多元知識信息的交融可以產生新的創意。“一帶一路”倡議必將成為破除“文明沖突論”和西方文明優越論的思想指南。

營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描繪全球化發展新藍圖

“古絲綢之路綿亙萬裡,延續千年,積澱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這是人類文明的寶貴遺產。”筆者認為,習主席的演講,以大縱深的歷史眼光審視全球化。遙望千年,古絲綢之路見証了陸上商旅絡繹的盛況和海上千帆交錯的繁華,在這條大動脈上,資金、技術、人員等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商品、資源、成果等實現共享,以“駱駝和寶船”創造了地區大發展大繁榮。回首百年,西方文明以堅船利炮裹挾自由市場推動全球資本、物資和商品大范圍、大規模流動,以西方的方式詮釋了全球化。近三十年來,東方大國中國在融入全球化的過程中,不斷地通過經濟合作、政治斡旋,來消弭鴻溝,化解沖突,與廣大發展中國家一起矯正全球化的歷史軌跡。特別是在曾經是“流淌著牛奶與蜂蜜的地方”,致力於化解熱點,消除貧困,營造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

以大格局的全球視野定位全球化。全球化不是西方主導的全球化,不是地緣博弈的全球化,而是合作治理、共謀發展的全球化。“一帶一路”倡議通過打造開放型合作平台,創造有利於開放發展的環境﹔構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國際經貿投資規則體系,促進生產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自由貿易區建設,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解決發展失衡、治理困境、數字鴻溝、分配差距等問題,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以大聯通的合作精神擁抱全球化,延續“五通”成就,開展全方位經濟合作。習主席的演講,有助於夯實產業合作之經濟根本,推動各國產業發展規劃相互兼容,加強國際產能和裝備制造合作﹔打通金融合作之經濟血脈,建立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金融保障體系,推廣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建設多元化融資體系和多層次資本市場,發展普惠金融,完善金融服務網絡﹔聯通設施合作之基礎平台,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聚焦關鍵通道、關鍵城市、關鍵項目,聯結陸上公路、鐵路道路網絡和海上港口網絡,在確立“一帶一路”建設六大經濟走廊框架的基礎上,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完善跨區域物流網,促進政策、規則、標准三位一體的聯通。

(作者系浙江財經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城市發展與管理系主任)

推薦閱讀:


從“一帶一路”大數據找尋發展的“總鑰匙”

聚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學習路上”專家系列解讀:

(一)中國以“一帶一路”國際合作踐行經濟全球化

(二)夯實“一帶一路”倡議:創新全球治理新路徑

(三)攜手打造“綠色絲綢之路”維護全球生態安全

(四)“一帶一路”倡議給世界帶來了哪些“正能量”?

(五)“一帶一路”建設是我國參與全球經濟化的必然選擇

(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搭建合作新平台

(七)從“五通”到“五路”:“一帶一路”建設邁向命運共同體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