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特別關注

學習路上·學者解讀習近平總書記“5·17講話”一周年(二)

"5·17講話"明確哲學社會科學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根本標志

韓振峰

2017年05月18日08: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編者按:哲學社會科學的特色、風格、氣派是其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是成熟的標志,是實力的象征,也是自信的體現。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提出了加快構建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要求。在“5·17講話”一周年之際,學習路上欄目推出系列專家特稿,立足當代中國實踐,為您解讀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和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的新進展。

2016年5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哲學社會科學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闡明了一個極為重要的思想:“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區別於其他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必須旗幟鮮明加以堅持。”筆者認為,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關於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是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根本標志這一重要論述,對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指導地位、推進我國哲學社會科學持續健康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

哲學社會科學是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動歷史發展和社會進步的重要力量,其發展水平反映了一個民族的思維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質,體現了一個國家的綜合國力和國際競爭力。堅持馬克思主義在哲學社會科學中的指導地位,這既是由馬克思主義理論本身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決定的,同時又體現了我國近現代發展尤其是思想文化發展的歷史必然。

首先,馬克思主義的科學性和真理性決定了它在哲學社會科學中的指導地位。哲學社會科學不同於自然科學,哲學社會科學在整體上具有鮮明的意識形態屬性。馬克思主義是代表無產階級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的科學理論,它始終以維護人民利益、實現人民解放為自己的根本立場,以實現人的自由而全面發展和全人類解放為己任,它通過揭示事物的內在本質和發展規律,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科學的思想武器,因此被人們稱贊為“偉大的認識工具”。馬克思主義作為一種被實踐反復証明了的具有科學性和真理性的科學理論,它為哲學社會科學更好、更充分地發揮作用,提供了世界觀和方法論指導,成為引領和促進哲學社會科學發展的有力思想武器和精神動力。

其次,馬克思主義對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指導是我國近現代史發展尤其是思想文化發展的歷史必然。自鴉片戰爭以來,隨著帝國主義的入侵,西方的各種思想文化隨之被引入中國。為了尋求救亡圖存之策,一些志士仁人先后提出過用這樣或那樣的“主義”來拯救中國,但所有這些都沒能從根本上真正解決中國的前途和命運問題。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陳獨秀、李大釗等人積極傳播馬克思主義,倡導運用馬克思主義來指導改造中國社會。中國共產黨成立后,馬克思主義成為中國共產黨人的指導思想。從此,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在馬克思主義指導下逐步發展壯大起來。

再次,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是歷史和現實發展賦予的內在規定性。中國共產黨成立九十多年來,我們黨在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過程中,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研究解決各種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先后形成了一系列重大理論成果,指導黨和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和社會主義建設尤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偉大成就。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已成為我國哲學社會科學的“主旋律”和“主心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已成為當代中國哲學社會科學的鮮明特征和內在規定性。

最后,發展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習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曾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背離或放棄馬克思主義,我們黨就會失去靈魂、迷失方向。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有絲毫動搖。”當然,馬克思主義是隨著時代、實踐、科學發展而不斷發展的開放的理論體系,它並沒有結束真理,而是開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正如革命導師恩格斯早就說過的那樣:“馬克思的整個世界觀不是教義,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現成的教條,而是進一步研究的出發點和供這種研究使用的方法。”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必須把堅持馬克思主義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有機統一起來,不斷結合新的實踐作出新的理論創造,這正是馬克思主義永葆生機活力的奧妙所在,也是我國哲學社會科學不斷發展的奧妙所在。

當代中國正經歷著我國歷史上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歷史表明,社會大變革的時代一定是哲學社會科學大發展的時代。偉大的時代必將產生偉大的思想,正如習總書記所說的那樣:“這是一個需要理論而且一定能夠產生理論的時代,這是一個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夠產生思想的時代”。廣大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必須抓住歷史機遇,擔負起時代賦予的光榮使命,勇立時代之潮頭,勇發思想之先聲,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努力把中國特色哲學社會科學推進到一個新的更高的階段和水平。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學習路上·學者解讀習近平總書記“5·17講話”一周年

(一)"5·17講話"為構建中國特色學術話語體系指明"著力點"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學習路上
· 韓振峰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